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无醛固色剂在棉针织物涂料染色中的应用

   日期:2023-07-14 08:13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8    
核心提示:无醛固色剂在棉针织物涂料染色中的应用 2006 年 03 月 28 日 1涂料染色反应机理 颜料分子上不含有反应性基团,对于纤维没有染色能力,不存在亲和力。涂料染色主要是将涂料分散体通过

无醛固色剂在棉针织物涂料染色中的应用

    2006 年 03 月 28 日

    1涂料染色反应机理     

    颜料分子上不含有反应性基团,对于纤维没有染色能力,不存在亲和力。涂料染色主要是将涂料分散体通过特殊助剂处理使其呈阴离子性,而对棉纤维通过在其上引入阳离子性基团或化合物,使其呈阳离子性,这样棉针织物通过浸染才能将涂料吸附到纤维上去。  

    2无醛固色剂 

  无醛固色剂FixmateH一8是一种淡黄色液体,易溶于水中,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的季馁盐,它一方面能与纤维有牢固的键合,另一方面能使纤维呈阳电荷型。用于活性和直接染料的固色,能提高皂洗、湿熨烫和摩擦牢度,并且固

    色前后色泽和日晒牢度变化很小。除了可作为固色剂使{TodayHot}用外,FixmateH一8用于涂料染色效果还是较理想的。

   

    3工艺探讨

   

    3.1坯布前处理

   

    3.1.1工艺处方

   

    精练剂R一204 0.5%(o、w、f)

   

    36OBe,烧碱1.0% {HotTag}

    

    (30%)双氧水2.0%

   

    稳定剂GJ一101 LO%

   

    浴比l:10 90℃ X 30‘

   

    3. 1.2工艺说明

   

    经过适当的前处理,去除纤维上的部分棉仔壳、色素及其它杂质,使织物具有良好的毛效及白度,有利于以后的助剂处理及涂料染色。

   

    3.2助剂处理

   

    FixmateH一84一69/l

   

    元明粉3.09/l

   

    渗透分散剂M 1.0%

   

    浴比l:15室温一50℃X30‘

   

    助剂处理的均匀与否直接关系到下一步的涂料染色效果,所以助剂处理时一定要严格控制升温速率。

   

    3.3涂料染色

   

    涂料X%

   

    渗透分散剂M 1.0%

   

    浴比1:15室温一70℃

   

    涂料染色之后,根据颜色的深浅,来决定是否用粘合剂进行固色处理。实践证明,经上述工序的加工,涂料染色的产品,手感柔软,水洗牢度良好,可以不用进行粘合剂固色处理。

   

    4小结

   

    4.1本工艺流程短,染色效果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4.2应用FixmateH一8进行涂料染色的助剂处理,即棉纤维改性。染色后进行脱水、烘干,烘干温度95℃-98℃,不需要进行高温焙烘。适宜的工艺,染色后脚水基本是清的,并且整个加工过程不需太多的水洗和皂煮,故排放的污水少。

   

    4.3该应用工艺适于涂料染色的中、浅色,效果较为理想,对于深色,效果差些

   

   

 
标签: 固色剂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