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nip编制收尾 标准缺失拖累机电产品出口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1    
核心提示:5月23日是中国签署《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公约)5周年的日子,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履约办近日对外通报,我国编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简称NIP)的工

     5月23日是中国签署《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公约)5周年的日子,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履约办近日对外通报,我国编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简称NIP)的工作已近尾声,目前初稿正在广泛征求各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的意见,以进一步修改完善,预计6月底可报送国务院。
  机电产品出口受累标准缺失
  参与NIP编制工作的北京大学教授胡建信表示,目前,POPs残留问题已成为阻碍我国机电产品等商品出口的因素之一,部分发达国家采用12种POPs之一的二?英超标造成贸易受阻案例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我国的机{TodayHot}电、蔬菜、茶叶等产品出口先后受到POPs残留问题的影响。
  由于我国部分机电产品、食品和饲料等商品在二?英等POPs含量要求方面的相关法规和标准不足,既不能对国内产品依法监督,又不能阻止国外含二?英的商品进入。同时,随着停止POPs的使用和降低排放,发达国家POPs在环境中的背景值逐渐降低,其对有关商品将采取更加严格的限制保护措施。我国是世界上二?英排放最多的国家,钢铁、冶金、水泥、造纸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几乎都存在着二?英的排放,国内企业将因此在进出口贸易中遭受损失。
  胡建信表示,减排二?英与实现绿色GDP同样重要,国家应该对POPs进行综合治理。科技部应在二?英替代品的研发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企业应发挥减排主体作用
  按照公约要求,我国必须在2006年11月11日向公约秘书处递交NIP。为此,国家环保总局、外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科技部、农业部、卫生部、建设部、国家海关总署、国家电监会等11部委组成了NIP编制领导小组,国务院还批准成立了国家履约工作协调组,全面推进履约工作。
  按照NIP内容,我国将结合"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的节能重点工程、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程以及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综合分析产品和工艺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因素,对污染重、技术落后,又有POPs排放的工艺和产品实施强制性淘汰制度;通过清洁生产技术规范、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清洁{HotTag}生产审核和排放标准对新建设施按公约要求进行POPs排放限制。
  国家对不同地区、行业的POPs排放将采取不同的削减时间表和控制目标。据国家环保总局POPs履约办副主任岳瑞生介绍,目前我国NIP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完成杀虫剂类POPs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情况调查;初步确定了二?英类POPs的排放行业和重点企业;抽样实测并结合联合国推荐工具包排放因子推算出了我国二?英类POPs的排放清单;会同国家电监会进行全国多氯联苯清单调查,通过抽样调查提出了库存、废弃和污染场地的初步清单;全面评估了我国POPs管理的政策、法规和体制及相关处理、处置和替代技术。
  国家环保总局POPs履约办副主任庄国泰指出,在减排过程中,企业应认识到自身的主体作用,对于非故意产物POPs,要从源头削减和控制其排放,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以满足公约相关BAT/BEP条款要求,在生产中有意识地寻找相应代替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同时,政府应作为主导,对相应机构和项目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协会应积极参与并做好协调工作。

 
标签: 机电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