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12部委联发矿产整合通知 提高产业规模化和集中度

   日期:2023-07-14 08:03     来源:证券日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7    
核心提示:27日,国土部、工信部等12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将进一步推进开发整合工作,凡未按整合实施方案完成整合工作任务的地区,自2011

27日,国土部、工信部等12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将进一步推进开发整合工作,凡未按整合实施方案完成整合工作任务的地区,自2011年1月1日起不得新设矿业权。

  根据12部委的安排,到明年3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要求组织编制和审批整合实施方案,并报国土部备案。2010年年底前,按照经批准的进一步推进整合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整合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管理有关制度,初步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长效机制。2011年起,整合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实际上,目前矿业企业众多且分散,产业集中度太低,使大型骨干企业缺乏足够的影响市场的能力,并导致中国矿企在国际上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国的矿产行业并购重组势在必行,一些矿业骨干企业,具备较强的抗行业周期性下跌风险的能力,在行业运行至低谷之时,恰好是收购兼并其他企业的好时期,从而实现做大做强以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而一批规模偏小,资源自给率低,无成本优势的小企业必定将淘汰出局。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的初步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我国境外矿业购并达60起左右如(五矿、中铝等)。并购案例中涉及的目标矿种主要为以铁铝为主的金属资源和以石油为主的能源资源。

  该分析师认为,中国铁矿石谈判屡屡陷入被动局面,面对即将开始的2010年矿价谈判,这或将使管理层未雨绸缪地提前整合矿产行业企业,提高相关企业的规模化及集中化以争夺对外对话中的主动权。因此,未来矿业企业间的重组进度必然会有明显的提速效应。

  26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五矿集团在湖南湘西及湖北等地也均有储量颇丰的锰矿资源。五矿集团重组矿院之后,金瑞科技(600390,股吧)有望成为其锰矿资源整合及开发应用平台。

  “谁占有更多的矿产资源,谁就拥有更大的定价优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际矿业资产贬值迅速,大批矿业企业面临巨额债务和资金短缺压力,这些企业急需出售资产来减负,这对于欲迈向国际舞台的中国矿业企业来说,当前是进行跨国并购的有利时机。通过海外并购,矿业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确立市场地位,赢得市场的主控权。

 
标签: 部委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