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金属尾矿综合利用专项规划(2010~2015)》近日发布

   日期:2023-07-14 08:03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国土资源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2    
核心提示:【中国铝业网】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率目前平均不到10%,到2015年全国尾矿综合利用率要求达到20%,铁矿尾矿的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被《规划》列入尾矿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

中国铝业网】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率目前平均不到10%,到2015年全国尾矿综合利用率要求达到20%,铁矿尾矿的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被《规划》列入尾矿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规划》从多角度出发,提出六大措施以保障金属尾矿综合利用顺利开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金属尾矿综合利用专项规划(2010-2015)》(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正式发布。做好尾矿的综合利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表现。
  
  我国现有尾矿库12718座,其中在建尾矿库为1526座,占总数的12%,已经闭库的尾矿库1024座,占总数的8%,截至2007年,全国尾矿堆积总量为80.46亿吨。尾矿的大量堆存带来资源、环境、安全和土地等诸多问题。我国矿产资源80%为共伴生矿,由于我国矿业起步晚,技术发展不平衡,不同时期的选冶技术差距很大,大量有价值资源存留于尾矿之中。例如,我国铁矿尾矿的全铁品位平均为8%~12%,有的甚至高达27%。以当前铁尾矿总堆存量45亿吨计算,尾矿中相当于存有铁5亿吨左右。我国黄金尾矿中含金一般为0.2克~0.6克/吨,以当前总堆存量5亿吨计算,其中尚含有黄金300吨左右。尾矿中的非金属矿物不但存量巨大,而且有些已经具备高附加值应用的潜在特性。随着技术的进步其潜在价值将远远超过金属元素的价值。这些尾矿资源如不能综合回收利用,将造成巨大浪费。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在60%左右,而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平均不到10%,相比之下,尾矿的综合利用大大滞后于其他大宗固体废弃物。尾矿已成为我国工业目前产出量1大、综合利用率1低的大宗固体废弃物。《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国尾矿综合利用率达到20%,尾矿新增贮存量增幅逐年降低,已实现安全闭库的尾矿库50%完成复垦。
  
  铁矿尾矿的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被《规划》列入尾矿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规划》涉及的重点项目分五类,约500~700个,总投资约540亿元。1类是尾矿中有价金属及其他高值组分的回收。第二类是尾矿整体利用生产建筑材料。第三类是尾矿充填采空区及露天矿坑。第四类是尾矿的农用。第五类是尾矿库复垦。

  
  《规划》从多角度出发,提出六大措施以保障金属尾矿综合利用顺利开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加强尾矿综合利用统计与评价能力建设;加强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加强尾矿综合利用的前瞻性、基础性科学技术研究,建立尾矿综合利用产品标准体系;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提高尾矿综合利用意识;加大国内外交流力度。其中特别强调加强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尾矿综合利用支持力度;推动将符合标准的、与政府采购密切相关的尾矿综合利用产品纳入政府采购政策扶持范围。
  
  同时,对于尾矿综合利用效率高的企业或项目在资源配置和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适当的鼓励。加大尾矿综合利用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建立尾矿减排责任制体系。对于已经建成的矿山,其尾矿新增贮存量增幅要逐年降低;对于新建矿山企业,其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应大于20%;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做到尾矿综合利用与矿山开采和生态恢复“三同时”。出台尾矿库闭库后的复垦强制性措施,研究出台对于新建尾矿库征用土地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和对消纳尾矿后腾空土地及复垦后所增加土地资源的优惠使用政策。
  
  《规划》认为,尾矿综合利用不仅有利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占用土地,保护环境,也是消除尾矿库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

 
标签: 尾矿尾矿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