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节能令6月起实施 部分产品将禁入市场

   日期:2023-07-14 08:04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2    
核心提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已开始全面实施,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宣布,该法的46项配套国家标准,将于08年6月1日起陆续实施,其中,包括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灶、多联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已开始全面实施,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宣布,该法的46项配套国家标准,将于08年6月1日起陆续实施,其中,包括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灶、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变频空调等5类家电。其中,燃气热水器能效标识将于6月1日开始实施,业内人士预计,国内仍有20%的燃气热水器达不到最低要求,该制度的实施将淘汰30%的热水器企业;而市场上将有10%~15%的高耗能家用电磁灶产品被淘汰。

    6月1日起开始实施

    据悉,近日发布的46项国家标准,包括22项高耗能产品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5项交通工具燃料经济性标准、11项终端用能产品能源效率标准、8项能源计量能耗计算经济运行等节能基础标准。这11项终端用能产品涵盖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炉、变频空调、多联式空调、计算机显示器、复印机、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交流接触器、外部电源和清水离心泵等众多产品,标准具体规定了这些产品的能效限值、能效等级和节能评价值。

    以《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为例,该标准是我国1个燃气用具方面的国家能效标准,该能效标准实施后,燃气热水器平均热效率将提升4%到10%,到2010年累计节省燃气总量有望超过5.6亿立方米,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0.54万吨以上。而《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实施后,预计到2010年累计节电量可达2亿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达13万吨;到2016年累计节电量可超过6.5亿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0万吨。

    走访超市、家电卖场看到,部分知名品牌的燃气热水器已经提前贴上能效标识,不过仍有多款低端型号没有贴上标识。

    部分产品将禁入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燃气热水器新标将率先于6月1日实施。记者了解到,我国燃气热水器年销售规模在600万台左右,其中大部分为节能效果偏差的中低端产品,热效率能达到2级以上的节能产品,仅占30%左右。华帝品质部经理邱学军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我国想选择节能型燃气热水器的消费者将不再无据可依,而明确的标识,将有助于全面提高我国燃气热水器节能技术水平。他预计,燃气热水器行业保守估计会有20%的存货未达标。

    此外,《家用电磁灶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将于9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上将有10%~15%的高耗能家用电磁灶产品被淘汰。

    不过,新标准对变频空调的影响不会太大。“目前的空调能效标识只针对定速空调,无法衡量变频空调,一般消费者也无法辨别哪种变频空调更省电。”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告诉记者,《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酝酿已有时日,大部分有实力的企业能达到最低的门槛,对行业的冲击不会太大。“区别只在于能效比高一点或者低一点,让市场更规范。”

    热水器行业洗牌在即

    “新能效标识制度对行业影响很大,会淘汰部分中小企业。

    但由于该法律由颁布到实施有充分的过渡时间消化不达标产品,对大型企业影响不大。”这是记者昨日分别采访海尔、华帝、万家乐、万和四家大型燃气热水器企业得到的回应。万和甚至预计,有30%的中小企业会被淘汰。

    海尔燃气热水器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尔燃气热水器全部都能满足最低标准要求,80%以上的燃气热水器都能达到2级以上水平,其中六款产品还达到了一级水平。而万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开始万和已经提前为达标的燃气热水器贴上新能效标识,目前最高端的一款冷凝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高达106%.而华帝、万家乐早已把不达标的存货清理完毕。

    “目前燃气热水器中与国际接轨的、最革命性的节能技术是冷凝技术。”万家乐品牌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寥寥可数的几家企业拥有冷凝技术,国内一共也只有二十几款冷凝热水器,而且价格起码高达2000元以上。而万和负责人告诉记者,冷凝热水器的制造成本会比一般的热水器造价高四五百元,不过万和可给予消费者100-400元的节能补贴。

    “除了冷凝技术以外,还可以通过鼓风增氧技术、变频供风技术、全封闭燃烧技术、智能分段优化燃烧技术、强化换热技术、蓝火苗充分燃烧技术等,增加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海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能效标识逐个看

    A 变频空调

    变频空调的能效水平分成5个等级,其中1级能效水平最高,2级是达到节能评价值,3、4等级代表了我国变频空调的平均能效水平,5级是标准实施后市场准入的门槛即能效限定值。同时,标准还明确将3级能效水平作为超前性能效指标,该指标的实施时间为2011年。届时4、5级能效产品将遭淘汰。

    B 多联机组

    多联机产品的能效水平分成5个等级,其中1级产品的能效水平最高,2级是达到节能认证所允许的最小值即节能评价值,3、4等级代表了我国多联机产品的平均能效水平,5级是标准实施后市场准入门槛即能效限定值。标准还明确将3级能效水平作为超前性能效指标,该指标的实施时间为2011年。

    C 燃气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新的能效标识分为三个等级,1级能效最高,热效率值不低于96%;2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8%;3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4%.而热效率低于84%的产品将被强制退市,而没有粘贴能效标识的燃气热水器产品,也将不允许继续在国内市场销售。

    D 储水式电热水器

    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等级分为5级:1级能效最高,是高效产品,目前市场上没有或很少能够达到;2级是节能评价值,产品能效达到2级或以上就可以自愿向认证机构申请节能产品认证,经检验和工厂审查合格就可以获得认证证书并粘贴节能标签;5级是能效限定值,是市场准入门槛,低于该值产品不能销售。

    E 电磁灶

    适用于单个加热单元的额定功率700-2800W电磁灶,根据热效率和待机状态能耗将能效等级分为5级,其中1级能效最高,1~5级产品的热效率值分别为不低于90%、88%、86%、84%和82%;1、2级产品的待机功率为不大于2瓦,3、4、5级产品的待机状态功率不大于5瓦。

 
标签: 节能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