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塑料管材分类及应用

   日期:2023-07-14 08:07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7    
核心提示:8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系统地研究在市政工程和建筑工程中使用塑料管道。先后开发出聚氯乙烯(PVC)管、玻璃钢夹砂(RPM)管、聚乙烯(PE)管、铝塑复合(PAP)管、交联聚乙烯(PE-X)管、聚

      8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系统地研究在市政工程和建筑工程中使用塑料管道。先后开发出聚氯乙烯(PVC)管、玻璃钢夹砂(RPM)管、聚乙烯(PE)管、铝塑复合(PAP)管、交联聚乙烯(PE-X)管、聚丙烯(PP-R)管、氯化聚氯乙烯(CPVC)管、工程塑料(ABS)管、钢塑复合(SP)管等品种。
    
     目前,全国30%以上的地区应用了PVC管,东部省区的应用率最高已达90%以上。福建省全省应用PVC管作为室内排水管达到了60%以上,福州、厦门达到了90%以上。江苏的南京、南通等地,规定城市供水管直径300毫米以内的使用塑料给水管。上海市建委1996年10月发文,规定自1997年10月1日起{TodayHot},禁止设计、使用铸铁排水管、雨水管,推广使用塑料排水管、雨水管。
    
     从化学建材在欧美等国的发展历程看,发展模式也大致相同。化学建材产品,以其高于其他同类产品的性能和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等优点,为消费者所接受。从替代相同产品开始,逐渐拓宽应用范围,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最终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聚氯乙烯(PVC)管道的应用
    
     PVC管道目前主要用于建筑给排水、电工穿线、化工防腐、农业排灌、城市供水排水、通讯工程等。其中排水管占50%。国内PVC管首先在建筑排水的推广应用中取得成功,在城市供水管道中,已铺设UPVC管道500万米,{HotTag}最大管径已达到630毫米。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PVC供水管的应用量还会持续增长。
    
     聚乙烯(PE)管的应用
    
     高密度聚乙烯给水管主要用于建筑物室内外给水系统。
    
     聚乙烯燃气管主要用于城市低压燃气管网,尤其使用天然气的地区用量较大。到1998年,国内聚乙烯燃气管道铺设量约占整个燃气管道铺设量的20%左右,产量达到了3000吨。
    
     玻璃钢夹砂(RPM)管的应用
    
     自1993年国家经贸委、国家教委、中科院将玻璃钢夹砂管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计划以后,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铺设了约100万米的玻璃钢夹砂管,主要用于引水工程和城市配水工程以及排污工程。
    
     近年来,有关单位对缠绕玻璃钢夹砂管制造工艺的改进,成功地增加了夹砂量,进一步提高了管的刚度,降低了成本,从而开拓了在市政工程方面的应用。
    
     交联聚乙烯(PE-X)管的应用
    
     自1996年引进国外先进的PE-X生产技术和设备,近几年PE-X发展很快,主要用于地面辐射采暖、建筑室内热水供应、饮用水供应和自来水供应。尤其随着住宅建设标准的提高,要求管道暗铺,为PE-X管提供了更大的市场。
    
     铝塑复合(PAP)管的应用
    
     1997年,铝塑复合管开始用于住宅小区供水管以及北方地区地板辐射采暖,1998年铝塑复合管的使用量大约为5000万米,1999年以后其用量大增。
    
     聚丙烯(PP-R)管的应用
    
     自1997年上海从国外引进PP-R生产技术与设备投入生产以来,上海市已在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住宅冷热水系统、纯净水、饮用水系统上进行试点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PP-R管材的平均价约为4万元/吨,管件为6万元/吨。经测算,应用于建筑冷热水系统的PP-R管道成本,比同规格的镀锌钢管高30%~40%。但PP-R管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均超过钢管,考虑到管道的维护保养、更换及输送热水过程中的节能效果,PP-R管的综合技术经济性能远远超过镀锌钢管。而且,随着PP-R管道生产量扩大及原料国产化,其材料成本价格有可能低于镀锌钢管。
    
     “十五”期间,我国化学建材产业发展的总目标是要在生产应用领域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塑料管材、管件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0%。有关部门准备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城镇新建建筑中禁止使用镀锌钢管、传统铸铁管做室内冷热水管,继而用塑料管道取而代之。

 
标签: 管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