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新一轮矿业秩序整顿规范初见成效

   日期:2023-07-14 08:1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0    
核心提示:2005年8月18日,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简称国务院28号文件)正式出台。从国务院28号文件下发之日起,到2007年度全面完成整顿和规范的各项任务,使无证勘查和开采

   2005年8月18日,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简称国务院28号文件)正式出台。从国务院28号文件下发之日起,到2007年度全面完成整顿和规范的各项任务,使无证勘查和开采、乱挖滥采、浪费破坏矿产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制;越界开采、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清理,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查处;矿山安全事故及破坏生态环境现象明显减少;矿山布局不合理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基层监管到位,投资环境改善,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基本建立规范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2005年,我国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广大矿管工作者艰辛工作,使矿业秩序治理整顿有序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治理整顿有序开展2005年,我国新一轮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在全国展开。但由于过去诸多原因,在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一些地方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仍然混乱。国土资{TodayHot}源部迅速行动,除了联合8个中央部委向省级人民政府下发贯彻通知外,还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形成,全国各地都成立了领导和工作机构,落实了人员和经费,整顿和规范工作在各地陆续展开。

    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中,国土资源部出台了规范措施,调整了中央和省级探矿权、采矿权的审批权限,加强了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宏观控制,对国内资源短缺和供需紧张的矿产,加大鼓励勘查开采力度,对钨、锡、稀土等优势矿产继续实行总量控制。虽然国务院28号文件出台只有半年时间,但是各地都按照文件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为今年治理整顿取得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非常重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的整顿和规范工作领导小组;河北省制定了整顿和规范的重点和目标;福建省明确了整顿和规范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措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慧在全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会议上作了再动员报告;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在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要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天津市下发了《关于成立天津市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辽宁省按照张文岳省长"加大矿业秩序整顿力度"的要求,在以鲁昕副省长为组长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入了以治乱、治散为重点的实质性整顿阶段;安徽省在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中,已责令308个矿山停产整顿,关闭整改不合格矿山497个,吊销采矿许可证79 个,查处扰乱勘查、开采秩序的社会治安问题16起,追究刑事责任6人;四川、山东、江苏、甘肃、黑龙江、西藏等省、区刹风治乱,对重点矿种、重点矿区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的{HotTag}成效。

    我国一些市、县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不等不靠,治理整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江西省赣州市明确以钨、锡、稀土、萤石等矿种为重点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工作;广东省清远市不仅成立了领导小组,而且制订了具体的整顿和规范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国土资源局从自身做起,要求对本系统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面清查,对违法违规审批矿业权行为的一律追究责任,干部参与办矿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甘肃省岷县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国土资源、安监、环保、矿产等部门为成员的矿山开采秩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对矿业混乱进行治理整顿。

    资源整合势在必行2005年,我国矿山数量继续减少,已从1995年的28万多个减少到12万多个。然而,矿山数量的减少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矿山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小矿数量依然偏多;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此,国务院28号文件要求对矿业秩序混乱进行彻底治理整顿,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国土资源部在清理大中型煤炭矿产地、暂停审批煤炭矿业权的基础上,对煤炭资源主要富集区实施了煤炭国家规划区管理制度。2004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在山西、内蒙古、陕西设立了19个煤炭国家规划矿区;2005年,国土资源部按照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的管理要求,编制完成了5个试点矿区采矿权设置方案;2006年2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45个煤炭国家规划矿区。

    资源整合势在必行。山西省代省长于幼军强调,资源整合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将全力支持,今后一律不再审批年产30万吨以下的煤矿,现有煤矿必须进行资源整合,目标是发展年产100万吨以上的煤矿;河北省日前下发了《关于整合矿产资源调整矿山布局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国有重点大矿矿权分布不合理、生产规模过小和个体矿山集中区进行资源整合。

    好消息从中原传来。2005年年底,河南省政府宣布,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煤矿和铝土矿的整合工作顺利完成,全省煤矿由1596个减少到561个,铝土矿由144个减少到50个。整合后煤炭回采率达到80%以上,铝土矿回采率达到75%以上。

    2005年,资源整合成为我国不少地方政府的主打牌。尽管困难重重,但是资源整合是历史的选择,势在必行。

    有偿出让全面规范

    从2000年起,我国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把矿业权市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出现了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发展,从以建筑石材矿产为主向煤炭、金属等重要矿产拓展,从小型矿产地向大中型矿产地扩展的新趋势。然而,由于多种因素,也出现了利用采矿权竞争进行诈骗的问题。2005年,我国对矿业权有偿出让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有关方面的统计数字也说明了这一点:去年1月~11月,全国探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302宗,比2004年同期减少43.9%;全国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9755宗,比2004年同期减少8.6%。

    为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管理,国土资源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规范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权限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个《通知》对国土资源部权限范围内的勘查项目,对投资、勘查面积作了明确和量化,将大型矿床的采矿权集中在国土资源部审批,将部分矿种的审批权下放,从而纠正了过去采矿权审批权限授权不当、授权过度及导致部分地区越权审批、违规审批的状况。

    2005年,我国各地以完善管理制度把好市场准入关,依法配置矿业权和审批矿业权,摒弃了以往单纯追求矿业权出让数量的做法。黑龙江省根据矿产资源规划,从源头上调控矿业权设置,省国土资源厅下发文件对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进行全面规范;贵州省为了加强对矿业权市场的管理,专门成立了矿业权储备交易局,专门负责矿业权有偿出让工作,不仅使这项工作透明、有序,而且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标签: 初见成效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