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反垄断法》助新能源发展迈向新台阶

   日期:2023-07-14 08:04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8    
核心提示: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这部让社会各界人士翘首期待的法律将会给新能源带来什么影响?日前记者采访了德利国际总裁杜德利先生,德利国际是早在海外上市的新能源企业。杜德利表示,“虽然我还没有透彻学

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这部让社会各界人士翘首期待的法律将会给新能源带来什么影响?日前记者采访了德利国际总裁杜德利先生,德利国际是最早在海外上市的新能源企业。杜德利表示,“虽然我还没有透彻学习《反垄断法》,但是我相信对于新能源人来说,这部法律的出台,1是一个利好消息,至少给了我们可以向前冲的信号!”

    2007年7月30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该法规定三种垄断行为,即: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专家表示,这部有市场经济“经济宪法”之称的法律主要针对石油、天然气、通信等一些具备行政特征的市场垄断。

    杜德利介绍,新能源主要指太阳能、生物质能、氢气、甲醇、风能、氢能、海洋能(包括潮汐能和波浪能)等新能源。是相对于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不可再生、不可循环利用的传统能源,亦称常规能源而言。或者是指在现阶段科学技术水平条件下,人们已经广泛使用、技术上比较成熟的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木材等。除此外,新能源还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关注的海底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等新的化石能源。

    虽然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天然优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人们也认识到太阳能、生物质、风能、沼气等新能源的价值,但某太阳能企业市场部的杨经理对于《反垄断法》实施并不在意,他认为新能源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杨先生说,由于常规能源有较大面积的使用范围和行政影响力;加之目前各种新能源产品还没有被社会大众真正了解和接受,比如在某些地方出现的太阳能“脏、乱、差”问题已经让政府和百姓十分头疼。他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新能源还不可能影响常规能源的垄断地位,充其量只是一个“补充”作用。

    相比杨先生的悲观言论,德利国际总裁杜德利的观点就多少让人看到新能源的一些希望。杜德利说,太阳能安装过程中出现的“脏、乱、差”问题并不会影响新能源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因为新能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收到国际能源市场的肯定。现在《反垄断法》出台至少给了大家一个向前冲的信号。由于新能源具有无污染、可循环利用、利用价值高等优势,已经受到房地产开发商、建筑研究院、居民用户的欢迎。同时新能源也是各大城市、大型企业解决节能减排、资源再生等问题的有利措施之一。目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就是新能源新应用的案例。

    至于太阳能行业出现的“脏、乱、差”问题,杜德利认为主要原因是在安装前没有系统规划,如果在安装前联合开放商、物业、居委会等相关单位一起做些系统解决方案是可以避免的。杜德利认为,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企业,要解决新能源代替、节能减排等问题,都需要统筹规划、多能互补、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如果只是一味地做拆分,不做组合,不从系统上解决问题,结果只会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整体很难协调好的的尴尬局面。做系统解决方案是德利国际近年来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市场与客户合作的共识,目前客户案例遍及美国、埃塞俄比亚、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涵盖了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空气能、污水处理等行业。

    能源观察家认为,新能源行业应该为《反垄断法》欢呼,因为这是一个可以和常规能源分切“蛋糕”的信号。因此从长期看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将逐渐替代常规能源,但又不是完全替代常规能源,还需要跟常规能源互补。因此在短期时内,新能源与常规能源是“竞合”关系,《反垄断法》的出台将会形成新能源与常规能源竞争与合作的有利局面。

 
标签: 新能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