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中央两部门拟遏制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倾向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新京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2    
核心提示: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通过改革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方式,来遏制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倾向。 昨日,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已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过度

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通过改革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方式,来遏制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倾向。

    昨日,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已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收入的问题,并在寻求解决的办法。

    作为重要的资源和资产,鹿心社表示,通过土地的有偿出让,确实为城市的发展建设积累了部分资金。但他亦坦言,也出现一些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的收入情况。

    鹿心社透露,国土部正在配合财政部门,研究解决该问题的办法。他认为,首先应采取更多的土地有偿使用的方式,使得土地的有偿使用收入不过分集中在一次出让;其次,研究土地收益的分配使用办法,使得土地的收益分配、使用更加合理。

    在发布会后,国土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表示,土地收益分配使用办法,主要工作由财政部门在做,对于是否会考虑地方政府大幅提高向中央政府上交土地出让金的方式,胡没有回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解决房地产泡沫首先政府不要炒地,可考虑中央财政收取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

    2006年,国务院已要求自2007年起,土地出让收益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但是,审计署2007年对11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的审计显示,超过70%的土地出让净收益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汇总编制2009年土地出让收支预算,于2008年12月31日前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备案。

    发布会焦点 农地流转办法有望年底出台

    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流转。鹿心社透露,国土部已起草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可望在年底出台。

    据悉,截至8月底,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达到1.06亿亩。

    鹿心社表示,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同时,必须稳妥,以防止管理措施不到位可能出现的乱象,导致新的乱占地。

    鹿心社分析涉及此事的关键,要界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流转土地的范围,涉及的土地必须符合规划,且为依法取得。此外,要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程序,并将流转放到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中进行,以体现公平、公开、公正。   

    用地违规 9城市负责人挨批

    中央扩大内需措施出台,如何防止建设中涉及土地利用的违法违规现象?对此,鹿心社表示,当一个地方土地违法严重时,将对这个地方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 

    此外,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随时发现违法违规用地,及时加以制止,从严查处。 

    在发布会上,鹿心社介绍,根据全国第八次卫星划片区检查的情况,国土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约谈了9个城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的提出批评、提出整改的要求。

 
标签: 地方政府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