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房产政策在尴尬中摇摆中国楼市危机

   日期:2023-07-14 08:1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4    
核心提示:“住房空置”、“地荒论”与“产能过剩论”等引发的讨论只是表象。现在特别需要一种清明的思维,避开喧闹,登上高山,俯瞰并省察中国楼市扭曲的根源。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尝试有所作为的决策者,一如

    “住房空置”、“地荒论”与“产能过剩论”等引发的讨论只是表象。现在特别需要一种清明的思维,避开喧闹,登上高山,俯瞰并省察中国楼市扭曲的根源。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尝试有所作为的决策者,一如被置于一个巨大的风箱之中,被一股无形的力推来搡去,天地浑浑,两头受气:调控楼市价格伤了经济;放任价格伤了民情。中国楼市送走尴尬的2005年,迎来不确定的2006年。尴尬政策的背后是尴尬的认知,尴尬认知的背后是难于启齿的利{TodayHot}益。

  房地产政策在尴尬中摇摆有人以“排山倒海”形容2005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可是能够撬动价格走向的也就是少数几个城市。发展还是硬道理。上年年底中央政府又吹起了住房消费年的暖风,建设部的官员也频频表态看好2006年的发展形势;开发商则高擎楼市是一种人口现象的旗帜,一如既往的高调;地方政府更是看多楼市,“任期利益”的丰度需要一定的增长速度来拓展;就是那些骂声不断的购房者和持币待购者,也指望市场有个明确的信号,以便财富早日增值。

  楼市的尴尬,引发了体制性腐败和民愤,还危及我国的长久竞争力。关注民生民意的中央政府高调宣誓调控,政策却在尴尬徘徊。若干迹象表明,巨大惯性的作用和话语权的偏移,城市官员强烈的“任期利益”,很有可能使中央政府的调控半途而废。

  楼市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任何不利于这个引擎发生作用的东西,都会得到城市官员和媒体的重估与更改。楼市价格看跌,无疑会挫伤投资,这是城市经济增长所无法忍受的,更有任期利益所不能承受之重。由短暂的任期利益所支撑的中国楼市,正是一切危机的根源。中国楼市需要发现和建构真正的支撑。为此,需要理清一些最基本的概念,才有可能避开喧闹,登上高山,俯瞰并省察中国{HotTag}楼市扭曲的根源。

  住房商品的基本属性与楼市类型凡存在都是合理的。在义愤填膺之余,我们还须发现悖理现象的合理性,这样或许有助于真切地把握中国楼市的情势。认识住房商品的特殊规定性,是一个恰当的出发点。

  住房商品有着双重规定性。它既具有经久性、单件性、固定性等自然属性,它又具有满足人们居住需要和财富增值的社会属性。尤其是它的社会属性,更是一切问题的焦点所在。这里要区分“住房资产”与“住房服务”这样两个概念。住房资产是由土地、建筑材料、创意设计、劳动等要素生产出来的固定资产;住房服务则是由住房资产、环境、水电气等新要素派生出来的消费服务。跟住房服务相对应的是满足人们居住需求的“住房消费品”市场,跟住房资产相对应的是实现财富增值的“住房投资品”市场。住房投资品市场,又可细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自主住房投资品的买卖(市场经济国家通常占60%),另一种出租住房投资品的买卖(通常占40%)。住房服务既可以从自己所有的住房资产中购买,也可以从租赁房投资者那里购买。

  满足城市居民的基本住房消费需求,是一个社会和政府的基本职责。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可以完全推托掉这方面的职责。就是高度市场化的美国,政府也保留着约占住房资产总量11.5%的廉价出租公屋,以解决居民最基本的住房消费问题。而住房投资品,则是一种为使财富增值的投资行为,在市场规则的作用下,收益风险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在当下的语境里,这两类市场常常被混淆。中国楼市一切的混乱都由此而生。政府本意是调控住房投资品市场,却常常拿住房服务市场上的诸多价值尺度来度量;而本意是改善住房基本服务的供应,却常常又习惯于从价值最大化的投资品市场上寻找根据和途径。政府行为常常发生不该有的跳跃:一会儿完全摆脱提供最基本住房消费的责任,把市民的最基本住房需求的满足都完全推上了市场;一会儿又在本来是以市场化的住房投资品市场上,却要打上“居者有其屋”、“住房消费年”之类似是而非的标签,为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和把政治问题经济化留下了口子。

 
标签: 中国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