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陶瓷砖行业防滑标准滞后

   日期:2023-07-14 08:0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9    
核心提示:防污防滑一直是作为地砖之王的抛光砖技术改进的目标,而作为对行业市场有指导规范作用的新《陶瓷砖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却在抛光砖防滑问题上相对脱节。 12月12日,明尚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防污防滑一直是作为地砖之王的抛光砖技术改进的目标,而作为对行业市场有指导规范作用的新《陶瓷砖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却在抛光砖防滑问题上相对脱节。

    12月12日,明尚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锦魁向记者介绍,其自主研发产品——防滑龙抛光砖能大大降低湿滑摔伤事故的发生率。或许,此次企业对高防滑性能的陶瓷砖的研发走在相关“国标”的前面,会促使业界人士再次关注新近施行的标准。

    摩擦系数标准缺失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向记者表示,《陶瓷砖国家标准》中缺乏关于防滑标准的内容,原因在于防滑标准的建立操作上有困难,特别是在产品技术标准、检测系统上,完整的“标准”还在探索中。

    但在国外,欧洲建陶标准法规规定:抛光砖的摩擦系数达到0.6以上为安全;0.5至0.6为比较安全;低于0.5为不安全。美国UL/A.S.T.M推荐标准:静态摩擦系数达到或超过0.5的干燥人行步道为安全步道;静态摩擦系数低于0.5为非安全步道。

    而参与起草标准的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刘幼红则有更细致的解释:瓷砖的摩擦系数在指标上并无硬性要求,不同于瓷砖的硬度指标关乎产品质量合格线。瓷砖的摩擦系数属厂家与消费者的合同指标,生产者只需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摩擦系数即可。

    李锦魁表示,消费者的选择是在有选择范围的基础上才产生意义的,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地砖防滑性能普遍偏低,几乎缺乏可以选择的对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标准忽略了产品市场细化问题,摩擦系数数据标准对于被普遍应用于地砖铺设的抛光砖应是合格与否的硬性指标。

    在国内,由于易与滑倒摔伤事故联系在一起,部分建陶企业自身也在对防滑产品加紧研发,将地砖防滑列为技术研发焦点,相关产品亦在不断跟进市场。

    “目前我国瓷砖出口受限,很大程度上与防滑系数没有同国际标准接轨有关,而防滑龙抛光砖则有可能打破这个出口障碍。”冠军建材集团总经理陈正晟在谈及抛光砖的海外市场时这样向记者表示。

    中国目前的建陶市场仍处于低价竞争局面,近4000家陶瓷企业,有80%以上存在产品过度同质化问题,企业研发与差异化生存能力普遍偏弱,而一般的中小型企业对于新产品的市场尝试态度更是偏于保守。

    安全性能节约环境管理成本

    据李锦魁介绍,其公司的防滑龙抛光砖在湿态情况下摩擦系数能达到0.65,而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的摩擦系数则普遍徘徊在0.2~0.4。

    摩擦系数高的奥秘在于这款瓷砖采用了防滑龙釉料,这正是明尚的最新研发成果。这种瓷砖的市场价格可能会比同类低防滑瓷砖高出10%左右,具体到房屋地砖铺设上,10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需增加装修费500~1000元。

    市场需求是产品的生命力。明尚对其“新生儿”的市场未来持乐观的态度。

    李锦魁坦言,对于消费者来说,防滑龙瓷砖的魅力在于其较高的安全性能。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则能节约环境管理成本,尤其是在具有公共属性的商业建筑领域。

    作为新产品研发公司和原材料服务商的明尚对于自己的市场定位十分明确,但李锦魁同时也有些遗憾地表示,在谋求合作上,大陆的企业对于新产品的态度相对保守,而籍属台湾的冠军瓷砖则对防滑龙抛光砖更加敏感。

    陈正晟向记者表示,冠军集团一直在为研发具有高防滑性能的抛光砖而努力,且有自己的一些成果在市场上销售,但是就目前来说,“防滑龙抛光砖”是防滑性能层次最高的新技术产品。自我研发、寻求合作乃至海外技术引进,冠军对新产品的采纳生产“不拘一格”。“除了考虑到新品高安全性,其生产线改造成本也相对较低,仅在10万元左右。”陈正晟进一步说。

    “瓷砖摩擦系数数据标准的出台对于企业的生产规范、消费者的购买指导意义重大。”陈正晟说。不过,他也乐观地表示,今年新出台《陶瓷砖国家标准》,已足见相关部门对瓷砖生产标准问题的重视,摩擦系数数据标准的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标签: 防滑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