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十—五”我国军工用钢将营造出大市场

   日期:2023-07-14 08:12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6    
核心提示:3月14日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要求,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

  3月14日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要求,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把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一项战略措施,凸现出这一战略性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也对国防科技工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也将拉动国防{TodayHot}军工用钢材需求。
    “十五”期间,我国军工行业经济总量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从2002年开始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5年,我国国防工业实现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产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18%和19%左右,多个军工集团公司实现盈利,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15%以上。
    根据《纲要》,“十一五”期间,我国军工行业的目标是:提高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供给能力;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国防专利数量大幅增长;提高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能力;军民结合产品占民品产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30点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防费用会有所增加。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l亿美元;国防经费支出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4%,所占比重与前几年大体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增加的国防费用主要用于以下4个方面: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需要提高;二是根据国际油价上涨的情况,军用油料的购置费用需要适当增加;三是加{HotTag}大对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四是需要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防卫作战能力。而部队装备建设需要优钢、特钢的支持,今年军工用钢材将是钢铁业的一个亮点。
    如今,一些特钢生产企业已瞄上军工用钢这一市场。例如,抚顺特钢作为我国大型特殊钢重点企业和军工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先后为我国冶炼出了第一炉不锈钢、第一炉超高强钢、第一炉高速钢、第一炉高温合金,并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导弹、第一艘潜水艇和多项国家重点国防工程提供了大批关键的特钢新材料,领先地位突出。其中,“神六”飞船及其运载火箭等均采用了抚顺特钢研发的高温合金、高强钢、不锈钢等。
    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企业要根据我国军工行业“十一五”发展重点去捕捉商机,提供急需的钢材。据国防科工委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工业将以核电发展为龙头,以核燃料循环为支撑,以核应用产业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航天工业以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大容量通信卫星、新一代运载火箭为重点,加快发展民用航天;航空工业以支线飞机为重点,适量启动大型飞机的研制,重视发展通用飞机、民用直升飞机和转包生产,初步实现民用飞机产业化;船舶工业重点建设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三大造船基地,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设计和集成能力显著增强;兵器工业将用信息技术和新型工艺改造、提升传统兵器工业,初步实现兵器工业高科技、产业化的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民用车辆、特种化工、光电和应急防护等产业,形成知名品牌,提高整体实力和经济效益;电子工业着重加强并着力提升电子信息系统的综合集成能力,加大关键电子元器件和信息基础产品的工程化力度,加速推进国产化进程。
    业内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防工业的发展,尤其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研发和制造业、航天器制造、大型飞机制造、机场建设等都需要大批钢材,除了普通建筑钢材外,还需要优质的特种钢材。据悉,未来5年,我国将投资1400亿元,扩建北京、上海、广州机场,以缓解未来空运繁忙带来的压力。目前,国内(大陆)现有142个机场,到2010年将增加到186个。机场建设的钢材消耗量很大.建设一个机场一般需要20万吨螺纹钢。按照5年内新建44个机场来估算,至少需要880万吨螺纹钢,年均需求176万吨。此外,机场的的套设施以及大型飞机的建造,对钢材需求也很大。

 
标签: 工用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