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确保房价合理和稳定应对住房和价格实行双轨制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0    
核心提示:据2006年4月25日《法制晚报》报导,北京的房价在2005年上升了近“20%”,2006年将继续上涨。住房价格不断上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和国家领导人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房价为什么会不断上涨?为

     据2006年4月25日《法制晚报》报导,北京的房价在2005年上升了近“20%”,2006年将继续上涨。住房价格不断上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和国家领导人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房价为什么会不断上涨?为什么“不能降一点呢”?这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由于房价的特殊性,其价格基本上是不断上升。其原因主要是: 
 
  第一,土地是有限资源,谁占有了它,就形成了对它的垄断占有。一方面,土地的价格不断上升。开发商为了能占有土地的使用权,互{TodayHot}相竞争,抬高了土地价。另一方面,谁占有了这块土地,就取得了垄断房价的基础。今年初,房价上涨的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恕斥开发商联合哄抬房价”。张跃庆教授也指出:房屋销售价格的制定完全掌握在开发商手里,他们结成价格联盟,虽不公开抬价,但合谋力提房价。(见《新京报》2006年4月25日,《北京房价飙升背后》)

  第二,住房求大于供。土地本来就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在中国人多地少的条件下,使房屋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它的住房和商业用房,不仅要满足北京本市人民的需求,还要满足全国以及全世界人的需求,这就形成了房屋的有限性与需求的无限性的矛盾。这里说的无限性,是指这种需求大的很难以估量。北京市的住房,如果只限于满足本市居民的需要,它是有限的。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北京买房子的人,不只是北京的居民,也不仅是中国人,而且还有外国人,谁能知道这种需求有多大呢?据《法制晚报》报导,北京的公寓39.2%成“外卖”。

  造成房价不断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炒房,人为地制造虚假需求,使本来就供不应求的房市更供不应求了。最初是温州先富起来的商人,通过炒房再次致富,谋取暴利。最近,山西富起来的煤老板也学习温州人,到上海北京等地买房。不仅如此,外商也在中国炒房。中国政府不仅为本国的富人炒房致富,提供方便,也为外国资本家在中国炒房谋利,大开方便之门。但是,少数人富了,广大群众买不起房。

  现在的北京,到处建房。环行公路上已建到六环了。然而住房仍然供不应求。事实已证明,北京的房市,是一个供给有限而需求无限的市场。在我国目前的无控制的市场经济中,由于住房的供不应求,房价必然上涨。这是{HotTag}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规律。那种想让房价“下降一点”的愿望,在我国现行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

  但是,绝望的观点,认为房价1不可能下降或稳定的观点,也是不对的。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实行有控制的市场经济,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这一观点,早在100多年前英国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就提出来了,并被目前的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所采用。但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候,主流经济学家不喜欢凯恩斯,也不听人们的忠告,即不能只让看不见的手调节经济,不能完全放弃计划管理和国家的调控。现在,他们还在说,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只能用市场的办法解决。这实际上是缘木求鱼。由于市场经济的缺陷(看不见的手调节经济的盲目性)所造成的房价上涨的问题,必须用看得见的手来解决。

  新一届政府,已经注意到了无控制的、自由的市场经济的缺陷,提出了要加强宏观调控。但调控措施还不完善,效果不理想。房价不仅今天在上涨,今后将会“涨?字当头。看来,调控需要改进。最近,夏斌提出了中国政府应限制外资炒房的建议。对此,水皮先生有如下评论:“在水皮看来,夏斌的意见是正确的,但效果有限,因为中国的房地产不仅要限制外资炒作,同样也要限制内资炒作?。“真正的杀手锏就是立法禁止炒房,一方面规定购房实名制,一方面规定在任何城市,个人名下买房产不准超过两套,家庭购房不准超过5套,个人拥有面积不准超过城市平均标准的10倍,超过部分征收特别高消费税。?(《中华工商时报》2006年4月25日《房地产市场的七寸在哪里?》)俄国家杜马去年通过的新房地产法,值得我们借鉴。此外,国家还应当采取限价政策,制订土地和住房的最高限价。

  总之,我们应当放弃过去的无控制的市场经济,而实行有控制的市场经济。对于住房和价格,实行双轨制,即一部分住房以及价格,放开不管,国家只收高档住房税;对另一部分住房,主要是经济适用房,政府要严格控制,要确保价格的合理和稳定,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

 
标签: 双轨制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