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建筑幕墙企业管理模式发展趋势探讨

   日期:2023-07-14 08:1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6    
核心提示:建筑幕墙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国内建筑幕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幕墙产品发展令世界瞩目,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幕墙技术、材料的发展走完了国外幕墙近60年走完的道路.目前,我国建筑幕墙已经

    建筑幕墙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国内建筑幕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幕墙产品发展令世界瞩目,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幕墙技术、材料的发展走完了国外幕墙近60年走完的道路.目前,我国建筑幕墙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建筑幕墙的实施主体——幕墙企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我国建筑幕墙20多年的发展见证了我国幕墙企业的发展历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其管理模式的演变,本文从阐述我国幕墙企业的发展历史开始,通过分析企业的体制、资本结构、文化等要素,进而阐述企业管理模式形态及其发展趋势,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幕墙企业的发展概况

  我国的幕墙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经历了20年多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幕墙厂家有800多家,其中一级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企业108家、甲级幕墙工程专业设计企业124家。

  80年代,一大批国内知名的航空、军工、建{TodayHot}材、机械行业企业投入到铝门窗和建筑幕墙行业,以其雄厚的资本,较强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管理,为壮大行业队伍,提高行业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开拓市场和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

  90年代以后,又有一大批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和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加盟铝合金门窗与建筑幕墙行业。在1995年以前,国内知名的航空、军工企业带动行业发展;而在1996年以后,优秀民营企业集团以其新型企业管理机制,先进的专业技术,现代市场运作模式,为推动行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铝门窗幕墙行业,已经形成了以100多家大型企业为主体,以50多家产值过亿元的骨干企业(民营企业集团为多数)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批大型骨干企业完成的工业产值约占全行业工业总产值的70%左右,在国家重点工程、大中城市形象工程、城市标志性建筑、外资工程以及国外工程建设中,为全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成为全行业技术创新、品牌创优、市场开拓的主力军。

  到目前为止中国幕墙安装总量1.1亿㎡,占世界总量近1/2,成为世界的幕墙王国,铝门窗和幕墙企业的数量也是全世界最多的,已经超过4000多家,更是让世界惊讶。这么多企业经过多年的拼争后,目前的形态各异,可以从企业的表现形态来分析幕墙企业类型。

  1.根据业务区域来分类

  (1)全国区域性企业。业务区域覆盖全国范围内,通常是以国内某些区域的中心城市或省会城市建立分支机构宋完成企业承揽。{HotTag}

  (2)行业系统性企业。业务开展仅限于企业所在地或企业所在地的周边一定区域范围内,此种类型的企业一般不追求很大规模。

  (3)行业系统性企业。以航空、军工行业系统为代表,因产品的关联性特点而衍生出一批行业系统性幕墙企业,这类企业对我国建筑幕墙的发展和壮大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4)寄宿母体式企业。以中建和各地建工集团等大型企业为代表的总承包母体,下属建立适合市场需求的幕墙装饰性企业。这类企业出现的时间比上述三类企业稍晚一些。

  2.根据产品侧重点来分类

  (1)综合性幕墙公司:此类企业在产品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均有所涉及,如在产品横向方面,既有幕墙又有门窗;既有玻璃幕墙,也有金属和石材幕墙,还有采光顶:既有木门窗,又有钢门窗,还有铝合金、塑钢门窗。在产品纵向方面来看,前向有铝型材生产线、玻璃加工生产线、铝板加工生产线、氟碳喷涂生产线,后向有清洗维修保养业务等。

  (2)专业化幕墙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点式玻璃幕墙公司。它是伴随点式幕墙的引进开发及运用而产生,由于点式玻璃幕墙的支承结构体系的不同于一般框架式玻璃幕墙,大部分以钢结构为主,因而一些小型钢结构队伍随即转变成为专业点式玻璃幕墙公司。

  二是石材幕墙公司。石材装饰由湿贴方式向干挂技术突破,以专业施工石材幕墙的公司也应运而生,但由于其专业局限性与市场需求复合型幕墙的趋势不相适宜,其生存空间相对狭窄。

  三是采光屋顶公司。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一批以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为代表的大型建筑建设需求,采光屋顶公司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以金属屋面专业公司为主尤其典型。

  四是其他类型公司。根据幕墙产品特点和市场需求,还有一些专业细分的幕墙公司,如吊挂式全玻璃幕墙公司、以双曲面或多曲面为特点的异型幕墙公司。
3.根据资本结构来分开类

  (1)国有企业。以国有资本为主注册成立的幕墙公司,我国幕墙发展的早期阶段,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2)私有企业。20世纪90年代开始,一批私营和民营企业纷纷步入幕墙行业,它以其特有企业管理机制成为幕墙行业的主力军。

  (3)中外合资企业。通过引进国外资金或国外技术成立的幕墙公司,此类企业在我国幕墙公司中的比例很小。

  4.根据企业价值取向来分类

  (1)集约式企业,即做精做强企业。这一类型企业一般不追求很大规模,但从精细化方面下功夫,无论是质量安全管理,还是成本管理,都有一套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从而以此来保障企业在业主心里和行业中的强硬优势。

  (2)粗放式企业,即做大做强企业。其主要特点以追求规模来达到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通过扩大规模,来提高市场份额,以市场占有率来保持其在业主心里和行业中的强硬优势。

  二、建筑幕墙企业当前管理模式状况分析

  (一)当前的管理模式

  1.高度集权制

  以幕墙企业总部所在地为中心,围绕幕墙产品而产生的营销、投标、设计、施工、采购、加工制作、商务成本、外协、财务等业务及管理全部由企业总部来开展和管理,企业各职能部门既是业务部门又是管理部门。高度集权制管理模式企业的员工技能水平往往要求较高,既要有业务知识,又要有管理知识,同时与管理运行配套的管理体系、管理程序和制度要求比较完善和健全。

  其优点是:一是有利于技术、人力、资金、材料设备等资源的统一调配;二是可以集中优势力量解决问题;三是有利于降低成本投入。但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一是如果员工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不高,或者是没有完善健全的管理体系、管理程序和制度、则管理运行必然会出现阻塞或漏洞,其结果是达不到管理效果;二是由于高度集权,程序繁多,灵活性差,难以适应工期要求较高的工程管理;三是由于高度集权,其程序细化程度较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易发挥,难以适应纷繁复杂的问题处理;四是不利于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2.事业部管理制

  以总部为投资中心实施管理职能,根据业务区域在各区域分公司即利润中心,设计立职能部门独立开展各项业务,有条件的建立与之配套的加工制作基地解决一般生产加工制作问题。区域管理制模式企业在业务上具有一定自主灵活性,对市场和业主的需求能够及时地响应,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诚信度;区域主管领导的素质要求相对较高:在区域内设立加工基地,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功效。其缺点是:一是不利于资源的完全共享;二是总部对分支机构的管理程度难以掌控。

  3.项目体全盘承包制

  其核心就是项目经理完全承包制,其特点是项目经理向企业上交点数作为企业利润,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材料采购、成本管理和资金运作完全由项目经理自主管理和控制,项目经理的权利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挥:一是企业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分担;二是现场的自主权对业主的需求能够快速及时地得到响应;三是企业利润得到了有力的保障,成本投入相对较少。但是项目经理的个人素质上升不到一个层面,则会造成诸多弊端:一是质量安全难以保证;二是企业形象和信誉难以保证。

  (二)当前管理模式的优势与弊端分析

  (1)优势分析:以上三个国内幕墙企业的管理模式,基本都脱离不了设计、加工、施工、劳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我们企业可以通过采用三种管理模式中适合本企业特点和实际情况的一种管理模式,在管理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一个公司同时管理设计、加工、施工中的每一环节的统一协调。这种设计加工施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几乎是我国建筑幕墙企业目前的通用模式,比较适应我国现今的建筑幕墙市场的要求。在整体实力上的表现较强劲,快速反应能力较强,这是我国幕墙工程生产施工周期比国外同类产品快捷的最充分的原因。
(2)弊端分析:建筑幕墙产品的特点决定了企业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如果企业里的管理、设计、加工或者施工环节中的任何三个环节运行得很好,而有一个环节运行不好,则这个系统的整体运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且,幕墙企业当前管理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各部门和各环节的信息处沟通和专业协调工作量报大,且这种信息沟通和专业协调量与企业管理部门和环节的数量成正比,部门和环节越多,其沟通和协调的工作量越大。由于沟通和协调的不及时,往往会造成设计的无目标性、加工的不明确性、施工的随意性等等不良后果。这也是我国幕墙工程的设计、加工、施工的品质相比国外同类产品落后的重要原因。
近几年来,建筑幕墙企业面对竞争激烈和多变的市场,现有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经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市场对工程在工期、质量、技术、效果等方面的瞬息万变的要求,幕墙企业的表现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实力相对较弱的幕墙已经完全不能适应这种近似于残酷的市场要求。

  三、幕墙企业管理模式发展趋势的探讨

  通过对目前国内幕墙企业管理模式的状况分析,以及其所表现出来的优势和弊端,我们可以看出在当前行业内竞争激烈且市场瞬息万变的要求下,幕墙企业如何扬长避短,既要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提高产品品质优势,又要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的要求,还能保证产品经济性,这主是反映一个企业管理实力的问题。管理实力最大的保证,我认为就是一个好的模式。为适应市场变化趋势,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应不断地进行变革。

  我认为,市场竞争的结果,必然导致专业化程度的提升,从世界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国际分工协作和专业化细分程度也是呈现上升趋势。而且,过去的十几年来,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从生产层发展到管理层面,直至决策层。住处技术也已经从生产自动化方面扩展到了企业的管理层面,再加上现代通信技术、电子邮件、共享数据库和决策扶持系统的出现和应用,打破了企业部门之间的界限,为创建流程式的组织管理模式提供了管理需求和物质基础。因此,幕墙企业管理模式走现代专业化管理之路,未必不是一个有效途径。

  因此,通过分析,我们要对幕墙企业当前管理的各环节进行纵向分解。从幕墙产品形成的整个过程来看,幕墙企业通常有四个大要素,即营销、设计、加工、施工,这里我们把营销归结为管理方面。通过对企业现有四个环节的纵向分解和流程再造来改造企业运行模式,剔除不增值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充分利用企业拥有的有效资源,集中优势,发挥最大效能。即从目前的这种四位职能一体化的企业中分解出四个专业性的企业。这四个专业性企业同时对幕墙产品负责,只是负责的侧重点或专业不一样。其纵向分解和流程再造的结果是,企业对市场反映加快了,资产使用权效率提高了。

  因此,我认为幕墙企业现代专业化管理模式发展趋势就是由现有四位一体的幕墙公司管理形态中逐渐分解出四种专业化的公司形态,即幕墙管理公司、幕墙劳务公司、幕墙设计公司及幕墙加工制作公司。具体阐述如下:
  1.幕墙管理公司走专业管理之路,甩掉施工环节、设计职能、加工职能,使之社会化、市场化。

  2.幕墙劳务公司是在现有的行业内分散的“游击队”式的劳务大军中逐渐演变的,让基本上由农民工、临时工、季节工组成的施工队伍独立出来实行专业化运作。

  3.幕墙设计公司是将现有幕墙公司中设计独立出来实行专业化运作。

  4.幕墙加工制作公司是将现有幕墙公司中型材料加工制作、幕墙板块注胶组装、板材型材的表面处理等加工独立出来,实行社会化专业化运作。

  通过对专业化运作在流程质量、反应速度、成本降低、灵活程度、顾客满意度衡量指标进行分析(如下表),我认为是比较有效的管理模式发展趋势。

  目前,幕墙内业内的一部分企业正在探索走专业化管理模式道路,比较突出的表现在劳务专业化公司、加工制作专业化公司的出现。由于国家规定幕墙设计由现有幕墙企业承担,因此,现代专业化管理模式还需要国家或行业协会给予政策及行业规范方面的支持,并结合实践不断地总结和推广,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不断地发展。

  综上所述,专业化管理模式是适应市场、降低成本、提高幕墙产品质量、提高行业实力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它也是我们建筑幕墙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

 
标签: 幕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