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常州积极推进涂料和颜料标准体系建设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常州日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6    
核心提示:在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经济纠纷和贸易保护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如何实现从依靠卖劳力和产品的加工制造业向“中国创造”转变,由出口产品向出口技术、出口标准转变,从而掌握打开国门、赢得市场的“金钥匙”,变

在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经济纠纷和贸易保护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如何实现从依靠卖劳力和产品的加工制造业向“中国创造”转变,由出口产品向出口技术、出口标准转变,从而掌握打开国门、赢得市场的“金钥匙”,变挑战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实现更科学、更健康的跨越式发展,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思考和对待的问题。
     一、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意义和目标
     实质性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对提升我市的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可以推动对外贸易和规范市场秩序,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化解国际贸易纠纷;可以促使我市的科技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更快地转化为标准优势,从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常州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可以及时了解国内外相关产业发展的最新动向,缩短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化差距,掌握优势领域制定国家、国际标准的主动权,提升常州标准化工作的整体水平。
     根据《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技术标准工作的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争取承担国家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在常州的数量增加至10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数量超过200项,参与国家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和能力显著提高;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专业技术委员会活动的数量明显增加,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取得重大进展。
     二、我市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现状
     到2008年10月底,我市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2家,已公示筹建承担全国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6家,主要涉及石油化工、信息、电子电器等我市的支柱产业。我市企事业单位承担了77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以及机械、电子电器、石油化工、轻工等优势产业领域。
     但是我市实质性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工作成果仍显得不够多,与我市应有的经济地位还不相适应,特别是与1地区相比,差距就十分明显。以无锡市为例:2007年,无锡市成为全国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最多的城市,高达16个。同年,该市有71项国家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40家企业成为相关国家标准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会员单位。而我市在2007年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为零,在新颁布拟筹建的委员会中,常州仅占了6个,是无锡的1/4。
     所以,在“得标准者得天下”的今天,我们需要加倍努力以缩短差距,从而不断提升我市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综合水平。
     三、开展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工作的主要对策
     质监部门积极开展引导、鼓励、支持和服务工作,营造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良好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常州市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的研究和编制,通过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市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的定位和规划,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明确的政策导向平台。二是积极组织常州企事业单位开展全国标委会和国家标准制修订的申报与跟踪服务工作,通过帮助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技术及标准化优势、承担项目的产业、科技优势方面的分析研究,为项目的成功申报提供有效的指导。三是初步建立在我市的全国标委会、分标委秘书处工作网络与联络互动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各类会议、论坛,开展国家、国际标准化工作方法和经验的交流与探索,为ISO、IEC等国际标准化工作信息动态的了解与收集提供畅通的信息互动平台。四是创设标准化专项资金,为推进常州企事业单位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持。
     企业积极发挥标准化工作的主体作用,提高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技术1性和市场适用性。一是主动制定企业标准化战略,规划未来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发展重点,为企业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起到引领作用。二是主动争夺“话语权”,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申报、组建工作,通过积极申请承担秘书处工作,掌握该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的主导权。三是积极开展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标准化工作与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培养标准化方面的领军人才,寻求标准化技术专家出任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技术专家的突破,提高我市标准化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
     在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深度和影响力。一是积极开展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体系框架研究工作。如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近年来,以他们为主制定的GB/T20623-2006《建筑涂料用乳液》等标准,推进了涂料和颜料标准体系建设。二是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研讨、交流和服务工作,提高我市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影响力。如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紧密跟踪研究国际标准的制定动向及内容,针对每一项国际标准从立项到制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地将我国意见及时反馈给国际标准化组织。
     总之,在我市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关键期,更需要开拓新的发展思路和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只有通过鼓励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的同时,积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将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进行有机的结合,充分发挥组合集成效应,注重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建立自主的创新体系,将专利技术尽快转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更好地实现产业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标签: 常州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