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我国1水泥行业节能设计标准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6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我国1水泥行业节能设计标准《水泥工厂节能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对水泥工厂的建筑节能、工艺节能、电力系{TodayHot}统节能、矿山工

 近日,国家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我国1水泥行业节能设计标准《水泥工厂节能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对水泥工厂的建筑节能、工艺节能、电力系{TodayHot}统节能、矿山工程节能、辅助设施节能等方面的设计都作了详细规定,其中不少条款是国家强制性条款。
 据悉,《规范》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到底能够降低多少能耗?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曾学敏说,如果全面实施规范的设计要求,以4000吨级标准设计为例,与“十五”期间建设的水泥厂相比,可实现节能15%以上。
 据统计,水泥能耗每下降1%,就可年节约标煤106万吨。由此可见,节能15%将给中国水泥工业带来多么大的影响。
 《规范》之所以被称为“节能设计规范”,是因为其涵盖了水泥工厂从厂房到生产线再到生产工艺所有可能耗能的领域。“全面而细致,{HotTag}是《规范》的特色之一,也是确保能耗降低的关键所在。”
 比如,为了保障水泥工厂节能指标的实现,《规范》经过反复调研验证,列出了生产过程从石灰石开采到水泥包装的分步电耗,每个步骤都有具体的能耗要求。“这比过去笼统地要求每吨水泥少用多少度电更有可操作性。这种细节在《规范》中还有很多。”曹学敏如是说。
 笔者发现,在“厂房节能”部分,《规范》除将A类建筑屋顶与外墙的传热系数限值在原基础上提高5%之外,另外还对“建筑外窗”这些细节之处提出了节能要求:在严寒地区,C类工厂外墙必须使用塑钢单框双层玻璃;D类工厂则必须使用塑钢中空玻璃。
 再比如,《规范》要求水泥工厂应改进密封装置和隔热保温设计,系统表面热损失要小于9%;鼓励使用工业废弃物作为替代燃料。
 《规范》还首次强调了“能源计量”,要求能源计量应满足生产线各子系统单独考核计量的要求,且“计量应具备自动记录和集中、统计功能”、“原料配料秤、入窑生料喂料秤及喂煤秤的计量精度偏差应不大于±1%”。
 笔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获悉,近几年来,特别是2007年1月1日《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来,大中型水泥企业已基本建立了独立的能源计量体系,但也有一些小型水泥厂还没有按国家标准配备计量器具。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还发现了一个过去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水泥是配制混凝土的重要原材料。目前,我国在建筑上多使用低标号混凝土,这就使得我国生产的水泥中有80%是32.5及以下标号水泥。中国水泥协会有关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修订建筑工程规范和标准,全面提高我国建筑用混凝土、水泥制品和构件的性能和质量,从而减少低标号水泥的使用量,降低能耗。
 另外,笔者从国家标准委获悉,近期,其将组织制定包括水泥在内的22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

 
标签: 1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