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国土部:治乱治散治本同步整顿规范矿产开发秩序

   日期:2023-07-14 08:08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7    
核心提示:8月12日召开的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代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作工作报告。他强调,坚持治乱、治散、治本同步推

    8月12日召开的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代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作工作报告。他强调,坚持治乱、治散、治本同步推进,深入推进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

  李元说,2005年8月《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下发后,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迅速行动,整顿和规范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不断深入,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针对矿产资源开发中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乱采滥挖行为出现严重反弹的状况,部际联席会议首先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三查”活动,要求各地对各种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正在实施的矿产资源勘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矿产资源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查。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分别发文,作出具体安排。各地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了以“三查”为重点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工作,并突出重点,组织了多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动员公众广泛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从国家到地方普遍建立了举报制度,开通了举报电{TodayHot}话,设立了举报信箱,形成了举报网络。

  李元指出,通过一年的工作,在专项整治活动、案件查处工作、矿产资源整合、规范工作稳步推进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环保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开展了对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取得了较好效果。公安部召开了清理整顿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器具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并会同有关部门对清理整顿爆炸物品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江西省在整治钨矿行动中,关闭了29家钨矿和60余家加工厂。湖北省在磷矿整治行动中,针对采富弃贫问题,提出宁可不采,不可滥采,通过整治,矿山总数从284家减至145家。

  辽宁、四川、安徽、山东、北京、天津、吉林、云南、海南、上海、新疆、甘肃、宁夏等省(区、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李元对下一步整顿和规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继{HotTag}续刹风治乱,确保整顿工作全面完成。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重点矿区、重要矿种的专项整治。加大关闭矿山工作力度,防止死灰复燃。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行为。二要大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集中解决矿山布局不合理问题。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整合方案的编制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三要完善管理,建章立制,确保完成规范工作各项任务。从加强规划入手,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从加强矿业权管理入手,规范矿产资源开发行为。从分类管理入手,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设。从建立责任机制入手,规范矿业权人和中介机构行为。从强化日常监管入手,健全监督管理责任机制。从完善法律制度入手,巩固整顿和规范工作成果。

 
标签: 治乱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