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新政一出 二手房卖主想毁约不成

   日期:2023-07-14 08:10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50    
核心提示:近两天,一系列房产新政策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其中对转让二手房全额征收营业税的时间从购买不足两年延长到了5年,即从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个人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近两天,一系列房产新政策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其中对转让二手房全额征收营业税的时间从购买不足两年延长到了5年,即从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个人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该条款对欲转让二手房的房主无疑产生了很大的震动。 
     记者从一些房屋中介机构了解到,新规出台之前,许多购买了二手房不足两年的房主为避营业税,往往与买方签订先付款交房,待两年期满后再办过户的合同。新规出台之后,这些买卖双方都面临着一个新问题,那就是一大笔营业税谁出?卖主肯定想把营业税转嫁到买主身上。而如果买主不同意,卖主能以新政策出台是不可抗力为由撕毁合同吗?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为避税迟延过户新政出台生后患 

     某房屋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小黄对记者说,他今年5月刚办理了一笔总价130万元的二手房买卖业务,房主的房产证到今年7月就满两年了。{TodayHot}买卖双方在他们公司的主持下签订了合同,约定在合同签订后70日内再办理过户手续。现在,国家出台了新政策,房主需交6万多元的营业税。房主希望买主承担一半营业税,否则他就拒绝过户并撕毁合同。但买主一分钱也不想多掏。 

     小黄说,这种情况在二手房买卖中并不少见。 

     新政策非不可抗力卖主不能撕毁合约 

     那么,如果签订上述类似合同的二手房买卖双方最终不能达成协议,卖主以新政策出台为由拒绝过户并要求合同作废可以吗? 

     北京广住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认为,如果买卖双方在签订的合同中没有出现“为规避税收”这样的违法字眼,而只是约定一段时间后过户,则该合同不违反法律规定,是合法有效的。 

     当国家出台新政策后,买卖双方的目的就落空了,这时产生了分歧。在双方不能就修改合同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该合同应继续履行。{HotTag}卖主不能以新政策出台是不可抗力为由主张合同无效。

     因为营业税是针对卖主征收的,新的税收政策并不能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或对合同产生重大影响,只不过是卖主多交了税,所以国家出台新政策不是不可抗力。 

     即使卖主因为交营业税而没有在二手房买卖中赚到钱,也不能撕毁合同,因为这是逾期过户带来的风险,这种风险只能由卖主承担。 

     卖主如果不按期过户,买主可以以合同违约为由将其诉到法院。如果卖主在败诉后仍不过户,法院还可强制执行。 

     可见,双方为避税签订的这种逾期过户合同对于双方来说都有风险。 

     迟延过户风险大公证处拒绝公证 

     北京市公证处陈主任介绍,这两年经常有人来要求做类似二手房买卖的公证,一般他们是不给这样的当事人做公证的。 

     因为在二手房买卖中约定迟延过户,这样的房产交易风险很大,其间可能出现很多不可预料的情况,比如房屋失火、灭失等,或有的卖主不守信用,看到房价上涨就一房两卖;或者老人去世后房子由子女继承了,而子女不愿卖。这种情况下,即使合同经过公证也不能规避风险,所以办这样的公证没有意义。

 
标签: 毁约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