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发改委抽查六大行业电耗

   日期:2023-07-14 08:14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50    
核心提示:今日起,国家发改委派出的4个“小分队”将奔赴北京、辽宁等11个省市,对钢铁等六大耗电行业的用电特征和能耗水平进行全面“摸底”。 日前,发改委发出通知,拟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现状和潜力抽样调查,要求各

   今日起,国家发改委派出的4个“小分队”将奔赴北京、辽宁等11个省市,对钢铁等六大耗电行业的用电特征和能耗水平进行全面“摸底”。
    日前,发改委发出通知,拟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现状和潜力抽样调查,要求各地尽快搜集、整理这些政策、文件及示范工程案例,配合发改委编制《“十一五”期间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划》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
    “今后5年内,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将是降低万元GDP电耗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昨天,发改委一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频频来袭的“电荒”虽和经济高速发展电力供不应求密{TodayHot}切相关,但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所谓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提高终端用电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和保护环境,实现最小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
    2000年,美国投入约15.6亿美元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节电537亿度,减少高峰负荷2200万千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指出,当前电力工业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电源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约束矛盾越来越突出,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协调,输配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于电源建设;科技含量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有效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长远发展机制尚未形成等。
    在王禹民看来,必须坚持建设与节约并重,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工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才真正可称之为“新”。
    按照发改委的通知,各省相关部门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从六大行业中分别选取6~8家企业作为调研对象发放调查表;这些企业必须具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够覆盖大、中、小型企业,基本代表本地该行业用电特性和能耗水平。
    各地对钢铁等行业的用电状况进行调查时,必须涵盖照明用电、变压器用电、电动机用电等负荷构成情况,电费占产品生产成本比重情况及主要产品用电单耗及原因、2005~2010年增减用电项目情况等7个方面。4月1日前,这些调查结果均将汇总到发改委经济运行局。
    “节电是降低能耗的重要环节。”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陆延昌看来,电能是清洁、优质的二次能源,从能源转化效率来看,节约1度电能相当于节约3倍左右数量的一次能源。他得出结论说,节电对实现“十一五”的节能降耗目标意义重大。 

 
标签: 电耗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