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建筑节能要全过程监管

   日期:2023-07-14 08:1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4    
核心提示:今年4月,建设部相继颁布了《关于新建居住建筑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通知》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建筑节能的各项指标做了具体的规定。自此,建筑节能标准已有章可循,而如何确保这些标准有效地实施就

    今年4月,建设部相继颁布了《关于新建居住建筑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通知》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建筑节能的各项指标做了具体的规定。自此,建筑节能标准已有章可循,而如何确保这些标准有效地实施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据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张兴野介绍,我国现有建筑在设计过程中有一成以上的工程图纸不能达到节能标准,而施工过程中能按标准施工的仅有23%。这说明,监管已经成为将节能工作落实的重中之重。
  
??针对这一问题,专家和相关人士都提出,对于建筑节能的监管,要从工程设计开始,在施工许可、施工过程、施工验收层层把关,直至房屋的销售,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监管过程,这样才能将节能标准真正落到实处。
  
??严审施工图纸我国推行住宅节能设计标准已有时日。但据统计,设计图纸符合节能标准要求的仅为83%。很多人提出,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也许难以监督,但如果施工图纸设计本身就不符合节能标准,显然是在最初的审查中就缺乏强制措施。针对这一情况,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武涌介绍,目前施工{TodayHot}图纸的审查已经将建筑节能单独立项,设置了建筑节能审查篇。这样,如果建筑不符合节能的相关标准,施工图纸就得不到批准。而后,还要经过各级建委的审查,如果不符合节能标准就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设计不达标的建筑根本无法开工,可以从源头上杜绝非节能建筑。
  
??监督施工过程相对于非节能建筑材料,节能建材在造价上较高。因此,有些开发商为减少成本,不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私自用非节能建材代替节能材料。实心粘土砖被禁多年却仍有市场,也说明了建筑中存在着一定比例的违规现象。对此,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张兴野提出,要将施工过程作为一个体系监管。施工单位作为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图纸要求施工,保证各个分项工程的质量。而监理单位要按照规定,对建筑中使用的材料、设备,包括各个工艺和分项质量都要严格监察。另外还设有建筑节能质量总站进行监督,市区两级建委执法机构在日常执法和巡查过程中也要加强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贯彻节能标准。
  
??严格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可以说是检验建筑是否节能非常重要的一环。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在节能标准出台后,仍然存在大量的非节能建筑,很大原因就在于竣工验收不严格。但随着北京市建委提出的“严把竣工验收关”,工程验收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重视。据建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后建筑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质量验收规程和其他一些施工验收规程来进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居住建筑节能保温专项验收已于今年开始实施,公共建筑施工验收规程现在也正在编制。随着今后各种专项验收规则的进一步完善,竣工验收将成为确保节能建筑的重要措施。
  
??调控房屋销售北京市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建民用建筑工程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监督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时,必须与业主签订有节能设计标准和相关赔偿条款的购房合同,如果不达标将按合同条款给予赔偿。另外,通知中还提出要将房屋节能标准进行公示。作为在节能建筑方面走的比较靠前的城市,北京市的这一举措使节能建筑的监管纳入市场化,也给其他城市提供了借鉴意义。尽管有些业主表示,由于数据和指标的过于专业,合同的内容可能业主不能完全理解,但毕竟走出了节能监管市场化的一步。政府监管、大众监督、市场调节,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将促进节能建筑的切实落实。

 
标签: 建筑节能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