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涂料工业》:推动中国涂料科技进步的10大事件

   日期:2023-07-14 08:03     来源:证券之星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6    
核心提示:《涂料工业》创刊 50 周年活动日前评出"推动中国涂料科技进步的10大事件"。1.组建设立专门从事涂料科技开发的国家研究机构1969年,天津化工研究院从事涂料及颜料开发部份迁往甘肃兰州,成立化工部西

《涂料工业》创刊 50 周年活动日前评出"推动中国涂料科技进步的10大事件"。

1.组建设立专门从事涂料科技开发的国家研究机构

1969年,天津化工研究院从事涂料及颜料开发部份迁往甘肃兰州,成立化工部西北涂料工业研究所。1978年更名为化工部涂料工业研究所。1979年底,化工部海洋涂料研究所在山东青岛建立。1988年,化工部涂料工业研究所科研主体部分和行业服务部份在江苏常州成立技术服务中心。1993年,改名为化工部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1999年,中央级涂料科研单位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经10年发展,形成了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昊华化工(集团)北方涂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和海洋化工研究院等3家全国性研究机构,为中国涂料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

2.编辑出版、再版《涂料工艺》成套图书

1975年,原燃料化学工业部涂料技术训练班组织编写《涂料工艺》套书,全书共十个分册。1976年12月由石油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继续出版了小32开版(9个分册)、大32开版(6个分册)、16开版(上、下两册)共4个版本,印数超过20万套。《涂料工艺》汇集了我国知名的涂料专家和学者精心编写,培养了我国几代涂料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的经典图书,有的读者称该书是中国涂料行业的"圣经"。1998年《涂料工艺》荣获国家新闻图书二等奖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评选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3.自主研发水性电泳涂料及产业化生产

1961年初,美国PPG公司开发成功阳极电泳涂料,并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应用,实现了工业化生产。20世纪70年代初,PPG相继推出阴极电泳涂料,在汽车生产线投入使用。在水性电泳涂料研发方面,我国起步不晚。上海染料涂料研究所1965年研制成功水溶性酚醛改性醇酸树脂电泳涂料,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紧接着研制成功水溶性环氧酯电泳涂料,并实现工业化生产,产品在兵器工业或汽车工业中获得应用。1979年五机部"五四"研究所在国内首先研制出单组分阴极电泳漆。20世纪90年代中期,化工部常州涂料工业研究院开发成功双组份阴极电泳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性电泳涂料技术。

4.进行丙烯酸树脂及涂料"大会战",推广应用乳胶漆

1978年,国家投资3000万美元,在京杭古运河畔建立北京东方化工厂,为我国丙烯酸树脂及其涂料的发展提供了原料基地。在化工部炼化司的组织下,全国进行了空前规模的丙烯酸巡展,影响面相当广泛。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工厂迅速开展了丙烯酸酯后加工的开发研究。化工部在京、津、沪、西安和苏州建立8万t/a规模的丙烯酸树脂涂料生产装置,丙烯酸涂料生产厂尤如雨后春笋在各地建立。20世纪80年代初,化工科技局在"六五"科技规划中列项攻关乳胶漆,化工部涂料研究所率先研制成功MS-1乳化剂,上海、北京、无锡和杭州四个研究所开发消泡剂、分散剂、增稠剂和防霉剂,为乳胶漆的研发奠定了良好基础。以化工部涂料研究所研制的LT系列苯-丙乳胶漆和北京红狮研发的VB系列醋-丙乳胶漆为代表,借助立邦涂料公司的宣传优势,在国内推广应用丙烯酸类乳胶漆。

5.以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标志的科技成果大丰收

自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之后,我国每年有数十项涂料科技成果经省(部)级以上管理部门鉴定。自1985年起,我国每年有数以百计的项目申报专利,2008年接近1000件。涂料科研成果的丰收和涂料专利的涌现,标志着我国涂料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据不完全统计,1978年-2008年,我国涂料、颜料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达3 000多项。其中,"军用耐水防霉弹性聚氨酯油罐涂料及不动火修补钢油罐技术"、"CH-7894碳钢水冷器防腐涂料"、"野战输油管外部防腐涂层"、"1000t/a氯化法钛白工业化生产"获1科技进步二等奖;"玻璃制品成型系统润滑涂料"、"YJ-66A隔热涂料"、"L40-41防污漆"、"高温高压水下绝缘涂层的研究"、"无苯无毒铅笔漆"、"汽车用高分子合成材料的对策研究"(软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6."四一八"防污漆会战使我国舰船涂料赶上世界1水平

1966年4月18日,为解决我国舰艇防污问题,当时化工部、海军后勤部、六机部组织成立全国"四一八"会战组,参加的单位有上海市染料涂料研究所、上海开林造漆厂、六机部609所、宁波造漆厂、青岛油漆厂、国家海洋局三所、大连油漆厂、广州制漆厂、广州老化所、南海海洋所、化工部涂料所(后因迁兰州而退出)等单位。这是跨地区、跨行业的东海、南海、黄海三海域全国大协作。"四一八"会战历经15年,坚持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行动,军民协作,团结一致,终于研制出铝壳快艇和钢壳舰艇配套的以防污涂料为重点的船舶涂料系列,使我国舰船涂料的品种和质量达到了世界1水平。化工部海洋涂料研究所也在"四一八"会战结束前夕诞生。

7.实施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推动我国涂料健康发展

2001年12月10日,国家发布了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581-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和GB18582-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中化建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上海涂料公司、上海涂料所、中化化工标准化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这两项标准的负责起草单位,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科研院也是后一项标准的负责起草单位。这两项标准的参加单位有:上海华生、南京华彩、立邦涂料(中国)、卜内门太古漆油(中国)、浙江天女、常州猴王、上海建科院及上海造漆、富思特制漆(北京)、上海中远汇利、上海飞虎建筑涂料、北京富亚涂料公司。两项标准对三苯(苯、甲苯、二甲苯)、VOC、涂料中重金属(Pb、Cd、Cr、Hg)、游离甲醛等有严格的规定。推动了我国环境友好型涂料的发展。

8.创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涂料品种

我国是涂料生产的大国,但涂料技术水平比工业发展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在某些领域,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用涂料品种。"685"聚氨酯木器漆是由上海家具涂料厂与上海市家具研究所开发的品种,奠定了我国家具涂料发展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冶金部和化工部组织联合攻关,上海振华造漆厂从Reliance Universal公司引进卷材涂料技术,经消化、吸收,在本世纪形成了主力产品。江苏鸿业公司采用化工部涂料所自主开发卷材涂料技术,生产聚酯、环氧、环氧-聚酯、丙烯酸等各种卷材涂料。在激烈竞争的卷材涂料市场中,发展了中国民族卷材涂料的品牌。中国氟涂料行业在借鉴国外1技术的基础上,使FEVE涂料在应用开发和市场推广方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氟涂料市场。2008年中国粉末涂料产量达72万吨,年产量居世界1,2008年,我国UV固化涂料产量已达3.2万t,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短。中国正在发展水性UV体系,双重固化体系及功能性UV固化涂层,成为中国涂料技术发展的一个亮点。

9.醇酸树脂生产装置的引进、消化、吸收,促进我国涂料用树脂技术进步

1983年,北京红狮涂料公司以补偿贸易方式,首先从日本引进醇酸树脂生产技术及设备,生产规模为4500t/a,主体反应釜容积为12m3,用热载体加热。温控准确,反应平稳,产品质量优良,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能耗降低1/3,劳动条件大大改善,不到两年,既还清了外债,又归还了国内贷款。由于北京红狮的示范效应,先后有杭州油墨油漆厂、上海造漆厂、大连油漆厂、青岛油漆厂、乌兰浩特油漆厂、重庆油漆厂、襄樊油漆厂、长春油漆厂、沈阳油漆厂等分别从日本、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家引进1的生产装置,使我国醇酸树脂的生产水平达到国际1水平。

10.《涂料工业》创刊,经过50年的磨励,已发展成为国内1的四核心涂料期刊

1959年10月,《涂料技术报导》(《涂料工业》前身)在天津创刊。刊物诞生后,历经风雨,3次更改刊名,1970年正式易名为《涂料工业》,从双月刊发展为月刊,从16开本发展为大16开本,从48页增加到76页(2010年将扩版为84页)。1996年,荣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被化工部、中国石化协会、江苏省评为优秀期刊。该刊被国家主管部门和机构认定为:"中国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核心期刊"。目前发行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全球18个国家。

补充一条大事件:11.美国威克斯教授在中国讲学活动

 
标签: 涂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