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浅谈与聚酯产业相关的经济政策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中国建材采购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4    
核心提示: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发生一年之后,已经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从当初的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与美国银行500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的被迫转为银行控股公司,到上周五美国参议院拒绝就通用、

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发生一年之后,已经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从当初的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与美国银行500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的被迫转为银行控股公司,到上周五美国参议院拒绝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申请250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进行表决,至此现金流极度紧张而的北美三大汽车公司濒临绝境。这无疑是经济危机最可怕的阶段,虚拟经济危机正慢慢侵蚀着实体制造业。而为避免新一轮的金融危机的出现,美国政府昨天对花旗大约3000亿的美元贷款和有价证券担保,并对花旗注资200亿美元,部分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而由于我国外贸依存度在60%以上,沿海地区、部分内陆企业受到冲击是难免的。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聚酯行业无疑所受冲击是巨大的。从华联三鑫逆市疯狂炒作PTA期货亏损到几近破产,绍兴江龙控股借着资本市场非理性扩张,脱离实体经济资金链断裂倒闭...而这些还远远不是全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极度萎缩,以及聚酯原料价格的疯狂下跌等一些聚酯行业的外部因素和行业内部的供需矛盾。而这些还仅仅是显而易见的,而将来还是未知数。深处聚酯行业危机时段,下面就对国家宏观调控与内需开发政策谈谈一点看法: 

    一、宏观调控的看法

    对于目前聚酯行业危机很多人都认为是国家宏观调控所引起的。其实罪魁祸首还是自己。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整个经济中充斥着投机,利用金融杠杆不断放大人类贪婪的本性,投机泡沫越吹越大。而宏观调控的原则与实质就是对这种投机泡沫进行有效抑制,防止泡沫涨大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如果不进行宏观调控,恣意让泡沫在市场吞没人类的劳动血汗。所谓泡沫越大,破灭所带来的灾害就越大。那么在没有宏观调控提前刺破泡沫的条件下,让泡沫自身自灭的破坏性更大。宏观调控确实是此次引起经济下滑的一个因素。因为宏观调控在对投机泡沫进行抑制的时候,难免损害到由这种投机泡沫所刺激起来的生产力,而这部分生产力,是需要保护的。比如:股票市场的泡沫,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来增加研发、 更新设备,提高生产力。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所带来的市场效率更为广泛,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能从中收益。而宏观调控作为一个政策层面的操作手段,难就难在操作力度与操作时间点选择,所以难免在市场中引起误解。

    改革开放以后,中央政府确定以出口、消费、投资三位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由于具有成本、人力资源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加入WTO以后,聚酯、纺织等劳动密集行工厂更是如’雨后春笋’。

    在加入WTO的前几年,聚酯产能的扩张都大大超过了GDP增长率。可以说正是这些年的扩张,滋生了我国聚酯行业的投机泡沫。但是,凡是投机行为,必定有顶点与终点,一旦可用资源消耗利用完毕或者其他市场泡沫的破灭,原来的投机需求就会大转风向,变成大量释放屯积着的供给,以前高速上涨的经济,便变成下滑甚至衰退,价格迅速下跌,整个社会的再生产循环受到很大影响。宏观调控的作用就是让投机的起点和终点提前到来,而刺破的泡沫终归影响相对较小。国家宏观调控是需要的,关键是调控的尺寸和时间点的把握。可见,聚酯价格的暴跌表面上说是受国外需求下降和内部宏观调控的影响,而实际上更是人类本性的暴露所为。 其实,在每一次的危机中,应该重新审视行业的战略思路,弄清宏观经济背景,要有忧患意识,才能在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则中,不断进化。  

    二、开发内需政策的看法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11月9日晚,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落实这些措施的投资额到2010年底约需4万亿元人民币。并同时宣布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由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无疑是干预经济衰退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这种刺激政策能否保证经济的长期增长,能否保证长期的充分就业,关键在于所投资的领域,所以对4万亿的投资得谨慎对待。 

    市场经济的目的必须是产出大于投入,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由于投资项目的项目属性、投资周期、风险与收益系数的不同,不同项目的投资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也不一样。 

    1.如果4万亿投资于公共设施、教育和社会保障等公共物品方面,通过凯恩斯投资的’乘数效应’层层放大,短期内对各个行业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大,能使很多行业受益,保持产业相关的企业利润;同时,可以增加某些产业的就业机会。确实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经济实际增长要以一定的产业利润、充分稳定的就业率、国际收支平衡、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以及提高最终的劳动生产力为目的,否则这种扩大内需的做法也许只是短期繁荣。 

    2.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农村医疗体制改革、实行农业补贴实质上是走坚持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当然这可以提高农村的生活质量,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农民的消费信心,但是对当前开发潜在消费能力影响并不大。政府补贴农村,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能力,需要走的路还比较长。因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农业作为我国最薄弱的产业,受的影响是巨大的。政府一方面出台相关的惠农政策,保证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却在不断加息以抑制农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产生的通货膨胀。既然属于最薄弱的产业,说明农村的生产力相对落后,只有不断提高农村的生产效率,使农业科技的广泛运用和管理方法的现代化才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如果农村自身消费能力不能及时解决,那么短期农村只能依靠国家补贴,从某些层面上说,投资农村对市场的消费能力开发也许是滞后的。 

    3. 教育投资固然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显而易将不可能在短期对消费能力有什么影响。 

    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企业税收,如果产出不能在短期内见效,国家财力将会亏空。国家财政还需要大量地用于社会管理费用、义务教育、维护国家安全、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常性开支,而在经济不紧气的情况下,还要免减部分企业的税费。这些都需要强劲的经济增长作为后盾。这都说明,开发内需之路所需要的路程还很多。 

    中国现在虽说开发内需,但是我觉得中国现在消费能力欠缺的行业并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产品,更不是聚酯行业的产品,而缺的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就算在现在国家经济政策的大力刺激下,国内消费能力能够充分显现,对聚酯行业产品新增地消费能力也不一定会很多,况且短时期里还不能充分激起全国的人民的消费水平。目前,中国的消费水平仍只是出于初级阶段,很多高端产品的消费仍依赖进口,而恰恰对这些产品的现在需求比较多。这说明在国际贸易中,由于贸易产品的不平衡,如果世界各国对待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的治理政策不能保持同步发展,也许中国将会在国际贸易上为世界的经济做贡献,也许到头来花费心思开发出来的消费能力仅仅专注于别人的产品,那这样的话,而出口仍然不会增加,出口产品将会堆积,而出口产品在国内一般所占的市场不大,甚至没有市场,这就导致了我们出口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损失。  

    总之,做为劳动秘密型的聚酯行业是与国外经济背景联系最为紧密的产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巨大。当我们身处行业危机之时,应该保持清晰的头脑。一方面伴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制造业巨头的危机,也许国外实体经济的衰退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存在变数可能性比较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1月24日最新预计,世界经济最早也要等到2010年才开始恢复,还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2%,发达经济体经济2009年将下降0.3%,其中,美国经济将负增长0.7%,欧元区两个主要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将分别负增长0.8%和 0.5%。未来几年聚酯产品的出口将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受于宏观调控提前刺破投机泡沫的影响,聚酯行业泡沫以前吸收的投机需求正在转变方面释放成大量的产品供给,伴随而来的价格的暴跌和库存的积压,亏损严重。我认为,目前,聚酯行业残酷的洗牌正在慢慢’上演’,而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会其痛苦残忍之处。最后,作为现在刺激经济的大手笔政策,如果政府选择的投资项目,以及所开发出来的消费能力是’真’还是’假’,都是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从以上层面分析,聚酯产业之路最近几年不管是行业内部还是国内外的经济政策,都不容乐观以及诸多的不确定性。其实,这正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游戏规则,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充分了解游戏规则,生存下去。

 
标签: 经济政策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