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高房价影响金融业稳定 房产调控需配套政策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9    
核心提示:继“国六条”提出要有区别地适度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楼市之后,银监会再念商业银行要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的“紧箍咒”。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归根到底是一种经济现象,金融政策的调整无疑

     继“国六条”提出要有区别地适度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楼市之后,银监会再念商业银行要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的“紧箍咒”。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归根到底是一种经济现象,金融政策的调整无疑是有效的解决之道。但金融对房地产的调控,还应该出台更多相关配套政策,以确保经济不会因资产价格步步高升后出现硬着陆。
  房贷高歌猛进隐藏风险
  在我国,房地产金融在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央行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与GDP的比率为16.75%。
  分析人士认为,房贷总量激增是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而高房价不仅让贷款购房者承担了高负债之苦,还可能产生影响金融稳定和安全的外部效应。贷款购房者队伍的膨胀是金融风险的预警信号。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由于治理结构改革远未完成,时下商业银行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能否坚守银监会提出的放贷{TodayHot}条件是个问号。
  “在商业性住房金融领域,风险过分集中在银行系统,应推动住房金融产品创新,防范风险。”在4月底召开的住房金融体系研讨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这番话实际又直接。
  理性繁荣需合力助推
  公开资料表明,目前个人购房绝大多数民众是通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完成的。2006年,一季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256亿元,仅及2004年同期的五分之一,不及2005年同期的一半。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居民(其中也包括炒房者)住房消费大量减少并发生了根本的逆转。
  与此不相适应的是,在居民住房消费迅速下降的情况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则异常活跃、价格迅速上涨。
  住房作为一种投资品,按现行的规则,在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除了是直接投资,外国资本进入应该是严格管制的。事实上,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大量宣扬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并不是通过直接投资方式,而是通过其他途径进来炒作内地房地产的资金。从上世纪末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如果对这种外资炒作房地产的行为不加严厉遏制与打击,金融危机风险不可小视。

 
标签: 金融业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