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玻璃幕墙癌症-钢化玻璃自爆(修订版系列一)

   日期:2023-07-14 08:08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4    
核心提示:摘 要:分析了玻璃幕墙原因,提出了一些防止玻璃幕墙钢化玻璃自爆的措施,建议玻璃幕墙采用防飞溅玻璃。 关键词:玻璃幕墙癌症,钢化玻璃自爆,自爆机理及影响因素,硫化镍,蝴蝶斑,防飞溅玻璃。 一 前言:

    摘  要:分析了玻璃幕墙原因,提出了一些防止玻璃幕墙钢化玻璃自爆的措施,建议玻璃幕墙采用防飞溅玻璃。

    关键词:玻璃幕墙癌症,钢化玻璃自爆,自爆机理及影响因素,硫化镍,蝴蝶斑,防飞溅玻璃。

    一 前言:
    1.1 据 东方早报等有关报导: 2006年7月31日晚8点30分左右,上海南京西路的中信泰富大楼靠近江宁路一侧,36楼的一商户外墙,面为2.6平方米玻璃突然自爆,碎片成颗粒状,如雨点般坠落。淅淅沥沥向人行道上下了1个小时15分钟的“玻璃雨”,事故造成一对年轻情侣在路过时被砸伤,所幸伤势不严重。

    1.2 根据不完全了解和新闻媒体报导,全国各地玻璃幕墙节及采光顶不明原因的自爆事例每年也都不少,有一些产生了法律纠纷,涉及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探讨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采取防范措施十分迫切。为此2005年1月25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代表吴乐山研究员《加强玻璃幕墙建筑立法》提案。200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刘秀晨、田麦久委员联合提出了《关于尽快开展全国玻璃幕墙安全检查的建{TodayHot}议》的提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由建设部牵头,进行全国玻璃幕墙普查工作。 2).具体措施可参照上海、合肥等地的作法。具体工作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负责实施。 3).对普查发现的玻璃幕墙问题,按法规进行相应的整改。

    1.2 为落实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2005年5月27日,建设部以建质技函[2005]号文委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对全国10个城市既有幕墙安全状况进行抽样调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认真组织落实建设部指示,组成了10个专家组分赴各城市进行调查,在各城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历时两个多月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武汉、深圳、哈尔滨、厦门、温州十个城市进行了既有幕墙安全状况调查,调查样本的选取是在10个城市自检自查基础上,由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推荐提供的120项既有建筑幕墙项目中,抽取了96个作为本次调查的样本工程,专家们对样本工程在组织问卷调查基础上,进行了实地目视调查。2006年2月中装协正式向建设部呈交了调查报告,目前中装协正在向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草拟《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的建议稿。从以上可看出建设部、中装协正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责任心和紧廹感,为落实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提案,对既有建筑幕墙安全调查、维护及管理抓得很紧,措施得力。

    1.3调查中发现幕墙玻璃、石材板块碎裂、脱落;幕墙玻璃破损437块,其中可以肯定为钢化玻璃自爆原因的47块。全玻幕墙此次调查有17项,其中10项发现大玻璃碎裂,共计68块,玻璃肋断裂3块。为了从技术这一侧面配合建设部、中装协的管理措施,根据调查结果和所了解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事故案例,拟比较系统地分析既有建筑幕墙安全事例原因及技术防范措施。准备分玻璃幕墙、石材幕墙、点支承玻璃幕墙及其它幕墙四个部份,逐步陆续发表,以供参考。本文仅探讨玻璃幕墙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玻璃幕墙的玻璃破裂其它原因将后文{HotTag}探讨。

    三 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探讨
    3.1自爆及其分类
    钢化玻璃自爆可以表述为钢化玻璃在无外部直接作用的情况下而自动发生破碎的现象。在钢化加工、贮存、运输、安装、使用等过程中均可发生钢化玻璃自爆。自爆按起因不同可分为两种:一是由玻璃中可见缺陷引起的自爆,例如结石、砂粒、气泡、夹杂物、缺口、划伤、爆边等;二是由玻璃中硫化镍(NiS)杂质膨胀引起的自爆。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自爆,应明确分类,区别对待,采用不同方法来应对和处理。前者一般目视可见,检测相对容易,故生产中可控。后者则主要由玻璃中微小的硫化镍颗粒体积膨胀引发,无法目测检验,故不可控。在实际运作和处理上,前者一般可以在安装前剔除,后者因无法检验而继续存在,成为使用中的钢化玻璃自爆的主要因素。硫化镍类自爆后更换难度大,处理费用高,同时会伴随较大的质量投诉及经济损失,造成业主的不满甚至更为严重的其他后果。称之为《玻璃癌症》。

 
标签: 癌症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