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水泥行业调控政策执行中的隐忧

   日期:2023-07-14 08:03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7    
核心提示:《中国水泥》杂志2010年7月号刊登了特约记者甄源的一篇报道,反映了云南省水泥行业投资过热的情况。说的是云南,其实折射出各地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一些地方没有按中央要求,清理本地所有投资项目,违规核准

《中国水泥》杂志2010年7月号刊登了特约记者甄源的一篇报道,反映了云南省水泥行业投资过热的情况。说的是云南,其实折射出各地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一些地方没有按中央要求,清理本地所有投资项目,违规核准、审批现象有所抬头。一些地方调控政策力度远远低于预期,应引起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级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
  
  投资过热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反复出现的老问题,这些年来,抑制水泥等产业的盲目投资一直是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中央政府尽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给投资降温,但效果并不显著。借用毛泽东主席当年说过的一句话:“抓而不紧,等于不抓”。
  
  投资过热,是谁惹的祸?
  
  2009年,全国水泥行业总投资额高达170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61.75%。今年前4个月,全国水泥行业投资额为428亿元,同比增幅为17%。目前除京沪津没有在建拟建项目外,其他地区在建水泥生产线还有248条,预计新增水泥产能3.5亿吨。由此估算,2010年全国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将达1200亿元以上。即便减去今年水泥落后产能淘汰掉的9155万吨,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勿容置疑。投资过热是困扰中国经济的难题,每隔几年就要调控一番。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无工不富,工业项目上产值1快。地方政府发展首先靠的是“项目经济”、“投资经济”。为了拉动本地GDP增长,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为了提升政绩,地方官员总是要通过优先上工业项目,来达到立竿见影之效果。
  
  二是,地方一些官员为了拉动经济,在招商引资中,搞“倾斜”,使水泥投资中成本收益比发生了人为扭曲。夸大当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突破原来省级的产业规划或发展设想,不顾资源和环境负担,有的地方把石灰石矿山“一女嫁多郎”。
  
  三是,部分企业被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倾斜优惠所吸引、迷惑,憧憬着未来的市场,盲目做大做强。
  
  柔性变通,皆为局部利!
  
  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发[2009]38号文件,显示出中央抑制遏制投资过热的决心,宏观调控政策,需要各地政府去切实执行。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地方在执行中央政策上打了折扣,甚至变通把待建的项目都全部越权核准了,这显然不利于遏制投资过热目标的实现。
  
  “硬政策,软着陆”的局面令人尴尬,有人戏言为“薯条效应”,即政策刚出炉时一样又脆又硬,然而,放久便会又软又松。部分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上如此表现,说到底是因为自身与项目投资市场有着诸多的关联利益,严格执行中央调控政策,会损失地方政府的实际利益。投资过热的调控要想取得实效,必要破除地方政府侥幸心理,通过建立问责制,严厉追究那些违法审批项目的地方官员责任。这样才能改变地方政府刚性不足、柔性有余变通政策的现象。
  
  对一项中央刚刚出台的产业新政,首先应当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下去,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须要完善则可以适时完善。无论如何,不能尚未执行就先行变通,这样将势必毁损政策的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
  
  宏观调控,要用新思维!
  
  破解水泥行业发展过程中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矛盾和问题,根本途径在于加快经济发展,转变增长方式。但转变增长方式讲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首先,要改变传统的调控模式,避免出现“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遏制投资过热,不能仅靠收回审批权的单一政策。调控手段也不能只是土地、资金、环保等项目的审批把关。要标本兼治,要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革地方领导GDP政绩考核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在项目投资上的冲动与盲动。
  
  其次,出台调控政策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调控政策要区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政策不仅有原则性的条款,还要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和可操作的实施细则。要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维护中央政策的权威性。
  
  再次,紧紧抓住“淘汰落后、节能减排,重组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几大措施;转变增长方式,深入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资本市场期待已久、即将面世的、新的《水泥工业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办法》将是引领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标签: 隐忧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