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出版印刷用纸的光学性能及测试标准

   日期:2023-07-14 08:17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2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造纸工业迅速发展,纸和纸板总产量、总消费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体系。其中,国家标准化法、计量法和产品质量法,是纸产品生产与销售必须遵循的三个基本法。 我国造纸工

 近年来,我国造纸工业迅速发展,纸和纸板总产量、总消费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体系。其中,国家标准化法、计量法和产品质量法,是纸产品生产与销售必须遵循的三个基本法。
     
  我国造纸工业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轻工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就应用领域而言,有产品标准、产品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和产品测试环境大气条件标准,同时还有纸张质量监督检验造纸专用计量器具轻工业部部门计量检定规程。根据我国造纸工业标准化体系表,出版印刷用纸分为非涂布纸与涂布纸两大类。出版印刷业大批量使用的纸张,如新闻纸、胶版印刷纸、胶印书刊纸、凸版{TodayHot}印刷纸等属非涂布印刷纸类;铜版纸、低定量涂布纸、铸涂纸等属涂布印刷纸类。纸张的光学性能从测试依据的光学原理看,白度、色度、不透明度等属纸张的漫反射特性,光泽度、印刷光泽度属纸张的镜面反射特性。本文重点介绍出版印刷用纸的白度、色度、不透明度等光学性能及其测试标准。
     
  光学性能
     
  1.白度
     
  众所周知,白色纸张可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印刷图文的全部色彩,提高文字的反差和清晰度,使复制品色彩鲜艳,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纸{HotTag}张白度越高,这种效果越显著。然而白度不宜过高,否则反射光线强,对视觉神经刺激过强,易引起视觉疲劳,因而印刷纸并不是白度越高越好。而且,不同用途印刷纸的白度值也不尽相同,据悉,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从保护少年儿童视力的角度出发,很多课本都采用了低白度纸张,有的图书内文甚至采用豆绿、浅黄色书写纸。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也采用了豆绿和浅黄色书写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将教辅书用纸白度降低到76%~85%。教育部规定,儿童用教科书用纸的白度为75%~76%。

  尽管出版印刷用纸基本为白色或近白色,但都有偏色现象,有的偏蓝,有的偏红,目的是使视觉判断显得更白些,但也要因人而异。不管怎样,同批供应的纸张应白度一致、色调均匀、色差不明显,以避免装订成册的印刷品切口色调出现分层现象。
     
  2.不透明度
     
  印刷用纸不透明度值的高低,直接影响印品的透印情况,各种用途的印刷纸,都必须有足够的不透明度,否则容易发生透印故障。
     
  3.光泽度
     
  印刷品的光泽度与纸张镜面反射特性密切相关。纸张的印刷光泽度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用规定的标准亮光油墨在纸张试样上进行实地印刷,干燥后测定印迹区域的光泽度,以百分数表示。一般纸张光泽度高,印刷品的光泽度则高,印品图文层次鲜明,色彩鲜艳。如铜版纸光泽度和印刷光泽度最低要求在60%和88%以上。
     
  各纸种光学性能标准
     
  1.新闻纸
     
  国标GB/T1910-1999将新闻纸产品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三等。

  ①亮度。亮度也称白度,标准规定三个等级的产品白度值分别不小于52%、50%和48%;

  ②色调参考值。规定三个等级产品均以L*≥80.0、a*=-2.0~+2.0和b*<10.0作为各厂控制色调的依据。


  ③色差△E*。同批次纸的色差△E*,优等品和一等品应分别不大于2.5和3.0,合格品无要求。

  ④不透明度值。45g/m2纸三个等级成品的不透明度值均为86.0%;47g/m2纸,优等品为88.0%,一等品及合格品为86.0%;≥49g/m2纸,优等品为90.0%,一等品及合格品为87.0%。
     
  此外,中国报协物资供应委员会于2002年6月,参照GB/T1910-1999及相关新闻纸生产厂家的新闻纸出厂标准,制定了“国产新闻纸(用户)质量标准”,其中,涉及光学性能的技术指标规定,定量为45g/m2、48.8g/m2的新闻纸白度≥56.0%,不透明度≥90.0%。
     
  2.铜版纸
     
  国家标准GB/T1033-1995规定,铜版纸分为A、B-I、B-II、C四等,白度值除C等为80.0%外,其余三等均为85.0%。不透明度值因定量不同而异,70~90g/m2不小于85.0%,90~130g/m2不小于90.0%,大于130g/m2的纸规定不小于95.0%。同定量不同等级产品的不透明度值相同。国标对铜版纸的色度值无具体要求,但同批纸颜色不应有明显差异。
     
  3.胶版印刷纸

  出版印刷业称胶版印刷纸为双胶纸,商业上俗称道林纸,专门用于多色胶印,轻工行业标准QB/T1012-1991将其分为A、B、C三个等级。规定白度值分别不小于87.0%、82.0%和77.0%,不透明度因定量不同而异,60g/m2、70g/m2、80g/m2、90g/m2、100g/m2、120g/m2和150g/m2的胶版纸不透明度值规定,A等品分别为84.0%、86.0%、87.0%、89.0%、91.0%、93.0%和95.0%,B等品和C等品比A等品相应要低。对色度无具体要求,仅提出每批纸色泽应一致,不应有明显差异。
     
  4.胶印书刊纸

  轻工行业标准QB/T1211-1991中规定,胶印书刊纸分A、B、C三等,白度值为A:70.0%~75.0%、B:≥60.0%、C:≥55.0%。3个等级产品的不透明度值规定,52g/m2不小于78.0%,60g/m2不小于80.0%;70g/m2纸,A等品不小于82.0%,B、C等级不小于80.0%。色泽应一致,每批纸不能有显著差异。
     
  5.低定量涂布纸
     
  也称轻量涂布纸,LWC纸,目前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成品检验一般按企业标准或合同标准执行。鉴于此种纸适用于彩印,且运费低,大幅度降低了印刷成本,在国际上已广泛应用。山东华泰、泉林、晨鸣、漯河银鸽、岳阳纸业、广州造纸等一些造纸企业生产的轻涂纸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有部分出口。据悉,正在着手制定的新的涂布印刷纸国家标准中,将会对低定量涂布纸的性能指标做出相应规定和规范。
     
  在有关出版印刷用纸光学性能测试的方法标准中:国家标准GB/T7973《纸浆、纸及纸板漫反射因数测定法(漫射/垂直法)》、GBT7974《纸及纸板白度测定法(漫射/垂直法)》、GB/T7975《纸及纸板颜色测定法(漫射/垂直法)》和GB/T8940.1《纸和纸板白度测定法(45/0定向反射法)》颁布实施已10多年。这些方法标准的颁布实施,对统一纸张性能的检测操作、提高纸张光学性能测试技术、普及色度学理论基础知识、指导生产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标准适用于与漫反射因素有关的出版印刷用纸的光学性能测试。

 
标签: 用纸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