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银行、铁路、房产、基建 保增新政利好四行业

   日期:2023-09-29 04:53     来源:新闻晨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51    
核心提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取消对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分析人士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银行板块偏利好,但对银行股业绩难以带来明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取消对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分析人士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银行板块偏利好,但对银行股业绩难以带来明显的支持。 

  利好刺激银行股走强 

  昨天,受利好消息刺激,早盘银行股全线高开,浦发银行涨幅居首,高开4.39%,深发展、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都高开2.5%以上。直到尾市收盘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仍十分强势,浦发银行涨停,招商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等涨幅都在9%以上。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取消对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对银行股的影响肯定是偏正面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吴永刚昨日向记者表示。吴永刚认为,新的货币政策对银行板块有三方面影响。首先,“取消对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必然可以使银行的放贷规模扩大,增加银行的贷款收益,这为银行板块带来直接利好;其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信贷环境有利于宏观经济的运行,企业的贷款需求将增加,同时企业的不良贷款将减少,这也为银行板块带来利好;第三,在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银行贷款的议价能力将会下降,贷款利率或下滑,导致银行的存贷息差减小,这给银行板块带来负面影响。总体来讲,新的货币政策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是正面的。 

  吴永刚同时强调,并非“取消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就会使银行信贷规模大幅放大。银行放贷考量的指标包含信贷规模的限制,还有银行自身的风险控制,现在信贷规模的限制取消了,但银行贷款风险考核指标并不会放松,很多行业或企业还是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存贷利差仍将收窄 

  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央行对于货币政策方面年内还会有哪些动作?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认为,目前我国的基准利率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是偏高,因此年内很可能还会有1-2次降息行动,同时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未来息差的变化也将对银行板块带来影响。 

  今年9月份以来,央行先后3次下调存贷款利率,目前法定一年期存贷款利差为3.06%。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银行利息收入环比增幅将延续第三季度下滑,利率下降致使存贷差收窄,上市银行存贷差缩小幅度大约在22至27个基点,2009年净利润影响平均为-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影响幅度分别为-5%、-9%和-6%。显然今年第四季度银行规模与盈利增长放缓将成定局,部分银行面临着不良资产增多压力。 

  但刘勘同时表示,银行规模与盈利增长放缓是基于增长速度下降的使然,毫不动摇银行业发展潜力和银行股投资价值,因为无论是从银行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或是已取得的盈利能力,还是从未来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目前我国生产力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着中国银行业的安全性、盈利能力与成长性都是毋庸置疑的。现在银行股动态加权平均PE不到10倍,加权平均PB约2倍,属于A股市场估值最低行业板块之一,已经接轨于国际银行股的平均水平。 

  “铁老大”借新政策继续冲刺 

  昨天,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措施,未来将重点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利好消息下,昨天铁路板块集体大涨,中国中铁、中铁建设双双涨停,近期一路上涨的中铁二局也大涨..39%。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铁路建设高峰的来临,铁路板块将长期受益。 

  铁路股业绩稳定增长 

  在国内众多行业面临业绩下滑的情况下,铁路行业却依然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中铁二局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21.20%;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8亿元,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27.36%,毛利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中国中铁三季度实现利润12.78亿元,综合毛利率为10.9%,环比上季度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业绩稍逊的是中国铁建,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为9.01%,环比下滑1.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毛利率为9.64%,较今年中期略有下降。不过,金元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中国铁建目前的毛利率水平相对去年全年仍有提高。 

  铁路板块的业绩稳定在二级市场赢得反馈。自从9月18日以来的30多个交易日内,中铁二局股价累计上涨75.63%,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也累积上涨了13.85%和3.2%,而同期上证指数则累计下跌2.8%。 

  根据中铁二局公告,截至2008年10月27日,该公司累计中标工程总额为287.99亿元,其中铁路工程中标142.85亿元,为2008年度计划承揽工程项目总额179亿元的160.89%,为2007年度承揽工程项目总额193.18亿元的149.08%。作为亚洲最大的综合型建设集团,中国中铁三季度新增合同订单900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合同金额达到270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今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近期所属子公司合计中标149.6亿元的工程,为武汉铁路客运专线\(河南段\)站前工程主要标段。 

  长期受益铁路大发展 

  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中指出,在铁路建设方面未来将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表示,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达到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而根据铁道部“十一五”规划,2006年-2010年五年内计划对铁路固定资产投入1.5万亿元,其中基础建设投资1.25万亿元。 

  2008年1-9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2117亿元,同比增长54%,基础建设投资达1699.47亿元,同比增长71%。预计全年铁路基础建设投资将可完成2800亿-3000亿元。据申银万国的研究,国家需要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来提振国内经济,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预计未来两年我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分别是2445亿元、34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8%和39.8%。 

  房地产行业有望缓资金之渴 

  房地产新政策近期密集出台。昨天,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其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首当其冲,按照国务院要求,我国将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除此以外,还有多项拉动内需的措施间接与房地产市场相关,如第八条措施提到,我国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第十条措施要求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合理扩大信贷规模。 

  新政间接利好地产业 

  随着一揽子经济振兴措施的出台,股市立即给予积极反应。昨天,申万行业房地产板块指数上涨7.29%,表现基本与大势一致,房地产股中,万科A上涨7.54%,珠江控股上涨10.22%,新黄浦上涨9.88%。 

  “扩大内需,对房地产行业是明显的利好。”昨天,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华伟向记者表示,保障性安居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中低收入家庭本身并不包括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范围内,因此这部分人的住房需求通过社会保障来解决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并不会分流市场需求。而从信贷政策来看,拉动内需对于楼市是明显利好的,由于个人房贷业务依然是风险较小的优质业务,因此,在信贷规模松动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有望获得充分的资金支持。 

  近期楼市新政密集出台 

  今年下半年以来,楼市救市政策密集出台。在这波楼市救市行动中,首先是全国十余个城市相继推出了购房补贴、降低税收等有利于市民购房、改善住房水平的新政策,其中尤其以杭州、南京的政策力度最大。此后10月中旬,在连续两次降息的同时,中央再次出台楼市救市政策,并公开表示,认可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上海成为1跟进地方救市行动的中心城市。 

  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松动是相当明显的,首先,房贷基准利率已经下降到宏观调控前的水平,目前商业银行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12%,这一利率水平与2004年的利率水平相当。其次,营业税、契税等多项针对自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税收标准也进一步下调。“政策本身支持房地产的发展是坚决的。”华伟向记者表示,但是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有传导的过程。 

  救市政策执行仍谨慎 

  事实上,楼市新政在具体执行中的力度却远没有看上去那样具有具有威力。央行公布房贷新政策已经接近两周,但是各商业银行的房贷细则至今没有公布,农业银行先期公布的房贷细则也一度被撤下。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些银行倾向于向更多的购房者发放优惠贷款,而有些银行则倾向于仅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购买者提供优惠贷款。 

  一个月以来,楼市新政在一松一紧之间摇摆。多位业内人士、专家学者表示,如果没有出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楼市显然还应在宏观调控中,但是目前的经济形势需要房地产行业的拉动,因此国家的政策出现了松动。当前矛盾的焦点不是二套房贷是否松动,而是如何合理引导预期,使得房价理性回归,在此基础上,房贷、税收等政策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楼市消费的拉动将最终影响与此相关的众多行业的复苏。 

  基建板块直接受益4万亿 

  国家拟带动4万亿元基本建设投资,基建板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建筑建材行业指数昨日上涨了9%,相关的水泥上市公司股价几乎集体涨停,四川路桥、上海建工、龙元建设、腾达建设等建筑施工股票也都纷纷涨停。 

  水泥股受益需求提升 

  水泥行业是国家加大基建投资拉动内需政策的最受益行业之一,东方证券的资深行业分析师罗果认为,水泥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房地产,所占比例分别在40%、35%和25%,虽然对200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预期悲观,但交通部酝酿的5万亿元交通基础建设以及此次国务院确定的4万亿元投资预算,对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形成相对乐观的预期。国信证券的资深行业分析师杨昕认为,一般交通设施建设对水泥消费的拉动以20%估算,如果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得以实施,国内水泥的需求将受到明显的拉动作用。这从近期市场对水泥股票的追捧程度也可见一斑,10月底以来,同力水泥、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和太行水泥的累计涨幅都超过30%,冀东水泥、祁连山、赛马实业等累计涨幅也超过20%,远远超过大盘的同期走势。 

  但对于水泥行业的担忧并没有完全消失,国泰君安的韩其成认为,对水泥的担心主要仍是供给端,2008年水泥投资或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目前计划投资增速高达64%,预期2008年-2009年水泥产能增加或在2.6亿吨左右,而预期水泥需求增加只在2.1亿吨左右,因此供需压力依旧存在。东方证券的罗果也表示,由于明年一季度即将进入水泥消费的淡季,短期内水泥价格继续下调压力较大,如果国家不能持续推出及落实加大基建投资的政策,则水泥行业风险仍然较大。 

  工程机械股也将分一杯羹 

  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不仅对水泥行业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机械设备、建筑施工的公司也将从中受益。长江证券的黄振认为,从1998年-2006年的数据来看,基建投资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采购金额占比在8%左右,从测算结果来看,2009年基建用于工程机械采购金额占2008年国内工程机械销售收入的比例约为30.3%,积极财政政策有助于加快行业需求的复苏时间。从细分产品来看,挖掘机、移动式起重机及装载机的受益程度相对较大,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徐工及柳工等都将受益。 

  对于四川路桥、上海建工等建筑施工公司而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意味着公司的项目会比预期来得多,而具体会从中分得多大的蛋糕,可能还要看公司在项目上的地域优势以及竞标能力等;二级市场表现上,北方国际、宏润建设、路桥建设、中铁二局等10月底以来均上涨了20%以上。

 
标签: 基建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