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能源消耗指标首次纳入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体系

   日期:2023-07-14 08:14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2    
核心提示: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人代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这是能耗指标首次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并列成为中国的宏观调控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能源经济学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人代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这是能耗指标首次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并列成为中国的宏观调控目标。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能源经济学的重要指标,但把它上升到经济政策这么重要的位置,在世界各国中是罕见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说。
  温家宝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决心在从今年开始的“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他说,这些目标是针对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现实和长远利益的需要,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尽管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很大,但我们有信{TodayHot}心、有决心完成!”温家宝说。
  据有关方面估算,如果将20%的节能降耗目标具体分解到年,“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年节能率要达到4.4%。
  姜鑫民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今后将成为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效益的一项“硬指标”。
  2005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折合22.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9.5%,低于9.9%的经济增长速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1.43吨标准煤,与上年持平。   在20世纪最后20年,中国以能源消耗翻一番支持了经济翻两番。但在这一轮以投资为主要拉力的经济增长期中,中国的能源消耗强度明显增长,能源弹性系数大幅提高。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已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
  姜鑫民说,中国今后五年将节能目标与经济增长指标并列,意在把发展重点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防止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温家宝5日还表示,要把节能降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从今年起每年公布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情况。他说,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推进节能降耗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发展节能降耗产品和节能省地型建筑,大力推动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生产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11.5倍,法国和德国的7.7倍,美国的4倍以上,这表明中国在节能降耗上有巨大的潜力。中国如何解决实现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的能源供应问题,也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热点。
  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在本世纪的头20年里,将争取以能源消耗翻一番来支撑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两番,能源自给率至少不低于80%。

 
标签: 首次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