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石油贮罐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与验收规范出台

   日期:2023-07-14 08:12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1    
核心提示:鉴于石油油品贮罐的导静电安全性和防腐蚀问题日益突出,而与之配套的涂料涂装及验收规范尚属空白,中国涂协于4月1日发布了《石油贮罐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与验收规范》,并将继续听取、搜集对该《规范》执行

    鉴于石油油品贮罐的导静电安全性和防腐蚀问题日益突出,而与之配套的涂料涂装及验收规范尚属空白,中国涂协于4月1日发布了《石油贮罐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与验收规范》,并将继续听取、搜集对该《规范》执行中的意见与建议,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再择机组织修订。预计今年10月1日起,新《规范》将正式实施。
    《规范》要求,石油油品贮罐潜在静电隐患和钢质腐蚀问题,采用符合要求的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办法;按贮油油品不同、贮罐部位不同,需分别对原油罐、中间产品罐、产品罐及不同部位采取不同的涂料涂装方案;导静电剂应首选非碳系,即浅色金属氧化物如氧化锡包覆等{TodayHot}。至于碳系导静电剂在确保涂层质量前提下可以使用,如炭黑、石墨包覆。对不同类型油品贮罐及不同部位涂层总厚度或某些特殊要求,是在参考国内外工程应用成功案例和确保涂层质量、寿命的基础上提出的。如原油罐内底板及罐内壁下部沉积水部位采用绝缘防腐涂料+牺牲阳极联合保护方案,涂层厚度不小于400μm;喷气燃料、航空汽油罐强调采用非碳系导静电防腐涂料涂装,要求采用白色或浅灰色和应不含有锌、铜、镉或富锌涂料,以防对油品的污染和确保使用的安全性。
    此外,针对各原产地油品来源变化及对涂层的导静电、防腐蚀、耐温等方面的高要求,《规范》大力提倡探索推广应用新型材料,如水性带锈导静电防腐涂料、浅色环氧酚醛耐温导静电防腐涂料、浅色丁腈胶改性环氧导静电防腐涂料、浅色氟碳导静电防腐涂料、聚醚导静电防腐涂料及聚苯胺导电树脂和新型金属氧化物导静电剂等。对于涂覆施工工艺,应大力推广高压无气喷涂,以改善施工环境,提高涂料利用率。
    此《规范》推荐在石油、石化、航油、涂料等行业的工程、设计、管理部门执行实施。 (黄添源)
背景资料
    当前,社会对石油油品需求急剧增加,并大量兴建油库贮罐工程,国产和进口油源不一,对导静电和防腐蚀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推行该《规范》以确保石油贮罐安全运行意义重大。
    石油贮罐导静电与防腐蚀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安全性指标,如何兼顾以实现最佳的安全效果,此前一直悬而未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等主管部门对此极为重视,曾相继颁布《液体石油产品导静电安全规程》、《石油与石油设施雷电安全规范》、《石油罐导静电涂料电阻率测定法》等强制性国家标准,以指导和确保石油油品贮运安全,但仍缺乏相配套的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及{HotTag}验收规范。应石油、石化、航油等部门的要求,中国涂协着手组织制定《石油贮罐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与验收规范》,以全面确保贮罐的安全运行。
    2005年6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与《石油罐导静电涂料检测规范》国家标准管理组,共同研究起草《规范》的基本架构,并由涂协提出《规范》的编制提纲,同时由标准管理组提供了10多年来的石油贮罐导静电防腐蚀涂料涂装成熟工程案例及检测数据。在此基础上,由涂协牵头起草了《规范》讨论稿,通过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后,于2005年10月召开了有石油、石化、民航、部队、涂料、涂装等部门参加的《规范》审定会,后经多次修改补充并获得认可。
    定稿的《规范》体现了涂料涂装既符合国内外导静电安全、环保的要求,又兼顾防腐蚀要求,即对涂层要求表面电阻率在105Ω~109Ω。
    《规范》发布之前,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石油罐导静电涂料检测规范》国家标准管理组曾于2006年1月9日联合行文,以'中涂协(2006)协字第001号文'呈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生产安全监督总局化危司进行备案。国家有关部门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肯定。

 
标签: 涂装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