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我省森林防火工作“十五”成效显著 确立“十一五”目标

   日期:2023-07-14 08:0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9    
核心提示:“十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在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深入森林防火宣传、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加强基础设施

   “十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在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深入森林防火宣传、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加强基础设施设备和队伍建设、抓好科学防火和科学扑火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森林火灾损失大幅减少,先后3次在全国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连续5年受到国家林业局的通报表扬和奖励,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全国1行列。据统计,2001~2005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警火灾1288次(其中森林火警454次、一般火灾834次),过火面积1674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7926公顷,年均森林火灾受害{TodayHot}率为0.17‰,火灾发生率为2.78次/10万公顷森林,火灾控制率为6.1公顷/次山火,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与“九五”期间相比,森林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分别减少29.5%、42.7%和54.1%,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下降0.2个千分点。

  一、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落实。2001年3月,李容根副省长与各市政府分管森林防火工作领导签订了《广东省2001--2005年森林防火责任书》,省政府每年组织检查,严格考核,通报结果,兑现奖罚。各市、县政府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大力加强了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能作用。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森林防火新理念稳步确立。全省各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的思想,在森林防火工作程序上,突出“预防为主”: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二是严格管理野外火源,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挥,科学扑救”的原则,加强安全扑火和紧急避险知识的培训,加强扑火队伍的防护装备建设,在组织扑救山火时,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综合保障能{HotTag}力不断增强。“十五”期间,全省投入森林防火建设资金5.76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85亿元,与“九五”期间相比,增加了62.1%。“十五”期间,全省共营造生物防火林带39642公里,面积50841公顷;共购置各种扑火机具44.3万台(把、套)、森林消防专用车辆199辆,新建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294座,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新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2个。五年来,主要抓了“一个议案、三个系统、五项工程”建设:一个议案:就是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议案,全面推进全省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三个系统:即加强森林防火指挥信息系统、林火卫星监测系统和森林防火无线通信系统建设。五项工程:即实施了粤东、粤北、粤西3个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和2个广东省1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建设工程。

  四、森林消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森林火灾扑救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全省有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863支、40386人,其中组建了113支民兵森林消防队伍(共13292人)。通过加强培训演练,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有了明显提高,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较好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五、森林防火规范化建设逐步进入轨道。及时制定和修订扑火预案,制定了森林防火工作标准,建立了森林防火分级培训制度。

  我省“十一五”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四个体系”,达到“三个提升、三个严防”,实现“一个确保”。即:建立健全以森林防火组织机构与现代化指挥中心相结合的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林火阻隔体系,建立健全林火预警监测体系,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通信体系;提升森林防火的科技含量,提升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提升森林扑火的专业化水平;严防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严防人员伤亡,严防火烧连营;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

  重点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各级森林防火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扑火预案。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林火预警监测体系。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普法教育整体规划,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监测,提高森林火灾预测预报水平。三是夯实基础,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建设。开设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通道,建立以生物防火林带为主体的林火阻隔体系。配置森林消防专用车辆,积极探索、推广以水灭火。加强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建设和扑火物资储备库建设。

 
标签: 十一五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