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德包装废弃物实行新的回收法

   日期:2023-07-14 08:13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1    
核心提示:大量包装废弃物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而德国通过政府立法很好地控制了包装垃圾,促进了包装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仅仅通过实行包装条例,1992年和1993年就避免了100万吨的包装;从1993年到

    大量包装废弃物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而德国通过政府立法很好地控制了包装垃圾,促进了包装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仅仅通过实行包装条例,1992年和1993年就避免了100万吨的包装;从1993年到1995年,通过此系统利用的商品包装废料约1300万吨。
    德国家庭的垃圾桶是统一配发的,一两口人的小家庭用小桶,人口多的家庭用大桶。每个家庭都要按月交垃圾清运费,用大桶的家庭交费就要多一些。
              
    1992年,德国开始实行一种更系统的包装废料回收方法,即著名的“绿点”回收系统方法。所谓“绿点”,就是在商品包装上印上统一的“绿点”标志。这一“绿点”表明此商品生产商已为该商品的回收付了费。由{TodayHot}使用“绿点”标志的生产商付的费用,建立一套回收、分类和再利用系统,经营这一系统的公司是非赢利性质的。
              
    所有“绿点”标志的商品,居民使用完后,就将他们放到特制的黄塑料袋子中,经营“绿点”系统的公司有专人定时来各家各户收取。通常,有“绿点”的包装物原料是:铝、铁、白铁皮、塑料;等等。需要注意的是,“绿点”并不意味着商品是“绿色产品”。相反,德国搞生态食品的公司和商店一直都没买“绿点”。因为他们一直以避免为主,用的包装是环保的。“绿点”不能保证可回收的垃圾真正被回收、被分类、被利用。德国不少地方仍然把所有的垃圾都送到垃圾场或废料焚化场,特别是人与商店拥挤的地方。
              
    “绿点”系统的根本意义在于,通过商品包装条例,产品责任原则首次在法律上被确定下来。根据该条例的规定,商品包装的生产和经营者有义务收回和利用使用过的产品。
              
    德国开始强制实行这项制度以来,顾客在购买所有用塑料瓶和{HotTag}易拉罐包装的矿泉水、啤酒、可乐和汽水时,均要支付相应的押金,1.5升以下需支付0.25欧元,顾客在退还空罐时,领回押金。
             
    为什么烈酒、葡萄酒类、牛奶、果汁的瓶子可以“幸免”于押金制度呢?德国的包装法规定,如果一次性饮料包装的回收率低于72%,则强制性的押金制度必须实行。啤酒、可乐和汽水的包装回收率一直非常低,到1997年后就根本达不到72%的标准了。而对于烈酒、葡萄酒类、牛奶、果汁等包装的回收率就高得多,因此它们不在押金制度之列。其实仔细想想这也是符合情理的,烈酒、葡萄酒类、牛奶、果汁等都属于家庭型饮料,它们大多为玻璃瓶装,一般都被买回家来饮用,之后居民便会自觉地根据不同的颜色把它们放到不同的收集箱内(德国的玻璃回收箱是按不同颜色分类的),故而回收率较高。而啤酒、可乐等饮料则属于休闲型饮料,人们习惯于在户外或公共场合饮用,之后容易随手丢弃。在德国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未被投入回收箱的空啤酒罐,这一点在德国青年中尤为严重。
             
    据统计,全球仅塑料包装用量就达3000多万吨。美国一年内城市固体废弃物约1.5亿吨;日本一年内固体废弃物约5000万吨。我国是世界上第四大塑料生产国,年产量达1500万吨,其中用于包装的占总量的30%。这些塑料包装物有70%属于一次性使用后被抛弃的。
              
    表面上,押金制度是为了促进顾客退还空饮料罐,以提高回收率,实际上,德国环境部的用意是让德国人改掉使用一次性饮料包装的消费习惯,转向更有利于环保的可多次使用的包装。啤酒、可乐、汽水包装大多为一次性的易拉罐或塑料瓶,尽管它们被收集后会被循环利用,再制成新的包装,但这一过程无论是回炉再生产,还是重复的交通运输都将造成很大的能源消耗,而能源的消耗直接与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挂钩。最近10年中,德国一次性包装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一倍,达到了24%。
              
    押金制度争议虽大,但是支持的人也不少。那些真正了解押金制度内涵、环境意识强的德国人都认为押金制度是迫切需要的。如勃兰登堡州理工大学科特布斯生态学教授维格雷博就说:“到底是买易拉罐饮料,还是买玻璃瓶饮料,这是一个人的环境意识问题,我已经五六年没有买易拉罐饮料了。”

 
标签: 废弃物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