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建材行业专业数据库开发中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日期:2023-07-14 08:06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8    
核心提示:2004年,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开发建设的建材行业1个大型数据库系统——建筑材料行业专业数据库开始建设,历经3年时间,于2006年10月全部建成。整个数据库系统包括:《水泥》、《玻璃》、《建筑、

  2004年,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开发建设的建材行业1个大型数据库系统——建筑材料行业专业数据库开始建设,历经3年时间,于2006年10月全部建成。整个数据库系统包括:《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非金属矿》、《砖瓦》、《加气混凝土》、《砂石》、《石材》、《装饰装修》、《建筑涂料》、《水泥制品》、《防水材料》、《玻璃钢》、《玻璃纤维》、《建材装备》、《建材市场》、《行业相关标准》、《政策法规和规划》、《在建工程项目》、《新产品、新技术、专利》、《建材行业展贸信息》、《协会会员管理》、《职业教育》、《水泥生产许可证》、《行业专业人才》、《情报图书资料》、《建材上市公司》、《国际著名建材企业》、《协会人{TodayHot}事档案》和《行业统计信息》共30个专业子库。建筑材料行业专业数据库是首次由行业内20多家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的大型信息化建设项目。

  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在项目中承担了数据库服务器的建立、数据导入、应用程序设计和网站组建等系统开发部分工作。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根据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信息中心对数据库的功能和应用环境、对象进行系统的分析,结合提交数据和应用的实际情况,认真细致地设计出数据库查询检索、更新维护、安全保障等程序模块。对开发中出现的不同问题,信息中心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确保了数据库的开发质量和进度。

  数据质量问题和解决措施由于承建单位多,各单位的信息化基础水平有所不同,造成提交的数据格式和形式有一定的差异。数据库总体设计方案是按照需求分析和各建设单位申报内容进行的。在项目申报时,建设单位一般按照理想状态提出数据采集的目标,往往对基础数据采集的难度估计不足,因而在实际建设中,信息中心不可避免地遇到部分数据采集不全的情况,造成提交的数据未能完全达到数据库的设计要求现象。如出现字段名、数据类型混乱等,主要表现在部分字段没有数据,特别是涉及表间关联的编码、代码字段的空缺,使得表间关{HotTag}联异常,造成部分系统设计功能无法实现。针对这一情况,信息中心采取了修改数据结构、减少表间关联等措施。还有部分数据的结构与设计结构不符或字段含义及类型有差异,对这种情况,信息中心在原设计的基础上,结合现有数据进行数据结构修订,尽量做到既符合原设计风貌,又满足现实数据要求。

  有些数据是分批次提交的,出现后提交的数据部分涵盖先前提交的数据,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数据重复或遗漏。这些情况都给数据的正确导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此,在数据导入到数据库的过程中,信息中心对每次提交的数据都要先仔细浏览,进行甄别、分析和排查,再根据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不同的数据入库前的预处理;随时编写数据转换程序,对数据转换、修正和校验;对没有明显规律的数据,只能进行手工修改。信息中心通过这些严格认真的措施,基本保证了导入数据库中数据的质量。

  安全问题和解决措施在项目的设计、开发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建材行业专业数据库系统的安全问题,在系统架构和程序开发上,始终将安全问题作为首要考虑的问题,在系统运行时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确保数据库系统的安全运行和使用。

  为保证数据库系统运行的安全,防止网络黑客的侵入和计算机病毒的感染,造成数据泄露和网站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的瘫痪,数据库服务器和网站服务器放置在信息中心机房的网络安全区内,通过防火墙、IPS入侵监测、网络平台管理系统、防病毒网关和防病毒系统、防垃圾邮件系统对外隔离,对其进行保护。多年来,信息中心还一直定期进行系统的反黑客、反病毒升级和更新,随时检测服务器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保证了系统正常运行。数据库服务器采用MicrosotfSQLServer2000系统,由于其本身也存在着漏洞,可能被黑客利用,攻入数据库内部,对数据安全和操作系统造成隐患,信息中心通过下载补丁和进行安全合理的设置等措施,尽量减少或消除这类隐患。

  为保证数据库的安全使用,信息中心根据系统设计的要求,对数据库中的数据,按其内容不同分为5个级别,相应的用户身份和权限也分5级。为达到要求,信息中心专门开发了功能齐全的数据库用户管理模块,包括用户注册、登陆、身份验证和统计分析等管理工作,既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数据共享水平,发挥数据库的社会效力,又能有效地维护各数据建设单位的利益。

  为确保数据库系统安全运行,防止各类意外事件发生给数据库造成损坏,信息中心对数据库进行定期备份和及时修复,以保证某些事故一旦发生,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运行,并使数据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自2005年起,建材行业专业数据库各子库已陆续开始试运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内外的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并取得了明显效果。随着在运行中对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对数据的不断充实,这个数据库必将对提高建材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标签: 建材行业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