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我国石化用泵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日期:2023-07-14 08:07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8    
核心提示:石油化工工业应用泵是石化生产装置中用量大的转动设备,它像人的心脏输送血液那样把各种液体介质如原油、成品油、化工原料、中间产品和成品输送到其他地方。 据统计,一个中型炼油厂有1000多台泵,其中离

      石油化工工业应用泵是石化生产装置中用量最大的转动设备,它像人的心脏输送血液那样把各种液体介质如原油、成品油、化工原料、中间产品和成品输送到其他地方。
  据统计,一个中型炼油厂有1000多台泵,其中离心泵占83%,往复泵占6%,齿轮泵占3%,其余为螺杆泵和真空泵等。一个石化厂有2000多台泵,其中离心泵占45%,齿轮泵占23%,往复泵和螺杆泵各占12%,屏蔽泵占6%。这些泵一般由电机驱动。石化泵输送的介质压力由负压到300MPa,温度由 -140℃到近500℃,有的介质粘稠,有的还带有固体颗粒,输送介质大部分有腐蚀性。石化泵又是{TodayHot}耗能最多的设备,泵用电约占全厂用电的50%左右。
  我国石化用泵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品种比较齐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引进不少国外先进技术,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总的来看国内泵同国外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泵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程度差,各泵生产厂自成系列,零部件标准化和互换性低,缺乏统一的标准,产品规格型号还满足不了石化发展的需要。二是质量和可靠性较差,主要是因为国内耐腐蚀材料品种少或者选材不当以及加工精度不高。另外泵的密封寿命低,品种少。国外机械密封寿命一般能达两年左右,国内石化泵尚未达到这个水平。三是泵效率低。由于国内泵设计水力模型较差,加工精度不高,泵效率一般比国外低2%~3%。因此还有不少化工流程泵不得不从国外进口。
  最近几年国内不少泵厂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使石化{HotTag}泵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如大连苏尔寿泵及压缩机公司引进瑞士苏尔寿公司技术,可以生产43个系列1000多个规格品种的石化用泵。
  今后随着石化工业技术和规模的不断发展,对石化用泵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继续提高常规泵的质量、扩大规格品种外,特别是对输送腐蚀性物料的泵需要量越来越大,如乙烯生产中的乙烯裂解装置、聚乙烯装置和聚丙烯装置;化纤生产中的PTA装置(精对苯二甲酸)、聚酯装置和涤纶纺丝装置等。因此要努力开发耐腐蚀泵的技术。目前耐腐蚀泵的材料仍然是大量采用黑色金属材料、高镍合金材料,今后要求更多采用钛、锆、钽等优良的耐腐蚀材料,还有发展非金属材料如陶瓷、玻璃钢和石墨等材料。

 
标签: 发展现状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