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需厘清众多法律细节 业内:开征物业税应该缓行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房地产时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6    
核心提示:渐行渐近的物业税再次引发热议。5月下旬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再度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从2003年10月首度提

渐行渐近的物业税再次引发热议。5月下旬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再度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从2003年10月首度提出征收物业税,到2006年初开始空转试点,如今是否要进入实转了?记得早先构思的物业税框架是,将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金等合并,转变为房产保有环节统一收取物业税。一旦开征,影响几何?

  不少专家对房地产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牵涉面广,面临诸多障碍,物业税还会继续空转,至少三五年。如今最大的障碍是,购房者已经向政府一次性缴纳了40年至70年不等的土地出让金,这与物业税具有相通性,不应该重复征收。如果改为每年交付,那么地方政府将失去巨额土地出让金,而土地成为地方政府重要财政来源已是不争的事实。

  征收物业税以房地产价值作为计税依据。业主手中的房子必须查证,明晰产权。目前我国房地产登记体系并未完全建立。而一个家庭往往以多人名义购房,另外,异地购房现象大量存在。这些怎么统计和认定?征管难度之大还在于,对房地产要有完善的价值评估体系,以准确评估房地产的市场现价,而目前称职的土地、房地产估价师数量有限,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队伍。

  有人说,目前开征物业税除了改变住宅保有环节税赋畸轻的状况外,关键是可以抑制投资以平抑房价,缓解目前楼市的内在矛盾。现在下这个结论为时尚早。刚过去的四五月份楼市小阳春,投资客大量入市再现。不可否认,这有其深刻的社会因素:城市化进程不断释放住宅需求,是人们长期看好投资房地产的内在动力。目前理财渠道狭窄,加上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通胀预期,使得投资房地产成为首选。供小于求的楼市,一旦开征物业税,业主的负担将衍化为租金转嫁到租房者身上,或者像之前税费调整那样转嫁到二手房买主身上。

  房价下降与否是市场行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楼市诸多矛盾尚未解决之前,开征物业税需要厘清众多法律细节,还需进行操作层面的考量。开征物业税应该缓行。

 
标签: 缓行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