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调整排污费征收政策 遏制电石行业低水平扩张

   日期:2023-07-14 08:12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2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7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按照《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对现有电石生产企业的工艺装备、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各项指

     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7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按照《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对现有电石生产企业的工艺装备、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各项指标进行全面考核清理整顿。
 
  控制总量,合理布局,东部地区禁建新项目

  当前我国电石行业在投资和建设上带有很大盲目性,致使出现小企业数量过多、工艺技术水平落后、安全生产条件差、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的低水平扩张状况。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TodayHot}艺技术较先进的大型全密闭式矿热炉的生产能力只占总能力的5%左右,95%的电石生产装置为内燃式和敞开式炉型,由于粉尘的放散而成为重点污染源。据测算,2004年我国电石行业生产排放的含尘烟气超过600亿立方米。

  “十一五”期间,国家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行业总体水平。严格控制新上电石项目,通过3年努力,使生产能力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加强排放控制和污染治理,加强行业统筹规划。东部沿海和能源、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原则上禁止新建电石生产项目。环境保护管理部门要严格进行环评审批,特别是内蒙古、山西、宁夏、四川、陕西、甘肃等主要电石产区要根据本地区资源、电力、交通、环境的承载能力,统筹制订包括发展总量、地区布局、企业规模、装备水平、综合利用、污染治理等内容的电石行业发展规划,合理调整布局,扶持一批优势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批,促进企业重组

  以《电石行业准入条件》为依据,严格行业准入管理。对新建和改扩建的电石项目,地方有关部门在进行投资管理、环境评价、土地供应、信贷融资、电力供给等审核时,严格把关,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新建、改扩建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手续,环保部门不得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电力供应部门不得提供电力供应。对现有电石生产企业,各级政府部门要引导和促进当地电石企业的联合重组,统筹建设排放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设施,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大型PVC生产企业通过兼并改{HotTag}造的方式,在有资源优势的中西部地区建立大型电石生产基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按照《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对现有电石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考核,并以国家发改委公告方式向社会公布符合《电石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

  立即关闭1万吨/年以下的电石炉,取消优惠电价政策

  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立即关闭和淘汰5000千伏安以下(1万吨/年以下)电石炉及开放式电石炉、排放不达标的电石炉。对必须淘汰的生产设备进行废毁处理,防止死灰复燃。

  有关部门将着手研究调整排污费征收政策,加大排污处罚力度,强化价格和税收等经济手段。国家将对电石行业执行国家差别电价政策,坚决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对5000千伏安以下(1万吨/年以下)电石炉及开放式电石炉用电加收0.05元/kwh。加强许可证管理。对淘汰类和不符合《电石行业准入条件》的电石生产企业,质量监督部门不得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监管部门不得发放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环境保护管理部门不得发放排污许可证。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环保、质量监督、工商、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将《电石行业准入条件》规定的相关条件,纳入监督检查的范畴。对恢复建设和新建项目中采用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设备,要立即取缔。对生产设备不能规范运行、工艺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等相关指标不能达到规定标准的企业,要限期整改。

 
标签: 电石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