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专访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

   日期:2023-07-14 09:32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8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专访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

  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钢铁)按照“专业化整合、平台化运营、生态化协同、市场化发展”的管理理念,深化全面对标找差,加快整合融合,创新“一总部多基地”管控模式,提升钢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现极致高效率,致力成为备受认同的钢铁生态圈构建者。围绕区域钢铁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对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进行了专访。

  问:请您谈谈关于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以及中南钢铁如何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李世平: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高质量发展非常关键。我们现在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这也是钢铁行业正在奋斗的方向。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南钢铁重点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瞄准“产品卓越”,进一步强化精品牵引。

  中南钢铁充分结合自身优势,从制造能力范围内的产品中梳理独有的精品系列。如打造高端应用中厚板产品,通过精品差异化提升中厚板产品竞争力以及效益值,精品比例提升至50%;打造精品工业线材,将普通品种做出效益、中端品种做出规模、高端品种做出特色,精品比例提升至75%;聚焦规模极致化、效率极致化,持续推进建材产品质量和产品结构优化,差异化精品比重和市场占有率取得显著突破。

  二是坚持瞄准“品牌卓著”,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影响力。

  以宝武核心价值观和宝武精神为统领,加强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和品牌建设,筑牢全体中南人打造“成为备受认同的钢铁生态圈构建者”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和完善企业文化识别体系建设,提升以“违章就是犯罪、隐患就是事故”为理念的安全文化、以“两于一入”“三治四化”为重点的绿色生态文化、以“成果转化”为载体的蓝领创新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水平。加强和完善企业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打造与“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相适应的新媒体矩阵,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丰富企业文化活动载体,固化形成“公司日”和具有中南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强和完善企业荣誉激励体系建设,营造创新创造、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

  三是坚持瞄准“创新领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前沿低碳技术、原创技术攻关及智慧制造等方面积极作为。

  首先是“卡脖子”问题突破。宝武作为国资央企,在承担关键“卡脖子”问题突破、国家使命类产品研发生产方面,必须要承担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南钢铁作为宝武集团一份子,也在积极做出努力、力争取得突破。其次是加大低碳冶金技术创新。中南钢铁正在通过革新突破产业瓶颈、提升工艺装备、引进低碳冶金技术等措施,不断提升公司的绿色发展指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再次是创新技术攻关。中南钢铁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作为基础性研究和原创性技术攻关的主要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企业新产品的研发能力。最后是打造创新领先的智慧中南。以突破时空界限管理、突破组织界限协同、突破业务界限协作、突破技术界限制造、突破岗位界限工作为目标,全面推进落实数智化体系建设,打造互联网时代创新领先的智慧中南,目标是到2027年智慧指数达到95%。

  四是坚持瞄准“治理现代”,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

  中南钢铁始终坚持建设高效规范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努力提升总部管理效率、基地间协同效率、市场反应效率,促进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此外,通过制定标准统一的组织机构、业务流程、管理体系及权责界面,实现了管理语言、文化、标准等的统一。深化制造协同,打通专业壁垒,构建精益运营的新格局,实现人才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扎实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重要保障。

  问:钢铁行业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阶段性亏损、长期低盈利成为新常态,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对此您有何见解,将如何应对?

  李世平:从产能、品种覆盖度、技术先进性等方面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完全有能力抵抗当前碰到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钢铁行业发展历经几轮波折,这种起伏是正常的,实际上是一个积蓄能量的过程。当行业发展好的时候,我们看不到真正的能力,但在差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哪方面发展的不错,哪方面仍需要努力。

  行业下行期正好是我们练内功的最佳时期。中南钢铁全面聚焦极致效率和降本增效,最大限度抵御市场影响。一是追求产线极致效率,促进增产增效。截至4月产能利用率大于120%的产线达到27条,占比63%,铁钢比较2022年降低34kg/t。二是坚持产销研一体化,促进品种结构升级。建立产销研一体化机制,成立建材、热轧、中厚板、特钢及工业线材四大推进组,进一步推进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新品牌号开发47个,新品数量12.8万吨。三是发挥采购一体化协同优势,促进采购降本。推进煤炭10个大类和26个中类的统一命名和通用标准,废钢16个大类和41个料型的通用标准,合金10个系列65个牌号的通用标准,提高一总部多基地的采购协同效率。四是强化销售一体化协同优势,实现营销极致增效。以极致营销极致效率为目标,以对标找差跑赢大盘为抓手,以后评价为保障机制,从市场研判、销售策划、大客户管理、产销研一体化、产品+服务体系维度,全面推进销售一体化管理。五是坚持各基地比、学、赶、帮、超,持续降低制造成本。聚焦规模极致化、效率极致化、物耗极致化、能效极致化、协同极致化,分解细化出39项关键指标、99项重点任务,通过项目化推进,不断提高中南钢铁的制造能力、降低制造成本。六是全面推进绩效赛马,不断激发干部员工活力。全面深化干部员工“一人一表、月度赛马、超额收益分享”等强绩效体系,促进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问:中南钢铁在智能制造、节能降碳两个领域取得了良好成绩,请您谈谈公司在这两个领域开展的重点工作。

  李世平:新形势下,中南钢铁积极响应中国宝武提出的加快数字化转型新要求,打造互联网时代创新领先的智慧中南。一是充分运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AI机器视觉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现场少人化、集约化水平,打造特色智能产线试点示范。二是建立数据治理体系,推进跨层级、跨区域数据服务,推动数据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公司敏捷经营。三是探索基于工业互联的体系架构,构建智慧中心+若干智能单元,赋能供应链、产业链极致集成,赋能多基地极致专业化整合。

  近年来,中南钢铁在推动实现生产操作模式、工艺管理模式、生产管制模式、设备运维模式等变革方面取得新成效。一是支撑劳动效率提升近30%。二是操作室实现从涉煤气等危险区域撤出,操作室集中度由30%提升至70%。三是超100台套工业机器人先后上岗,3D(危险、环境脏、重复劳动)岗位替代率达30%以上。四是近3万台设备接入智能运维平台,并先后被工信部、省市评为试点示范。

  在节能降碳方面,中南钢铁发布了《中南钢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按照“规划降碳、效率降碳、工艺降碳、技术降碳、绿色降碳、链圈降碳”六个降碳路径,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清单。

  一是充分发挥总部统筹策划作用,加快各基地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中南股份建成世界首创的铁区一体化智慧集控中心,年化降本增效约2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万吨;中南钢铁2022年完成33兆瓦光伏装机,累计发电1254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7万吨。

  二是推进重点工序能效达标杆创建工作,打造极致能效。

  2023年5月鄂城钢铁铁钢比“破七见六”;中南股份转炉工序稳定实现工序达标杆;编制83项极致能效技术推进应用尽用;2022年三基地均获得“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称号。

  三是明晰“十四五”低碳绿色发展思路。

  积极探索开放式协同研发创新模式,开发碳避免、碳利用等核心技术,打通高炉煤气循环工艺流程,研发还原煤气加热循环技术,探索和实践富氢和富氧冶炼;重点围绕提高转炉废钢比、热送热装等开展工艺改革,极致提高现有钢铁流程热效率和化学能利用;以降碳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节能减排技术投入与治理能力提升;进一步推进行业重组,促进全行业节能减碳。

  问:中南钢铁在品牌建设方面是如何规划的?可以介绍一下其中的特色和亮点工作吗?

  李世平:中南钢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央企“十四五”规划关于“深入实施品牌提升行动”的部署安排和相关要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把品牌建设真正融入企业总体发展和生产经营,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高。

  一是以卓越产品构筑品牌。

  中南钢铁将“顾客第一,质量为先”的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个员工的心中,以“三岗”活动促行为养成,引导员工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产品质量,大力提升品牌市场形象和影响力。比如,广东一些楼盘,在选用钢材时指定要用韶钢产品,建楼时喜欢挂上使用韶钢牌钢材的标语,项目销售宣传特别强调100%使用韶钢产品。

  二是以技术创新推动品牌。

  中南钢铁以高科技企业为目标和追求,沿着“绿色、精品、智慧”创新方向,不断优化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比如,韶关钢铁建成全球首创的钢铁智慧中心,鄂城钢铁实现钢铁工序全流程远程集控,有力增强了品牌影响力。

  三是以绿色低碳焕新品牌。

  中南钢铁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要求,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打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工厂,为品牌注入绿色价值。韶钢、鄂钢均已成为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四是以文化融合铸魂品牌。

  中南钢铁充分利用好厂史馆、陈列馆等文化资源及工业旅游线路,各基地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动搭建对外沟通平台,充分展现中南钢铁良好品牌形象。像韶钢的穿越工农渠活动,已举办七届,累计参与人物超过10万人次,已成为钢铁生态圈伙伴每年翘首以盼的活动。

  中南钢铁有信心继续把钢铁主业的专业化协同做好,下一步将继续在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等方面发力,实现中南区域钢铁高质量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充分体现钢铁的价值。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