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发改委能耗标准围剿电解铝等11大产能过剩行业

   日期:2023-07-14 08:17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5    
核心提示:对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明确表示,主要还是控制产能盲目扩张。钢铁、电解铝等11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如鲠在喉”。在历经2年多的“厉兵秣马”之后,{Tod

    对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明确表示,主要还是控制产能盲目扩张。

  钢铁、电解铝等11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如鲠在喉”。在历经2年多的“厉兵秣马”之后,{TodayHot}昨天,中国正式公布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下称《指导目录》)。一场围绕产能过剩的“围剿战”正式打响。 

  “列入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类目录中的行业,能耗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明确表示,凡是资源和能源消耗高,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环境的项目“一个也不放过”,全部列入淘汰类;而符合节约能源和资源,能够综合利用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采用高新技术来降低能耗的项目,则列鼓励类,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3顶“帽子”待遇悬殊 

  发改委明确列出了今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HotTag}的八大方向和重点,包括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强能源、交通、水利和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在此基础上,《指导目录》以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3顶“帽子”,对20多个行业进行了“身份”区分,其中鼓励类539条,限制类190条,淘汰类399条。 

  拥有不同身份的行业,今后享受的待遇自然也有了“天壤之别”:凡列入鼓励类投资项目的进口设备,除列入不予免税的进口设备目录外,继续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列入限制类的产品和工艺,在限制条件下禁止投资建设,各个投资管理部门不予投资和备案,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和城市规划和建设等部门不办理有关手续;对于列入淘汰类的项目,除了禁止投资以外,对现有的存量也限期淘汰。 

  同时,国际能源经济协会中国分会委员、能源部前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成章表示,目前中国处在重化工发展阶段,钢铁、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目前仍需大力发展,不能一味打压,应在技术革新上下功夫。 

  剑锋直指产能过剩 

  “对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我们不是限制产能,主要还是控制产能盲目扩张。”刘治表示,今年年底,中国钢铁产能将达到4.7亿吨,另外在建产能还有7000万吨,拟建产能8000万吨。电解铝行业的产能到今年底则高达1030万吨,超过市场需求260万吨。 

  据刘治介绍,发改委已对重点行业进行了调查,打算从明年开始对这些行业的过剩产能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一方面将限制新增能力的盲目扩张;更重要的是对现有的落后生产能力进行淘汰。以钢铁为例,从明年开始,300立方米以下的炼铁高炉和20吨以下的炼钢转炉和电炉将全部被淘汰掉。 

  今年发改委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摸底调查并不仅限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另外9个行业的产能发展情况也尽在发改委掌握之中。其中,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则有潜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此外,汽车行业的产能目前产大于销200万辆,在建的生产能力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 

  而对于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刘治表示,发改委正和有关部门研究鼓励支持发展消费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针对目前有些地方所谓的“限小”问题,将来各地应有所改善。 

  “现在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一个周期性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不能就抓眼前,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而要有一个大思路,提前进行预调整。 

  单纯依靠价格这一市场信息,可能造成价格上涨就盲目投资,等大家蜂拥投产时,产能过剩价格已开始下跌。因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建议,国家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时,应注意权衡当前市场和中长期市场的关系。 

  据了解,根据产业发展的情况,发改委还会对《指导目录》每年进行一次调整,此外,对产能过剩的行业也可能每月出一次报告。

 
标签: 围剿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