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浙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改改出新天地

   日期:2023-07-14 08:08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2    
核心提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浙江从一个林地资源小省变成木业、竹业、花木、森林旅游业大省—— 7月的浙江,处处山峦叠翠,满眼郁郁葱葱。毛竹之乡、雷竹之乡、花卉之乡……这里的一座座青山成了一张张“绿色名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浙江从一个林地资源小省变成木业、竹业、花木、森林旅游业大省——

    7月的浙江,处处山峦叠翠,满眼郁郁葱葱。毛竹之乡、雷竹之乡、花卉之乡……这里的一座座青山成了一张张“绿色名片”,一片片森林成了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最新统计显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5%,2005年林业行业总产值达到106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生态。如今浙江已从一个典型的林地资源小省,变成了木业、竹业、花木、森林旅游业大省。”浙江省林业厅厅长陈铁雄说。

    分林到户

    山定界、林定权、人定心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可以说希望在山,实现了林农的小康,就抓住了浙江农民奔小康的大头。如何才能让山林活起来,让农民腰包尽快鼓起来,浙江着力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解放林业生产力。 {TodayHot}

    上世纪80年代初,浙江省全面展开“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和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的林业“三定”工作,拉开了林权改革的序幕。全省8680万亩山地、林地确定了山林权,300多万农户分到了自留山和植树地段,加上责任山,72%的集体山林实现了到户经营。

    分林到户后,山还是那座山,林还是那片林,但林区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处处呈现出山活、民富的生机盎然景象。

    “林改让咱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安吉县山川乡村民陈宝根说,过去是统管山、大锅饭,拿斧头的多拿锄头的少,山越砍越光,村里人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现在分林到户,大伙儿积极性高了,都算计着怎么盘活这“绿色银行”呢!

    分林到户,实现了山定界、林定权、人定心,调动了千家万户的生产积极性。临安市太湖源镇横路村张丙海除了13亩责任山外,前年还承包了7亩荒山,这20亩山林全部种上了雷竹。张丙海说:“现在咱是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林业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在科技人员指导下,他用竹叶、砻糠、稻草等对竹林地进行覆盖,让本该在春天长出的笋,在秋天就能长出来,而且笋期一直可以持续到第二年的春天。就靠这项技术,他一年能收入15万多元。 {HotTag}

    浙江林业厅副厅长祁宏说,还山于民,还利于民,被束缚的生产力释放出来了,林业进入了迅速发展时期。与林改前的1979年相比,全省森林面积增长70.4%,达到8766万亩;森林蓄积增幅高达117.2%,达到1.72亿立方米。丰富的山林资源成了浙江林农致富奔小康的本钱。

    机制创新

    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

    但省林业厅厅长陈铁雄坦言,林改并非一帆风顺。山林均包到户,由于过于零散,曾一度出现乱砍滥伐行为。当时有主张将林权收回集体的,有坚持继续承包的。面对困惑,浙江省坚持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实行“三权”分离,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推行林业股份合作制,促进林业的集约化经营。

    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实行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竹林经营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采伐、统一销售,收益按股分配。股份合作的理念一经引入,使林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得到了有效合理的配置,既避免了林权纠纷,又提高了林业效益。高家堂村村支书陈水木说,以前竹林单一经营竹材,现在发展到笋竹并重,原先只挖春退笋,现在已全面开发冬鞭笋,一系列综合手段使毛竹产值从每亩800元提升到6000元。

    机制一活天地宽。浙江省通过山地流转,出现了承包经营、租赁经营、股份制经营、拍卖、合作经营、有偿转让等多种林业经营形式,吸引了社会各界资本投资林业。万向集团与4000多户林农签定协议,投资5000万元在临安建设山核桃基地;东阳市森太林果公司新建1200亩香榧基地,使苗木成活率提高到95%以上。

    据了解,目前浙江全省70%以上的新造林以股份合作形式开发,90%以上的乡村林场以股份合作形式兴办。全省7000多个非公有制单位投资林业,累计投资80多亿元。

    山林延包

    靠山养山不吃山

    改革是为了兴林,兴林是为了富民。但十年树木,林业生产周期长,山林责任制的稳定与否直接影响到林农的积极性。

    “过去的分林到户,有的林农对政策有顾虑。”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村支书夏玉云介绍说,全村有1万亩山林,以前渴望致富的白沙人寄希望于木材,年采伐量达到350立方米。然而,树倒了,山秃了,人却没有富,1998、1999年两次山洪冲毁了他们十多年的收益。靠山吃山,却让白沙人吃到了苦头。

    为了打消林农对政策的顾虑,浙江提出,对已承包到户的责任山,承包期再延长50年。新一轮的山林延包,在坚持山林承包权长期稳定和不改变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

    2002年,作为山林延包政策的试点,白沙村每户村民领到了一本《林权证》,承包期一下延长了50年。政策稳了,人心更塌实了,白沙人从过去只顾短期利益变为着眼长远利益。这几年,村里建起了3900亩笋干竹、山核桃基地,对山林实施封育保护。山又绿了,水又青了,家家农户依托青山绿水、森林景观兴办起了“农家乐”。村民吕建中说,足不出山,像他这样的普通户年收入能有8万元,多的人家能达到25万到30万元。白沙人从“砍树”变成了“看树”,从靠山吃山变成了靠山养山。

    白沙村的经历是浙江林业的一个缩影。稳定的林权制度推动了林业生产方式的转变。目前浙江示范推广了13项可食林产品标准,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68.8万亩;通过森林食品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和产品认定,新增产值11亿元;科技对林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9%。

    从今年初开始,山林延包在浙江省全面推开。陈铁雄说,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探索完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浙江林业实现了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的协调发展,正走上山绿民富的科学发展之路。

 
标签: 改改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