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新门槛挡住非节能住宅 标准无人知

   日期:2023-07-14 08:1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42    
核心提示:继“北京住宅建筑节能率需达到65%”的新政之后,节能新规又出台了。 2月7日, 建设部公布了《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节能信息需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否则将追其

   继“北京住宅建筑节能率需达到65%”的新政之后,节能新规又出台了。

  2月7日, 建设部公布了《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节能信息需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否则将追其相关责任”。

  该条例奖罚分明———“建筑节能可享受三大优惠政策,同样,违反本条例的也会有相应的处罚,违反相关规定的责任单位最高罚款20万元”。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不符合节能设计标准的施工图不再审批,即达不到节能65%水平的住宅建设项目,今后将不能开工。违反规{TodayHot}定的,主管部门最高可罚5万元,情节严重的,其资质证书将被吊销。”

  开发商“节能标准”鲜有人知

  消息传出之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家热销楼盘的开发商,面对记者提出的节能住宅新标准等相关问题,开发商老总们的回答令人吃惊———几乎有九成开发商表示“不太清楚”。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售楼处列有节能公示的楼盘至今仍是寥寥无几。

  “使用节能性材料,初期开发成本会增加10%左右,谁愿意先吃那个‘螃蟹’啊?”某房产开发公司负责工程的李先生一语道破开发商不愿做节能住宅的天机。

  “开发商对节能‘不感兴趣’,是造成节能建筑鲜为人知的主要原因。” 一位多年研究房地产的专家告诉记者:“因为住宅本身很好卖,如果搞节能住宅,势必要增加成本,像应用断热型的双层中空玻璃,就要比普通的中空玻璃每平方米贵上几百块钱。而在现在的市场形势下,开发商怎肯花成本做节能功课呢?”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打出节能住宅概念的除了金都杭城、moma万万树以及西府兰亭等一些项目外,多数项目都对节能建筑闭口不{HotTag}谈。

  去年买下金都杭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父亲就是国家节能住宅研究中心的,他的观点是‘由于此种建筑的造价相对高一些,很多开发商不愿意费力去抓节能,所以一直没能普及开来’。”

  消费者 不懂为“节能住宅”买单

  年前,记者曾就“节能住宅”在焦点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的消费者在买房时会关注“节能住宅”,而大部分消费者只会把“地段”和“价格”作为第一要素,对“节能”一项不予重视。

  调查中,很多买房人对“节能住宅”这个早已不再新鲜的概念还是一知半解,对于建设部要求强制执行的“北京市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设计、建造的节能率需达到65%”这一标准也大多表示“不太清楚”。

  朝阳北路某高档楼盘的销售人员王小姐告诉记者:“从购买者来看,大部分人主要还是考虑价格、户型、地段、交通等因素,住宅是否节能顶多算是个附加功能,真正冲节能建筑来的人很少。”

  在采访中,记者接触的很多消费者在选房时,大多没有“为节能住宅买单”的意识,很多购房者甚至不知道建筑外墙可以起到保持室内“冬暖夏凉”的作用。

  在很多人看来,“建筑节能只是开发商炒作的卖点”,“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进行节能设计、使用节能材料,这些增加的成本开发商还不是要转嫁到买房人身上?”……

  “节能房” 到底好在哪里?

  “‘节能房’,到底能带给我们哪些实际的好处?因节能增加的购房成本与节约的能源支出费用相比,买节能房到底值不值?”在大谈节能住宅的今天,很多消费者的脑子里都打起了问号。

  “购买节能住宅无疑会使消费者获得长期实惠。节能建筑热损失小,夏天可以节省空调费;如果实施热改后,冬天用多少热交多少钱,又省下了取暖费。”

  国家住宅产业化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告诉记者:“北京先是率先将建筑节能率调到65%,狗年春节还没过,建设部又出台了‘把节能标准写进购房合同’的新规,强制开发商执行节能新标准,这都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率先打出“新科技、新节能”概念的金都杭城,采用了二十余项节能新技术,如双层中空玻璃、恒温墙体等,充分保证了建筑65%的节能率和居住者的舒适度。

  金都杭城副总经理戴江鸣告诉记者:“买房人考虑养房成本问题,就像买车要考虑耗油问题一样,节能1是买房人关心的要素。节能建筑热损失小,夏天可以节省空调费,如果实施热改后,冬天用多少热交多少钱,又省下了取暖费,的确应该大力推广。”

  “据了解,与一般建筑相比,节能50%左右的建筑,造价大约要提高近10%,但是受益的是业主。”两年前买下锋尚国际公寓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买房的体会告诉我,买房就买‘节能房’,锋尚仅两年时间就为北京节约了近100吨的标准煤。”

  节能住宅 会不会提高房价?

  “听起来是不错,但节能住宅的推行会不会因此提高造价,从而使房价大幅上升呢?”知道了节能住宅的种种好处,消费者的脑子里又打起了小算盘。

  “建筑节能达到国家标准的65%,不会造成建筑造价的大幅度提高。”

  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方展表示:“在建筑物围护系统保温方面增加费用的同时,供热采暖系统方面会减少费用。”

  一位建设部的专家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试点工程的设计计算,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在围护系统方面造价增加了50元,是土建造价的5%;在供热采暖系统方面造价减少了40元,是采暖系统造价的18%。抵消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造价只增加10元,提高的幅度是1%。

  政策回顾

  一:2005年7月,建设部发布《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建设部要求各地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做好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四节”工作。

  二:2005年12月,建设部颁布《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2006年1月1日起,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应将所售商品住房的节能信息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三:2006年1月,新实施的《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指出,新建民用建筑应当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新标准(北京为65%),民用建筑工程扩建和改建时,应当对原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四:2006年2月,建设部公布《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开发商卖房时必须提供准确的节能信息,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

  链接 七嘴八舌话“节能”

  说起“节能”这个概念,大家已经不再陌生,但节能毕竟是个相对专业的话题,很多消费者还是一知半解,加上市场上一些打着节能旗号的住宅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也使很多消费者对节能住宅存在着一些误区。

  下面,我们从消费者中选出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请节能专家为我们做一下解读。

  案例一 柳先生(某公寓业主、35岁、it)

  “买房前,我没考虑过什么建筑的节能问题,被开发商设计的单层全落地玻璃窗吸引了。”

  柳先生苦恼地说:“住进去才知道,窗子越大保温的程度也就越差,只要室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家里的客厅就炎热无比,空调只好日夜不停地开着……”

  专家提示:柳先生可能不知道,如果单层落地玻璃窗改成双层中空玻璃窗,并且缩小窗体的面积,那么他家至少可减少50%的能耗。

  案例二 周建(某节能住宅意向客户、29岁、职业经理人)

  “两年前,我就听说过节能住宅,也听锋尚国际公寓的业主说小区在节能方面做得不错。”

  周建担忧地说:“目前我看好西边一个主打节能住宅的新盘,不过,我不清楚如何去检验节能住宅的新节能标准。”

  专家提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测试标准和监管机制,节能建筑的发展还缺乏社会支撑体系。具体节能不节能需要实际去了解一下楼盘节能体系,比如墙体保温结构,所用材料是不是合格,玻璃是不是双层中空,质量如何等。

  案例三 丁巍(某节能住宅业主、33岁、自营餐厅)

  “三年前,我在通州买下了号称是节能住宅的楼盘,住进去才知道,这里的房屋冬天无法正常取暖,即使开足了所有暖气,室内依然像室外一样冷。”

  丁巍气愤地说:“通过检测,其‘耗热量指标’超出标准的3至4倍,另外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不说,房屋内外墙保温材料还严重不合格。”

  专家提示:目前,国家及建设部都在大力推行节能住宅,不要被一些节能不达标的楼盘钻了空子。虽然目前没有出台完整有效的节能测试标准,但消费者要加强节能知识,仔细地研究楼盘所用材料、墙体、节能率的构成等。

 
标签: 挡住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