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增长 调结构 促发展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0    
核心提示: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部署了2009年的经济工作。 这次会议突出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部署了2009年的经济工作。

    这次会议突出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是因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国内经济一系列内生因素的变化,使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出现了连续5个季度下滑的情况,目前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下行风险;二是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不能有效阻止增长速度下滑的趋势,势必引起国内经济增长机理的改变,经济关系可能出现相互负向影响的不良循环,从而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速下行的可能性;而如果经济增长长期在低速轨道上运行,那么,通货紧缩的危险,就业等民生问题,社会稳定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因此,中央果断决定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是十分正确的。

    这次会议强调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并不是为了简单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立足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用好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有利条件,发现和创造有利因素,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多渠道、多途径、高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核心技术和品牌,提高经济科技含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困难,一方面是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我国经济自身结构不合理和发展方式落后等问题的集中暴露。因此,在当前情况下,一定要防止盲目简单粗放式地追求速度,防止新问题掩盖老问题,而要把保增长和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

    保增长,调结构,目的是为了实现科学发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始终贯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我国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出发,强调要始终把发展作为1要务;一定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定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根本方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情况下,强调保增长,千万不能忘了科学二字,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努力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切实减轻经济增长对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好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使国民经济始终在科学的轨道上运行。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历史性大转折的关头,保持对国民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十分重要。尽管我国经济受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存在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但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特别是在国际经济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增长较快、物价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特别难能可贵。从发展的眼光看,我国仍然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推进的阶段,仍然处在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十分强劲,经济内生的增长因素依然没有改变。同时,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居民消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巨大发展空间,扩大内需潜力巨大。我们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和体制优势,我们还有日益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日趋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这些有利因素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从近期看,中央作出了重大决策,出台了多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力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定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的收入水平,综合运用汇率政策和财税政策,促进国际贸易的较快增长。我们相信,只要把中央扩内需、促增长的措施落到实处,中央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面临的困难和矛盾,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标签: 促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