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绿色文件--pvc的环境问题(二)

   日期:2023-07-14 08:14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4    
核心提示:3?PVC中添加剂的使用 3.1 添加剂的范围和类型? 为了提供终产品的特殊范围,PVC聚合物根据它的用途与一些添加剂相混合。PVC化合物的成份(树脂+添加剂)根据不同量的添加剂有较大的变化。

3?PVC中添加剂的使用

    3.1 添加剂的范围和类型?

    为了提供最终产品的特殊范围,PVC聚合物根据它的用途与一些添加剂相混合。PVC化合物的成份(树脂+添加剂)根据不同量的添加剂有较大的变化。如加入到聚合物中作为填充剂、稳 定剂、润滑利、成形剂、着色剂和阻燃剂,大量不同型式PVC化合物用作加工产品,增塑剂( 主要是邻苯二果酸盐)和稳定剂的使用量是很高的,构成了PVC比其它塑料加工的特殊性质。 所有其它类型的添加剂也用于其它塑料材料中。?

    添加剂的最重要的类型是稳定剂,需要科学地分析其危险特性和对人体健康及环境的风险,特别是包含重金属如铅、镉和增塑剂如邻苯二甲酸盐。?

    3.2 稳定剂?

    为了防止热和光降解,稳定剂加入到PVC聚合物中,在{TodayHot}最终产品中使用何种类型的稳定剂,是根据应范围的技术要求而定。?

    铅稳定剂是最常用的一种,特别是硫化铅和氟化铅。1998年欧洲共使用了112000吨铅稳定剂,包含5100吨铅金属,占总稳定剂消耗量的70%。1995年欧洲消耗了160万吨的铅,铅稳定剂占总消耗量的3%,铅稳定剂主要用于导管,断面和电缆线。?

    镉稳定剂仍被一些生产厂家用作稳定剂,用于PVC窗框架生产,它的使用仍然为欧盟法规所允许。在欧洲,镉的使用已大大减少,大约从1992年的600吨/年到1997年的100吨/年和1998 年的50吨/年。?

    1998年欧洲大约使用了14500吨混合金属固态剂和16400吨液态稳定剂,在这些稳定剂中,钙/锌和钡/锌体系是最常用的。?

    有机锡化合物,总的消耗量为15000吨,大约是欧洲消耗稳定剂的9.3%。各种类型的有机锡化合物,特别是单和双有机锡化合物的混合物被用作稳定剂,多数用于颗粒物的包装薄膜, 瓶,顶和内衬层。?

    按照欧盟指导文件67/548/EEC关于修正的危险物质标签和分类,大多数铅化合物包括用于PVC被归于有害物质,对环境是有害的(生态毒性),表现累积效应,铅是持久的,在一定有机体内能积累。?

    按照欧盟指导文件67/548/EEC,大多数镉化合物属于对环境有害(生态毒性),有些镉化合物属于高度有害,还有一些化合物属于致癌物(第二类),镉是持久性的,一些镉化合物会在一些有机体内{HotTag}积累。?

    有机锡化合物用作PVC的稳定剂的数据显示二辛基锡对免疫系统是有毒害的。这种免疫毒性效应对其它有机锡化合物用作PVC稳定剂并没有观察到,(二甲基锡、十二烷基锡,邻苯二甲 酸锡),二辛基锡对水环境化合物存在可能的环境风险。?

    化学物质的有害和风险之间的关系应当分开。目前,对镉和铅化合物用作PVC产品的稳定剂 ,还没有完成综合的风险分析。于1993年3月23日颁布的欧盟法规793/93关于现有物质风险 的评价和控制中,对镉和氧化镉的风险分析接近完成。对于铅,毒性和生态毒性科学和环境 委员会(CSTEE)最近采纳了丹麦的在产品中禁止使用铅的意见。目前CSTEE正在对铅的使用的 风险进行评价,特别是关于铅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的研究应当于2001年中被采纳。?

    对大多数重金属,镉和铅除了应用于产品中外还以各种方式排放于环境中,这些重金属多数以分散形式分布于环境中,即通过工业活动、石油、肥料生产和下水道污泥。铅和镉,这两 种重金属也应用于其它产品中,如在干电池和蓄电池中。除了在电池中使用外,PVC稳定剂 也代表了铅的主要用途之一。?

    铅和镉稳定剂在PVC中的风险表现在以下方面:?

    ·铅和镉稳定剂,在使用状态下被束缚在PVC中,因此不会引起与人体接触,在PVC中使用铅 和镉稳定剂可能对环境的污染来自生产过程和废物处理中。?

    ·在生产过程和废物处理中,为了减少和消除对工人的危害,必须采取一些保护和防护措施 ,并遵守EU关于工人健康和安全的法规。?

    ·对于在PVC中铅稳定剂混在城市生活垃圾中埋填和焚烧,对总的铅含量的贡献还没有确切 的数据,各种计算和估计范围为1%、3%、6%、10%和28%。对PVC废物焚烧或填埋,镉估计为1 0%。?

    ·包括铅和镉的PVC废物在填埋场中的行为至今还没有实验研究结果。可以预期铅和镉化合 物将存在于固态PVC的废物中,在柔性PVC中的铅,情况还不太确切。特别是,有研究已经显 示10%的铅稳定剂从一种包括各种混合增塑剂的柔性PVC电缆中释放。PVC中铅含量在填埋场 渗漏液中的贡献还没有研究。?

    ·焚烧PVC和其它废物过程中,所有的铅和镉将存在于残渣和飞灰中。由于重金属、粉尘、 残渣的高度污染性,这些应当在填埋场中填埋处置,底灰或者再利用或者填埋。由于危害物 质 在废物中存在这一事实,欧盟废物管理制定了战略:EC法规的保护措施是限制重金属在产品 中或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或禁止特种类型的物质。为了防止危险物的产生,既不再使用也不 回收,直接完全处置这些物质是环境能接受的最好解决方案。?

    保护人类和环境免受镉的危害是欧盟近几年来的政策之一。在1988年1月25日,欧盟通过了 "与镉的环境污染斗争"的欧盟行动计划。欧盟表达了在没有替代品存在的地方,镉的使用 将被限止。?

    关于镉在PVC稳定剂中的使用,欧盟指导文件91/338/EEC早已限制了镉在一些PVC应用中作为 稳定剂,然而,镉在PVC生产中仍允许使用。瑞典、奥地利和荷兰已禁止镉作为稳定剂的使 用,欧盟指导文件1999/51/EC废除了适用于瑞典和奥地利关于镉的严格法规。? 关于铅化合物作为稳定剂,目前还没有法规限制使用,丹麦、瑞典、奥地利和德国已呼吁进一步限制、强制或自愿不用铅和镉作为PVC的稳定剂。?

    更一步,如上所述,CSTEE已对镉作出了风险分析,对铅也作了科学评价。在科学评价的基 础上,采取可能的减少风险措施并在新的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应作重新评价,包括可能的进一 步风险分析结果。?

    铅和镉的可能替代品早已使用,主要替代品为钙锌稳定剂和有机锡稳定剂,钙/锌化合物比 铅和镉化合物具有更大的优越性,并分类为无害物质。由于技术原因(生产量、标准、测试 要求等)和经济原因(价格高)阻碍了铅的替代品的开发。预期在今后几年铅稳定剂和钙/锌稳 定剂之间价格的差异由于新的生产能力提高而进一步缩小。锡稳定剂对环境和人体影响,其 优越特性不太明显。?

    2000年3月,PVC工业(ECVM、 ECPI、ESPA、EUPC)自愿签订了承诺,声明要达到如下目标:通过采取综合措施来实现从摇 篮到坟墓的管理,以满足持续发展的需要。

    签字方代表了98%以上的PVC聚合物,添加剂和化合物的生产者,以及60-80%的门窗框架和PVC管道的生产者。?

    志愿承诺表达了PVC对环境的各种影响,也包括各种计划要重视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排放,限止镉的使用,回收利用目标和包括创建研究课题的基金等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主要的行动计划为:?

    --特殊义务:包含的时间周期为2000-2010年。在本文的适当地方,详细途述。?

    --对回收一定种类的废物和逐步淘汰镉制定定量的和循序渐进的目标。?

    --对感兴趣的成员国发表年度报告。?

    --在2003年至2008年间,由独立的第三者确定和评价所取得的成果。?

    --考虑到技术和科学进步以及感兴趣成员国的进一步建议对目标再作评论和修订。?

    本承诺的签署和实施表明了欧盟以及欧洲议会关于环境范围的协议(COM(96)561最终文件)取得重要的进展。?

    这种方法的成功将取决于实现协议中,特别是减少生产和使用某种添加剂,增加回收利用量 ,工业界增加对焚烧费用的投入,以及建立运行基金机制等方面取得进展。?

    关于镉的使用,工业界承诺直到2001年逐步减少镉稳定剂的使用,这承诺并不包括从发展中 国家进口含镉的PVC。?

    关于铅的使用,欧洲稳定剂生产协会(ESPA)已经承诺在2004年前完成在CEEIC和ICCA计划中铅稳定剂的初步风险评价。?

    ESPA已经承诺每年统计稳定剂的销售额。ESPA预期1999年用于PVC中的铅量12万吨将减少 到2010年8万吨,并说明通过开发合适的替代品来支持这种减少趋向。目前PVC稳定剂工业没 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逐步减少铅在PVC中的应用,而是继续研究和开发铅体系的替代稳定剂。 ?

    3.3 增塑剂

    增塑剂对生产柔性PVC产品是十分必要的,在西欧每年生产大约100万吨邻苯二甲酸盐,其中 90万吨被用作PVC增塑剂。在1997年,93%的PVC增塑剂是邻苯二甲酸盐,最通常用的是DEHP 、DIDP和DINP。最近几年,DEHP的使用已经减少,而DIDP和DINP增加了,增塑剂加入到PVC 聚合物中的量是依据所需的特性而不同,根据最终用途,增塑剂的量在15-60%之间变化, 对大多数柔性应用来说典型的范围是35-40%。?

其它增塑剂,特别是已二酸、有机磷盐和环氧化豆油,也可用作PVC的柔性剂,这些增塑剂 仅代表了使用中增塑剂的一小部分。这些增塑剂在PVC中应用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资料很有 限。为了分析需要,应有进一步的数据,根据使用的量和对环境影响情况,本节将集中在最 重要增塑剂--邻苯二甲酸盐。?

    邻苯二甲酸盐是高产量的化学品,由于其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风险,根据79393法规 ,它们中的五种已经列的首先三类风险分析名录中。这五种物质的风险分析已为成员国所完 成。DEHP、DIDP、DINP、DBP的风险分析已经或预期于2000年完成,BBP于2001年完成。

    DEHP、DINP和DIDP具有可能的生物积累性,而依据法规793/93的风险分析已得出结论,对DB P、DINP和DIDP还不存在积累性,对DEHP和BBP仍在分析之中。长连邻苯二甲酸盐在正常处理 下水污泥情况下具有低的生物积累性,在通常浸出液和下水污染处理厂中只是部分降解,并 积累在悬浮颗粒。?

    有些邻苯二甲酸盐以及它们的代谢物和降解产品可以引起对人体健康的负面效应(对DINP影 响肝和贤,对DEHP影响睾丸),是否对内分泌失调有影响正在评估中。?

    由于在PVC应用中大量使用邻苯二甲酸盐,对当今全球环境来说是到处存在的,大气中的 扩散和在某些应用中的渗漏似乎是进入环境的主要途径,高浓度的邻苯二甲酸盐多数存在于 沉淀物和下水污泥中,在丹麦已有报告说邻苯二甲酸盐浓度可以超过下水污泥浓度的国家 限定值。?

    由于柔性PVC用于玩具和儿童用中,邻苯二甲酸盐对儿童可能造成的风险已经由毒性, 生 态和环境科学委员会(CSTEE)作了分析。当婴儿吸吮时邻苯二甲酸盐从玩具和儿童用品中渗 出。毒性、生态和环境科学委员会表示了对儿童在使用上述产品时接触两种邻苯二甲酸盐(D IN P和DEHP)所引起的风险,可能会对肝、肾和睾丸产生负面效应。委员会于1999年11月10日提 出了建议,并于1999年12月7日颁布了92/59/EC应急程序政令,禁止含有邻苯二甲酸盐 用于能放入嘴中的儿童玩具和物品中。?

    还未等到上述风险分析的最后阶段,三个成员国早已开始基于减少邻苯二甲酸盐使用的全球 目标的管理战略。瑞士政府已经通过一提案"瑞士环境质量目标",目的是减少主要邻苯二 甲酸盐DEHP的使用。德国政府已采取了行动计划在下一个十年度中来减少50%邻苯二甲酸盐 的使用,柔性PVC的耐久性也已为德国所分析。由于柔性物质特别是邻苯二甲酸盐在环境中 的持续损失,决定有安全替代品存在情况下,逐步减少柔性PVC的使用。 

 
标签: 文件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