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国家能源办:我国抓紧启动能源法的立法工作

   日期:2023-07-14 08:1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8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11日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石油储量年均增长9亿至10亿吨,天然气储量年均增长4000亿至4500亿立方米,可以保障油气产量的稳定和一定幅度的增长。 马

     “十一五”我国石油储量预计年均增长9亿至10亿吨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11日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石油储量年均增长9亿至10亿吨,天然气储量年均增长4000亿至4500亿立方米,可以保障油气产量的稳定和一定幅度的增长。 

      马富才在中国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要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我国能源供应具有立足国内的资源基础,目{TodayHot}前已经探明石油储量248亿吨,天然气储量4.4万亿立方米,煤炭储量超过1万亿吨。     

国家将以西部和海域为重点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勘探范围,积极开展战略选区工作,加强地质理论和油气勘探基础理论研究,推广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油气资源探明率和采收率,努力增加可供开采的油气资源。 

国家将加快塔里木、鄂尔多斯、柴达木和四川盆地的天然气开发。推进油页岩、油砂资源的开发利用,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和利用技术研究,查清资源,积极试验。 

国家将坚持以煤为基础,构筑稳定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大煤炭安全体系建设力度,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形成稳定可靠的商品煤供应基地。全面提高煤炭开采技术水平,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 

马富才指出,我国在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方面也具有广阔空间。水电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亿千瓦,而目前已开发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可利用的风能资源,陆地2.5亿千瓦,海上7.5亿千瓦,而目前建成总装机不超过100万千{HotTag}瓦。 

国家将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将水电在能源总产量的比重,从目前的7.9%提高到2010年的10%左右;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工作进度,到2020年,核电装机要达到4000万千瓦;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    2005年,我国煤炭产量突破21亿吨,发电装机达到5亿千瓦,原油产量1.81亿吨,天然气490亿立方米,分别比2000年增长1倍、60%、11%、80%。 

国家能源办:抓紧启动能源法立法工作 

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一直缺少部基础性的能源法。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12日在此间表示,抓紧启动能源法立法工作。 

“把能源法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要突出战略性、全局性、原则性以及对各具体能源领域法律制度的协调,涵盖能源资源勘探、研究开发、生产运输、贸易与消费、利用与节约、对外合作、能源安全与监管等诸多环节。”马富才在中国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据马富才透露,能源法将明确我国能源总体发展战略,确立能源行业各单行法律的立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法律地位,建立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法律规范,明确有关能源政策,建立保障能源安全与应急体系的法律制度,规范能源对外合作行为。 

这部能源法的目的是保障我国能源供给、促进能源开发、优化能源结构、维护能源安全、规范资源利用、加强能源合作。 

同时,国家将修订完善有关单行能源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石油天然气法、原子能法等和修订煤炭法、电力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 

马富才指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其中资源特别是能源的约束是硬性的。2003年、2004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长超过了15%。如此快速的能源消费增长,一方面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将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必须贯彻实施新时期能源发展战略,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2004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8.45亿吨标准煤,全年能源消费总量19.7亿吨标准煤,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

我国抓紧启动《能源法》立法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12日说,我国正在抓紧启动《能源法》立法工作。 

马富才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说:“能源法将涵盖能源资源勘探、研究开发、生产运输、贸易与消费、利用与节约、对外合作、能源安全与监管等诸多环节。” 

据悉,我国能源领域已有《煤炭法》、《节约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但一直缺少一部全面体现能源战略和政策导向的基础性法律,难以解决能源结构、能源效率、能源安全保障、能源开发利用、能源与环境的协调等综合性问题,也缺少能源安全和应急的规定。 

而近些年,我国能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日前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通过GDP翻两番,能源消费将进一步增加。能源法的出台日益迫切。 

马富才说,《能源法》将建立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法律规范,明确有关能源政策,建立能源安全与应急体系的法律制度,规范能源对外合作行为,以实现保障能源供给、促进能源开发、优化能源结构、维护能源安全、规范资源利用,加强能源合作。 

 
标签: 能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