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绿色建筑标准本月开始实施三“标”齐发建筑节能

   日期:2023-07-14 08:10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6    
核心提示:从建设部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发布宣传贯彻会上获悉,自建设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住宅建筑规范》、《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两部国家标准从3月1日实施后,又一部由建设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

  从建设部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发布宣传贯彻会上获悉,自建设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住宅建筑规范》、《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两部国家标准从3月1日实施后,又一部由建设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从6月1日起实施。 

    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会上表示,这三部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抓紧制定和完善各行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推进节能降耗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土地集约利用。鼓励发展节能降耗产品和节能省地型建筑”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进一步提高我国住{TodayHot}宅和公共建筑品质,维护公众利益,构建和谐社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黄卫同时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加强领导,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标准培训和实施监督,认真做好这三部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住宅建筑使用的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20%左右,加上建材生产和建造的能耗,总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7%左右。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住宅建筑面积将新增250亿至300亿平方米。如果延续目前的耗能状况,每年将消耗1.2万亿千瓦时电和4.1亿吨标准煤,接近目前全国建筑能耗的3倍。加上建筑材料的生产耗能16.7%,约占全社会总耗能的46.7%。 

    建设部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造成我国住宅建筑能耗高的原因,主要是住宅建筑增长方式粗放,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长期没有一部关于住宅建筑建造管理的强制性标准。这三部国家标准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制定的。其中,《住宅建筑规范》作为国家强制标准,是实现我国住宅建筑节能降耗省地目标的基础,《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则是在该规范基础上,通过评定来引导住宅和公共建筑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科学,更加注重节约资源的方向发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国住宅建筑节能降耗潜力巨大,要把这一潜力挖掘出来,就必须从执行国家强制标准做起。”为说明这一观点,专家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从现在起全国新建建筑都能严格按照《住宅建筑规范》的节能标准执行,并按该规范标准逐步推行既有建筑的改造,预计到2020年,我国仅从推进住宅建筑节能强制标准中,每年就可取得节电420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8.46亿吨的效益。

 
标签: 齐发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