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今年沪产月饼禁止木材包装

   日期:2023-07-14 08:10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7    
核心提示:月饼包装材料应符合安全、卫生、环保和回收利用的要求,不用木材做包装材料,更不用红木、水晶等名贵高价材料制作月饼盒;月饼盒内不放茶具、茶叶、瓶酒等其他商品……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为了倡导“适度

  月饼包装材料应符合安全、卫生、环保和回收利用的要求,不用木材做包装材料,更不用红木、水晶等名贵高价材料制作月饼盒;月饼盒内不放茶具、茶叶、瓶酒等其他商品……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为了倡导“适度包装”,反对各种形式的“过度包装”行为,上海市食品协会、市糖制食品工业专业协会、市包装技术协会、市烹饪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业分会等六大协会联手推出了修改后的《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TodayHot}并于日前下发到全市226家月饼生产、包装和经营企业。

  包装容积和成本也有限制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注意到,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共有17条实施细则,除了对不用高价包装材料和禁止月饼搭售作了明确规定外,与去年出台的原办法最大的不同在于量化了包装容积和包装成本。新办法规定,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000立方厘米;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为月饼盒、保鲜袋、托盘、外包装箱和封条等包装物实际耗用的进货价合计数,包装成本应不超过出厂价的25%。

  市糖制食品工业专业协会副秘书长冯富生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去年上海首次出台的月饼包装办法规定的是包装成本价不超过零售价的20%,而新办法不再提零售价,主要目的是与国家标准接轨,同时避免月饼经营企业人为提高零售价;新办法同时将包装容积率1到立方厘米,不仅计算方便,操作性也更强,月饼包装是否符合规范可以“一目了然”。

  企业违规不评“名优

  ”

  不过受利益所驱,上海市场上过度包装的高价月饼并没有完全绝迹。对此,上海六大协会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HotTag}时表示,各行业协会将对今年各企业新设计的月饼包装预先进行鉴定,符合要求后才能印制;除了督促企业进行自查外,有关部门还将不定期地对全市月饼生产包装和经营企业进行抽查,对执行好的企业要宣传、表彰、发扬;对继续出售过度包装量大的月饼生产企业,不推荐参加上海市名优月饼和绿色食品的评选,并在行业内通报批评。

  据了解,修改后的《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下发后,目前已有58家上海月饼生产企业自觉签署了不搭售、不豪装的承诺书,这些企业的月饼产量占到本市月饼总产量的80%~90%。

  “月饼瘦身”成效明显

  上海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陈娟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去年上海作为全国第一个实施月饼适度包装的城市,起了很好的领头作用,市场调研显示,基本刹住了搭售之风,纯化了上海月饼市场;月饼瘦身成效显著,高价位月饼明显减少。而据市糖制食品工业专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04年本市大卖场和超市的月饼搭售现象比比皆是,2005年已比较少见;2004年沪产月饼最高价是1880元,零售价500元以上的月饼有16个品种,而去年最高价已下降到988元,超过500元的只有6家企业的7种产品。

 
标签: 月饼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