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深圳:《建筑节能条例》11月1日实施

   日期:2023-07-14 08:08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0    
核心提示:深圳用立法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步伐再迈一大步。继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之后,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于昨日正式向社会公告,并从今

    深圳用立法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步伐再迈一大步。继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之后,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于昨日正式向社会公告,并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立法规划,深圳的循环经济法规包括三个层次:一是作为纲领性法规的《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二是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配套法规;三是与前两个层次相配套的各项实施办法、标准、指标、目录等具体规范。《建筑节能条例》致力于推动特区民用建筑节能工作,它的出台,正是对该体系第二层次的重要填充,也是《循环经济促进条例》诞生后的1部配套立法。 {TodayHot}

  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可以用几个数字说清楚:2003年全市建筑物空调最高用电负荷约为200万~240万千瓦,占全市最高用电负荷的28%~35%;建筑总用电负荷占全市用电总负荷的43%以上,且有不断增大的趋势。而这只是建筑建成后运行期间的能耗。

  为有效抑止建筑能耗,《建筑节能条例》从源头把关,要求建筑项目在设计时就应当按照有关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节能设计,否则不能开工建设。施工时不得采用列入禁止目录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和产品。工程竣工后,必须与竣工验收一起,同步进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者,最高可罚50万元。

  居家生活不注意省电,或者自家的房屋不太节能,今后在电费支出上将大大增加。《条例》明确规定,政府部门应当根据建筑物的类别、使用功能和规模等,制定民用建筑用电定额标准。用电超过定额标准的,征收用电超额附加费。具体征收办法由市政府另行制定。 {HotTag}

  怎样才能买到节能房?《条例》指出,实行与目前市场上空调、冰箱等电器能效标识类似的建筑物能效标识制度。经建设单位或者建筑物所有人自愿提出申请,市主管部门可以组织对建筑物的能源利用效率进行等级评定。同时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应当向买房人明示所售房屋的建筑节能设计及保护要求,并在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对于已经使用的既有建筑,将以公共建筑为重点,对既有建筑实行强制性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的节能改造。

  深圳还特意借助《条例》推广太阳能利用,要求具备太阳能集热条件的新建12层以下住宅建筑,建设单位应为全体住户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新建公共建筑和十二层以上住宅建筑则不强制执行,改由市政府出台具体的鼓励政策。

  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将在建筑节能上充当表率。《条例》规定,政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不符合建筑节能要求的,将不被批准;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应当优先运用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

 
标签: 深圳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