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关注节能 关爱生活—解读《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2    
核心提示:方米,也就是说,95%以上的新建建筑也属于高能耗建筑。为了更好地改善公共建筑的室内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的公共建筑,2005年4月4日,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公共建筑节能设

    方米,也就是说,95%以上的新建建筑也属于高能耗建筑。为了更好地改善公共建筑的室内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的公共建筑,2005年4月4日,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该标准已于2005年7月1日在全国施行。

    强制性条文“框”定建筑节能
    目前国外标准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就是推行技术法规,在某种时候,这些技术法规有可能演变成市场壁垒。

    在WTO的透明化原则下,中国要进入世界市场就得遵循他国技术法规的要求。建设部在标准化改革方面一直做着有益的尝试,如将强制性{TodayHot}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中的强制性条文抽出,单独组成规范。

    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下简称《节能设计标准》)中,一共有10条强制性条文。以4.2.4条为例,该条要求:建筑每个朝向的窗(包括透明幕墙)墙面积比均不应大于0.70。当窗(包括透明幕墙)墙面积比小于0.40时,玻璃(或其他透明材料)的可见光透射比不应小于0.40。

    在建筑外窗(包括透明幕墙)、墙体、屋面三大维护部件中,窗(包括透明幕墙)的热工性能最差,是影响室内热环境质量和建筑能耗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我国目前典型的公共建筑维护部件而言,窗(包括透明幕墙)的能耗约为墙体的3倍,屋面的4倍,约占建筑维护结构总能耗的40%~50%。因此,加强窗(包括透明幕墙)的保温隔热性能,减少窗(包括透明幕墙)的热量损失,是改善室内热环境质量和提高建筑节能水平的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本标准对窗(包括透明幕墙)墙面积比等一些关键参数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强制执行。

    提出节能50%的目标
    在《节能设计标准》中,提出了节能50%的目标。公共建筑能耗主要包括建筑围护结构以及采暖、通风、空调和照明用能源消耗。《节能设{HotTag}计标准》所要求的50%的节能率也同样包含这些范围的节能成效。

    该标准提出的50%节能目标,是以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建造的公共建筑作为比较能耗的基础,称为“基准(Baseline)建筑”。“基准建筑”维护结构、暖通空调设备及系统、照明设备的参数,都按当时情况选取。在保持与目前标准约定的室内环境参数的条件下,计算“基准建筑”全年的暖通空调和照明能耗,将它作为100%。再将这“基准建筑”按本标准的规定进行参数调整,即围护结构、暖通空调、照明参数均按本标准规定设定,计算其全年的暖通空调和照明能耗,应该相当于50%。这就是节能50%的内涵。

    标准所要求的节能50%的目标由改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高空调采暖设备和照明设备效率来分担。实践经验表明,居住建筑达到节能50%的目标每平方米建筑造价不过增加建造成本的5%~7%(以北京地区高层建筑为例,约相当于增加成本75元~105元人民币),一般可通过节能效益在5年左右收回。公共建筑的情况要复杂一些,但大型公共建筑的造价要比居住建筑高得多,其能耗及用能费用也会高出很多,因而其节能投资回收期可望控制在5~7年左右,节能的经济效益是良好的。

 
标签: 建筑节能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