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购首套房契税政策有变 对合肥二手房市影响不大

   日期:2023-12-10 14:55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3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省城税务部门获悉,9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从10月1日起,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将下调,对

  记者昨日从省城税务部门获悉,9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从10月1日起,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将下调,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对此,省城有关房地产人士表示,此举旨在遏制炒房向二手房及房屋租赁市场蔓延,但新政对合肥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个人购买首套房契税政策有变
  
  通知指出,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1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1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凡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这一新规定,由于契税的具体征收细则是由各省自行制定的,我省未来或将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合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刚刚出台的新政,市民购买144平方米以上房屋,契税税率为4%;购买144平方米以下、9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房,契税减半征收,税率为2%;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如果是家庭1住房,减按1%税率来征收契税。但如果不是家庭1住房,契税税率依然为4%。
  
  个税优惠政策"收紧"
  
  通知中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房屋买卖差价的20%征收,还有一种是核定不低于房屋售价的1%。"合肥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本次新政公布之前,对于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消费者,房屋销售所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将以保证金的形式暂时收取,一年之内重新购房的消费者,这笔个人所得税将以保证金的形式返还给购房人;如果一年之内未重新购房的,这笔税款才会正式征收。
  
  该人士表示,从10月1日开始,税务部门将严格执行新政,这项优惠措施将取消。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后将立即征收个人所得税,1年内重新购房将不再返还。
  
  对合肥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从目前的新政来看,国家对自住需求购房仍是支持的。"省城有关房地产专家表示,此次房屋交易税收调整,一是增加了购买二套房的税收成本,二是对于依靠自住房升值获利的隐性炒房进行遏制。
  
  "就契税优惠政策调整而言,新政与合肥市一直执行的契税政策,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明大房产总经理徐齐富认为,此次契税、个税政策的调整,对二手房炒房客影响较大。但从合肥二手房市场来看,买房客主要是以1次置业等为主,真正炒房的并不多。因此,这一新政对合肥二手房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徐齐富透露,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省城二手房成交量增长超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听说国家要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但契税、个税新政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严。因此,在9月底该政策出台后,十一期间,一些持币观望的市民还是选择出手了。

 
标签: 房契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