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重庆全面推进林权制度改革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1    
核心提示:日前,重庆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深化以林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林业改革,将全市森林划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并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政策措施,

   日前,重庆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深化以林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林业改革,将全市森林划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并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政策措施,提高林地生产力,建立起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之间多元化的责、权、利相统一的林业经营管理新机制。
  《意见》提出,用2-3年的时间,以保护森林资源和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全面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包括国有林、集体林和个体林,围绕“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等改革内容,把分类经营、盘活资源作为改革的核心,从确权发证、分类经营、培育市场、规范流转等六项具体措施入手,推进林改的各项工作。
  全面落实林权,实行分类经营。重庆市把分类区划作为林改的龙头,即依据主要用途的不同,把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和生态特别重要的地区划为公益林区,按照公益事业进行管理,把立地条件较好、生态地位不十分突出的地区划为商品林区,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管理,走规模化、专业化、{TodayHot}集约化经营之路,提高森林资源的科学管护和经营水平。目标是:今年内公益林和商品林全部落实到山头地块,主城区公益林不得少于林地总面积的60%,渝西地区公益林不得少于林地总面积的40%,三峡库区公益林不得少于林地总面积的70%,明年开始实行分类施策和管理。
  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继续对林业实行信贷扶持政策,对个人造林育林需用贷款的,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允许林业经营者以林木作抵押申请银行贷款。凡纳入公益林管理的森林资源,政府将以多种方式给予合理补偿。对划定的国家重点公益林,按国家补偿或管护标准予以常年补助;对地方一般公益林,给予适当补偿或管护费补助。各级政府对公益林区的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优良种苗开发推广等公益性建设给予扶持。鼓励林主在公益林区从事森林旅游开发、林副产品开发和林下种植活动。
  凡经营商品林规模1000亩以上的经营实体或大户,以及新建的速丰林和定向培育的工业原料林,可由经营者自主决定采伐周期,单独编制采伐计划。{HotTag}对享受退耕还林政策以外的非基本农田的承包耕地上营造的林木,不纳入林地和采伐指标的管理,可自主采伐。对林农个人经营的商品林,区县可优先安排商品林采伐指标,并允许采伐木材进入市场流通。
  与此同时,培育林业市场,各类林产品交易市场实行统一规划,允许农民生产的木材产销直接见面,培育林业生产要素市场,组建林业担保公司,开展林权证抵押试点,发展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健全各种林业专业协会,实现由市场调节和配置森林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有机结合。

 
标签: 重庆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