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重庆大足质监局帮扶五金企业建立地方标准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百度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0    
核心提示:重庆大足质监局帮扶五金企业建立地方标准 “黄总吗?请帮我再追加生产1万件刀具。”近日,重庆为民刀具有限公司老总黄为民接到了沿海一五金销售商打来的订单电话。黄为民称,自从按菜刀生产标准组织生产之后,企业

一套标准红火一个产业

重庆大足质监局帮扶五金企业建立地方标准

“黄总吗?请帮我再追加生产1万件刀具。”近日,重庆为民刀具有限公司老总黄为民接到了沿海一五金销售商打来的订单电话。黄为民称,自从按菜刀生产标准组织生产之后,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这些订单大都是来自回头客,而且不少是来自沿海。

然而,就在两年前,大足县质监局找到龙水五金市场的众多业主们谈要制定生产标准时,大家还比较抵触。“就是五金地方标准出台之后,我们企业的销售才开始火的。”记者采访中,一位五金业主抢着说话。

说起大足五金产业的重新红火,有一段经历让大足县县委书记江涛记忆犹新。江涛在时任该县县长时,接待一位外地客商来大足考察,原本引以为傲的五金市场却成了招商引资的拦路石,客商在离开大足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老、大、黑、粗”。惋惜之余,县委、县政府掀起了一场产业革命:“重振大足龙水五金,必须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提升龙水五金产品的品质和形象。”

2007年,大足县委、县府迅速出台了“五金振兴计划”和“五金产业发展规划”,并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中国名牌产品、重庆名牌产品和重庆知名产品,并在资金、技术、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足县质监局局长陈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振兴龙水五金产业,打造中国西部五金城,我们质监人责无旁贷,须契合产业发展脉搏,找到切入点,真正发挥职能作用,敢于变‘不可能’为‘可能’。”

大足县质监局经过近1个月的走访摸底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五金生产加工企业都存在设备落后、管理滞后的问题,更为严峻的是负责人陈旧的观念,如“连砍20个猪头不卷边!”、“砍断4根铁丝!”就是他们的质量标准。“帮助企业制定生产标准成为当务之急。”陈伟当时这样强调。

工作几乎是从零开始,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抱怨工作的繁琐:针对五金业主意识落后,他们就一一上门讲解;知识能力不够,就举办免费培训班,包括集中培训、分散培训和有针对性的重点培训,使得超过200人对做好五金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2007年下半年,经过大足县质监局的不懈努力,大足龙水五金市场的刀、剪、锯、锹、锁五类产品的地方标准出台了,而且都是达到国内同行业1水平的标准。所有企业开始按照标准组织生产,而且更换了陈旧设备,不少企业还成立了质检部,加速产品质量上档升级。

企业按照标准正常生产了,但会不会在日常的质量管理上出问题呢?“质监部门就要处处为企业着想,甚至比他们还要想得更多才行。”大足县质监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局长到科长,每人负责定点联系两家企业,一年之中有超过40天都呆在企业。企业生产有一定规模后,他们又引导企业走品牌之路:“让企业负责人从认识到位到行动到位,最后实效才会到位。”3个到位,让不少企业尝到了走以质取胜之路的甜头,纷纷开始创牌。

在不少企业都有这样一本册子:记录了包括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质监局人员每次的检查记录、原材料引进渠道、销售去向等等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全过程。

“如果某件产品出现问题,我们可以依据这个记录追述到源头,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据了解,这一制度更是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据介绍,去年全县五金企业共申请注册商标60多件,备案产品标准150件。“我们已有7个产品向市局申报重庆名牌产品。”陈伟告诉记者,由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与大足县政府合建的市级五金检测中心的建设正在推进中,建成后有望升格为全国的五金检测中心,届时中国西部五金城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必将为龙水五金品质提供技术保障,扩大龙水五金品牌效应。

 
标签: 大足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