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信产部专项规划发布 电子装备产业将加快发展

   日期:2023-07-14 08:05     十环网整理      浏览:248    
核心提示:信息产业部日前颁布了《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十一五”专项规划》、《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十一五”专项规划》等多个信息产业领域专项规划。根据有关专项规划,在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方面,今后{Tod

信息产业部日前颁布了《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十一五”专项规划》、《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十一五”专项规划》等多个信息产业领域专项规划。
根据有关专项规划,在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方面,今后{TodayHot}我国将从建设电子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发展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而在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方面,有关方面将通过加大国际合作,加强共性基础技术研究,突破关键技术,缩小与国际1水平的差距。
加快发展基础元器件
“十五”期间,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结构有所改善。然而,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中低档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利润较低;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开发投入不足。
为此,《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十一五”专项规划》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与以往规划不同,《专项规划》突出强调了创新,明确提出“坚持跟踪与突破相结合、引进与创新相结合,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的研发和产业化思路。
据了解,考虑到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散、乱、小”特点突出,并存在缺乏行业骨干企业、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主要问题,此次颁布的《专项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有关方面必须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集成创新能力,鼓励原始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不断满足整机产品的需要。
此外,考虑到国内外市场对环保节能型电子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国内外相关限制性法规陆续出台,《专项规划》在思路中突出强调了“绿色化”,提出加强无害化新型元器件和环保型电子材料的开发。《专项规划》还专门突出了加快新型显示器件发展,加快彩管产业战略转型的思路。
做强电子装备产业
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分支,处于电子信{HotTag}息产业链最高端,基础性强、关联度高,是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此次颁布的《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十一五”专项规划》,对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分别提出了增长目标和国内市场占有率目标。
据了解,“十五”期间,我国电子专用设备产业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考虑到“十一五”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专项规划》提出了电子专用设备产业规模将保持年均25%增长速度的发展目标。
而相对于设备,电子测量仪器的更新换代率相对较低,《专项规划》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国内电子测量仪器产业规模将年均增长20%的发展目标。目前,国产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的市场占有率尚不足10%,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台和落实,重大设备仪器关键技术陆续突破,国产设备和仪器低成本优势的发挥,预计到2010年国产设备和仪器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有望突破20%。
基于我国电子专用设备和仪器产业的发展现状,《专项规划》也对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件等战略性领域的生产设备和电子测量仪器提出了技术创新目标。其中,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专用设备方面,到2010年该领域将实现12英寸部分生产设备上线使用,8英寸后端生产设备基本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标签: 加快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